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年会落幕: 呼吁全球合作 重塑贸易信心

IMF年会落幕: 呼吁全球合作 重塑贸易信心
2018年10月15日 01:42 第一财经日报

  IMF年会落幕: 呼吁全球合作,重塑贸易信心

  后歆桐 刁航宇

  [冯慧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全球股市再次大跌,市场将持续难测,包括印尼在内的新兴市场遭遇强劲资金流出,希望主要国家的领导人解决政策不确定性。”]

  10月10日,美股遭受“黑色星期三”,三大股指均大幅闪崩,掀起全球股市风暴。

  这似乎印证了于10月8日~13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中,IMF的最新判断——全球经济增长风险日益偏向下行;全球金融稳定的中期风险可能骤增。

  10月13日,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发布了第三十八次会议公报(下称《公报》)。世界经济和金融领导人誓言要加强合作以应对共同的挑战,认识到有必要加强对话和行动以减轻风险,并增强对国际贸易的信心。

  新兴市场风险也引起IMF和年会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

  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Lagarde)在年会期间向新兴市场的经济政策制定者们发出一些行动倡议。她称,他们应该“动用一切工具”来阻止资本外流;美国收紧货币政策以及愈演愈烈的美中贸易摩擦将不可避免地引发这种资本外流。

  IMF下一次会议将于2019年4月1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合作推进金融和结构性改革

  此前,IMF公布了最新的三大旗舰报告——《全球经济展望报告》(WEO)、《全球金融稳定报告》(GFSR)和《财政监测报告》(FiscalMonitor),评估了全球的经济展望、金融稳定以及财政现状。

  IMF最新的WEO自2016年来首次下调全球增长前景,将2018~2019年全球增速下调0.2个百分点至3.7%。GFSR也提示称,全球金融稳定的中期风险仍然较高,对新兴市场抗冲击能力的担忧、贸易局势升级、政治及政策不确定性上升、发达经济体货币正常化进程超预期均会使得全球金融风险骤增。此外,高企的债务也是全球金融稳定面临的关键挑战。

  13日发布的《公报》再次重申了IMF认为全球经济和金融面临的挑战。

  《公报》称,全球经济扩张依然强劲,经济增长预计在近期保持平稳,之后将有所放缓。然而,复苏越来越不均衡,之前确定的某些风险已经部分变为现实。总体而言,在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地缘政治问题令人担忧的环境下,风险增大,而金融状况的收紧特别会对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造成影响。政策充满不确定性,债务水平处于历史高位,金融脆弱性不断增加,政策空间有限,这些因素可能进一步削弱信心和增长前景。

  关于债务问题,在最新的FiscalMonitor中,IMF通过审视占全球经济61%的31个国家的公共部门资产负债表,对其公共财富状况进行了评估,其衡量标准是财务净值(networth)。该报告的主要撰写者——IMF财务主管加斯帕(VitorGaspar)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2017年全球债务已达到182万亿美元,创历史纪录。

  加斯帕并称,之所以用财务净值来衡量债务是因为,在谈到公共财富时,重要的不仅仅在于你欠的债,也在于你拥有的资产。公共财富极其重要,在31个样本国家中,公共财富规模达100万亿美元,占这些国家总GDP的290%。因此,妥善管理好如此大规模的资产,专业地管理风险,获取合理回报,使公共财富能够造福社会,是公共财政的头等重任。

  “面对不断缩窄的机遇之窗,我们将迅速采取行动,推进有关政策和改革,以维持经济扩张势头,缓解风险,重建政策空间,提高经济韧性,并改善中期增长前景以造福所有人。财政政策应在必要时重建缓冲,保持灵活并以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方式加以实施,避免顺周期性,提升基础设施质量和劳动者技能,同时确保公共债务的可持续性。中央银行应履行其职能并警惕金融稳定风险,通胀低于目标水平的国家应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而通胀接近或高于目标水平的国家应以渐进、有效沟通、以数据为依据的方式逐步取消宽松货币政策。”《公报》也谈及如何通过财政政策确保公共债务可持续性。

  《公报》并指出,强劲的经济基本面、稳健的政策和具有韧性的国际货币体系对于汇率稳定至关重要,并能促进强劲、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投资。在可行情况下,实行灵活汇率制度能够起到吸收冲击的作用。“我们将避免采取竞争性贬值措施,并且不会将汇率用于竞争目的。”

  此外,《公报》称,推进金融和结构性改革也至关重要,目的是提高潜在增长率和就业水平,增强韧性,同时向那些承受调整代价的人群提供有效帮助。“我们强调,必须尽快以及时、全面和一致的方式实施和最终完成金融部门改革议程,并对这些改革的效果作出评估。我们将监测并在必要时处理金融脆弱性问题和新出现的风险,另外也将通过继续开展监管合作来避免监管的分割状态。我们将根据结构性变化继续调整监管工作,并弥合数据缺口。我们还将努力应对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增强经济包容性,使技术进步和经济融合的惠益得到广泛分享。”

