多家网贷机构提交报告 网贷存管银行白名单扩至32家

多家网贷机构提交报告 网贷存管银行白名单扩至32家
2018年10月16日 08:14 澎湃新闻

  多家网贷机构已提交自查报告,网贷存管银行白名单扩至32家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刘茜琳 来源:澎湃新闻

  按照P2P合规检查的时间表,距离自律检查的完成时间仅有半个月时间了,据澎湃新闻了解,上海已有多家网贷机构已经上报了自查报告。

  8月17日,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网贷整治办”)下发《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108条),开启P2P网贷机构新一轮合规检查大幕。按照网贷整治办要求,P2P网贷机构需要通过网贷机构自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和各地方协会自律检查、各地方网贷整治办行政核查三关,试运行无误之后方可申请备案。网贷整治办还规定,此次合规检查应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的具体进度可由各地因地制宜,稳妥安排。

  目前,各地P2P网贷平台的自查流程即将结束。比如,北京和上海的机构合规检查分别于8月24日和8月28日启动,机构自查原则上需于9月30日之前完成,最晚不迟于10月15日;广东省机构自查于9月12日启动,最迟不晚于10月10日;深圳市机构自查于9月18日启动,自查报告提交时间为9月30日。

  从上述时间表可以看出,监管部门留给网贷机构自查的准备时间只有一个多月。这样的进度要求对很多网贷机构来说时间紧,任务重。澎湃新闻记者获悉,在P2P网贷平台中,既有如拍拍贷和宜人贷在国庆节前后提交自查报告的机构,也有如搜易贷于10月15日压线提交的机构。另据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地方监管部门对自查报告的要求不够明确也是企业准备自查报告中的困难之一,比如费率的计算一项,要求上就没有说清是APR(Annual percentage rate,年化收益率),还是IRR(Internal Rate of Return,内部收益率)。

  合规备案的第二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和地方协会自律检查同样保持快节奏,按照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规定,自律检查报送时间不迟于2018年10月31日。据澎湃新闻了解,以宜人贷为例,在提交电子版的机构自查报告之后,两三周之内将接到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为核心的驻场检查。进场检查单位包括地方金融局和银保监会、外部律师事务所等,存管银行也要进行业务的内部稽查。全部检查将根据自查报告在3-4天之内完成,范围包括数据、系统、后台、规章、流程、财务数据等公司各方面的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已提交自查报告的P2P网贷平台并不意味着能够顺利进入第二步,但没有提交自查报告的平台确定只能够选择退出。从此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分别发布的通知来看,未纳入整治范围的P2P平台不得新开展P2P业务,未经许可的机构不得新设立或从事P2P网贷业务活动。否则,将被视为非法金融活动。在截止日期前未提交或者没有资格提交自查报告的P2P平台,将被视为“未纳入整治范围”。

  P2P网贷合规检查的重要一项内容——银行存管也有新的动向。根据10月12日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的披露,杭州银行和青岛银行被纳入存管“白名单”,这是继9月20日第一批25家银行存管白名单公布后的第四次更新,通过网贷资金存管测评的银行数已增至32家。“白名单”内的32家银行以中小银行为主,国有银行只有建设银行1家,其他的有9家股份制银行,13家城商行,6家民营银行,3家农商行。

  上一批通过测评的重庆富民银行行长孙中东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存管测试过程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对被测试银行有着非常标准的细节化的要求和格式,测试内容围绕着风控和系统。富民银行之所以没有进入第一批就是因为细节处理的不够妥当。经过互联网金融协会派驻相关专家指导,主动清除了一部分不合格的平台之后,才顺利通过了测评。

  然而,通过存管测评的银行却不如P2P平台一般轻松。一位已进入存管“白名单”的民营银行高管告诉澎湃新闻,虽然民营银行需要多元化发展业务,但是也不想接P2P这样烫手的山芋。P2P网贷平台的清洗至今尚未完成,一旦暴雷,对民营银行的声誉和合规方面影响极大。去做存管测试只是站在为客户负责的角度,未来应该不会发展P2P存管的新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网贷存管“大户”江西银行和广东华兴银行尚未通过银行存管测试。根据网贷天眼数据,在840家接入银行存管的网贷平台中,江西银行签约94家占比11.2%,广东华兴银行签约83家占比9.9%。不过,依照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首次测评未达标的商业银行可再次提交申请,且仅一次再次申请机会,还需在收到首次测评结果通知书的3个月之内提交。存管银行通过测试机会尚存。

  最新的网贷银行存管白名单上的3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为:

  中国建设银行、广发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恒丰银行、北京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银行、百信银行、廊坊银行、宜宾市商业银行、新网银行、上饶银行、海口联合农商银行、华瑞银行、中关村银行、海口农商银行、包商银行、厦门国际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武汉众邦银行、渤海银行、晋商银行、徽商银行、西安银行、重庆富民银行、杭州银行和青岛银行。

责任编辑:谢海平

网贷 白名单 机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