  在本次三大旗舰报告中,贸易风险对全球经济增长、金融稳定及财政情况的影响,无疑是绕不开的话题。

  对此,世界经济和金融领导人在《公报》中称,“我们认识到,需要继续加强对话和采取行动,以缓解风险和增强对国际贸易的信心,包括完善世贸组织,以应对当前和未来的挑战。我们承认,自由、公平、互惠的货物和服务贸易及投资,是经济增长和就业创造的主要引擎。”

  新兴市场危机料将持续

  在上周美股大跌后,新兴市场股票紧随下跌。

  事实上,伴随美联储为首的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逐渐推进,全球金融状况收紧,新兴市场今年以来遭遇了股汇债三杀。主要新兴市场对美元指数大幅走跌,阿根廷、土耳其等“带头大哥”跌幅更是达到50%左右;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EmergingMarketindex)近一年已下跌12.95%;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不断走高,新兴市场债市也面临挑战。

  IMF此前已经同意为阿根廷提供570亿美元的贷款安排,并正在考虑巴基斯坦估计70亿美元贷款的请求。

  会议期间,第一财经记者就新兴市场危机专访了标普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罗奇(ShaunRoache)、摩根大通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阿齐兹(JahangirAziz)和印尼前商务部长、经济学家冯慧兰。

  罗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随着美国继续提高利率,新兴市场再次受到冲击,同时全球贸易不确定性增加,新兴市场将受到负面影响至少两个月之久。

  冯慧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全球股市再次大跌,市场将持续难测,包括印尼在内的新兴市场遭遇强劲资金流出,希望主要国家的领导人解决政策不确定性。”冯慧兰并表示,新兴市场危机不会很快结束,需要夯实国内经济基础,加强区域合作,扩大外部市场以抵抗冲击。

  “我们支持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的工作。鉴于低收入国家不断加剧的债务脆弱性问题,我们正在共同努力加强公共和私人部门债务人和债权人的债务透明度和可持续融资,并利用现有论坛加强债务重组中的债权人协调。”此次发布的《公报》也这样表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一直以来脆弱度较高的拉美和非洲新兴市场国家外,IMF发布的最新《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提醒,亚洲继续带动全球经济增长,但在金融环境收紧、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等因素的影响下,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前景在近期和中期都将面临下行风险。

  最新的地区评估分析显示,金融环境收紧可能导致亚洲产出下降幅度高达四分之三个百分点,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已经出现的金融市场动荡可能会进一步恶化,通过资本流动减少和融资成本增加等渠道对亚洲产生负面溢出效应;亚洲国家还面临国内风险,包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住户和企业债务高企,澳大利亚房地产价格过高,印度改革步伐放缓等风险。

  “金融危机前十年,发达国家私人部门债务迅速积累,而公共部门债务占GDP比重相对稳定,而金融危机后十年,这一情况发生逆转,私人部门债务企稳并下降,而公共部门债务占GDP比重反而迅速攀升。而新兴市场总债务在金融危机后十年内持续走高,主要由私人部门债务上涨驱动,公共部门债务相对稳定,而这恰恰与金融危机前发达国家的情况一致。”加斯帕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也提示了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风险。

  IMF为新兴市场纾困献计

  拉加德在年会期间呼吁新兴市场政策制定者“动用一切工具”来阻止资本外流;美国收紧货币政策以及愈演愈烈的美中贸易摩擦将不可避免地引发这种资本外流。

  在GFSR中,IMF称,新兴市场的外部环境未来可能仍将面临挑战,因此建议新兴市场构建强大的外汇储备,并深化国内市场,增强其流动性,以此来缓冲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和冲击。

  IMF并研究了新兴市场2004~2018年维持较低且较稳定通胀率的原因。其发现,影响新兴市场经济体通胀率的主要因素是对长期通胀的预期,货币政策的可信度和通胀预期锚定的强度会显著影响经济体对经济冲击的抵御能力。

  “过去数月,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加息引发了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贬值,考验着其抵御通胀压力的能力。”IMF坦言,能否继续享有低通胀带来的红利,取决于新兴市场的政策制定者对财政框架持续改善的坚持。增强央行的可信度也同样重要,包括巩固、加强央行独立性以及增强沟通的及时性、清晰度、透明度和开放性等。

  阿齐兹对新兴市场前景较为乐观。他对第一财经表示,美国利率正常化令新兴市场受冲击,但不会构成危机,原因是新兴市场在这次冲击中选择让汇率贬值,而不是实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的固定汇率。他认为,历史上新兴市场遭受重大压力几乎都有自身政策原因,除了已经实行的灵活汇率,当前新兴市场国家还需要重整财政以及收紧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