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做事、做企业、做人方面的9条体会

冯仑:做事、做企业、做人方面的9条体会
2020年10月12日 11: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冯仑|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御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冯仑分享了做事、做企业、做人方面的9条体会:先算是非,后计得失;平时比追求,战时比底线;领导是管理自己,不是埋怨别人;简单比复杂更重要;说话比思考更重要;收场比开局更重要;勤奋永远比运气更重要;自由比财富更重要;平常心、正常态。

  口述 | 冯仑

  来源 | 正和岛(ID:zhenghedao)

  浅入深出讲故事,做变局中的明白人。大家好,我是冯仑。今天我们来说说,如何处理与子女的关系。

  去年7月5日,是我60岁生日,收到女儿的一条信息说:老爸生日快乐!我送给你一个礼物,你看一下。

  我四处看一下,没看到。于是我给回了个信,说在哪呢?她说,你看一下“冯仑风马牛”公众号。我点开一看,她居然写了篇文章,《老爸六十》。

  我一口气看完后,觉得有点晕,没有想到以及很感动,同时也有点恍惚。这种私事一下子都写出来了,搁在网上,我觉得有点不自在。

  当天下午我们见面时,我就跟她讲了我的想法。我说一个生日吃个饭就得了,为什么要弄到网上呢?结果弄得好多人都在说这个事儿。

  她说,我现在负责新媒体,做与传播有关的事。我说,那是你们这代人的思考方式。当然也许她是对的,所以我就接受了。

  我们虽然在一些问题上有各自的坚持,甚至在理念上也有些差异,但我们都是开放的,特别愿意沟通,会坚持自己的立场,也会在适当时候为彼此做出迂回或妥协。

  我看过一份研究报告:家庭教育是人生教育最重要的第一课堂。教育是所有传承当中最好的传承。

  作为父亲,最重要的还是给女儿提供关于人生和事业上的指引,希望她在生活和事业方面都发展得更好、走得更远。所以我就想把我的心路历程写出来,跟她分享我在做事、做企业、做人方面的9条体会。这9条人生体会,我也很乐意跟其他年轻人做个分享。

   1 

  先算是非,后计得失

  做生意的每天都会算账,钱进钱出、多了少了,你赔了我赚了、我赔了你赚了。每天都要算账,但是在算账时,我们往往会过于注重财务、金钱细节上的事情,却忽略了要算另一个账:是非。

  什么叫是非呢?那就是这个钱是不是该拿?是不是对?符不符合你做人做事的价值观?

  就我的经验来说,是非比得失更重要。所以我这几十年每碰到一笔钱,都在想这是合乎是非标准的吗?比如在生意场上经常有些人给好处费、回扣,那就要分是非,对吧?因为有些这样的钱,是涉及到商业贿赂,涉及到法律甚至刑事责任,这钱就不能拿。

  有些是简单的人情,请吃个饭,给买个小包包,属于人情范围。你可以接受,但是不能形成习惯。你要告诉对方以后可以不要这样做。

  这就叫先算是非,再计得失。

   2 

  平时比追求,战时比底线

  做生意过程中难免会有矛盾,有时还会不愉快,个别时候甚至会跟人打官司。遇到这些问题时,一定要记住,叫做平时比追求,战时比底线。

  什么意思呢?在正常情况下,大家实际竞争的是谁追求得更高更远、更实际、更有可行性。这是大家相互较劲的地方,我们叫做比学赶帮超。

  但万一出现矛盾时,你应该特别注意对方的底线。如果对方的底线比较低,你要特别小心。因为底线越低,他的手段就越多,比如说他来投毒甚至绑架,常常会让人猝不及防,甚至不知道怎么回事,你就“死掉了”。

  所以如果对方底线不断放低,那你就要有所防范,甚至要有所反制,反击制止他继续拉低底线。这是一个保命的方法,一定要记住。

   3 

  领导是管理自己,不是埋怨别人

  换句话说,自律比他律更重要。

  作为企业管理者,董事长也好,总经理也好,我们通常都会有一个毛病,一有事就骂别人,骂手下、骂左右、埋怨环境,甚至大发脾气,拍桌子瞪眼,反正都是别人不对。

  这样就能解决问题吗?也许可以,但我不这么认为。我发现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短期内大家不吱声,有些事别人咬咬牙,委屈一下就过去了。但你的领导力,你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或者说别人对你的认同感,实际上会越来越低。

  反过来,如果你能每天提醒自己:领导就是管理自己。不断地反省、提升、改变自己。比如说反思你的角色是否合理?在执行时,激励机制是不是没有做好?员工没有把事情做好时,了解一下他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原因?更有可能的是,是不是你自己落伍了?你的知识、经验已经out了。

  如果你不检讨,而是一味地去埋怨、打击别人,那么组织就会越来越涣散、越来越低下,进而越来越封闭。组织里就没有人跟你说话,最终结果一定是企业越办越差。

   4 

  简单比复杂更重要

  其实做企业,特别是在企业快速成长的时候,外部环境有时会比较有利,资源也比较多。钱多人多的时候,很多人就愿意找一些牛逼的感觉,于是这也做、那也做,把公司做得挺复杂。

  内部关系开始复杂起来,外部环境包括政商关系,企业跟社会的关系也都搞得很复杂。一个人常常演很多角色,既要当企业董事长,还要当道德完人,甚至还想当作家,想当运动员,等等。

  但其实这些复杂都预示着很多危险。我看到很多长期健康的企业就6个字:简单、专注、持久。

  我的体会是简单比复杂更重要。简单就容易训练,可以使这个业务不断复制,而且不断地提高效率,服务也可以做得越来越好。

  专注就是把自己的时间、精力、资源都集中在核心竞争点和最重要、最有生命力的业务上。过去我讲过:一根针,足以致人死命。但是拿枕头乱抡、打架,伤不到别人一根毫毛。

  持久就是说,在竞争中,要在一个方向持续用力,用时间一点一点地积累优势,最终把你的对手熬到退缩、熬到闪避,甚至熬到他投降。时间是任何一个人都玩不起的事。如果你敢用时间来玩,你就特别厉害,而且一定能赢。

   5 

  说话比思考更重要

  很多人觉得自己要深沉,尽量想好了再说。或者说怕别人说自己不成熟、说得不好,怕自己说的让人不高兴。于是不大愿意跟人交流,不想把自己内心展示给别人看,想让别人不知道自己的想法。这样的话,觉得自己可以掌握主动。

  但往往因此失去了很多机会,你就会变成一个单方面接受别人的信息、想法、行动、行为的人。时间久了,你可能会变成一个被动适应他人的人,而且彼此间情感上也会疏离。

  但如果你敢表达、愿意沟通、愿意分享,甚至在表达讨论中与别人发生争辩,一方面你在思考,另一方面你会得到一些意外的思想碰撞,得到新的思考高度、新的思考方向、新的观摩、新的结论。

  我的很多想法是在和别人边聊天边说的时候形成的。一旦一件事情想不明白,就找人瞎侃。瞎侃的过程中就会疏通自己的思路。

   6 

  收场比开局更重要

  人们在年轻时、在企业快速成长时都乐意做很多事。但做着做着,事情就复杂了,复杂了矛盾就多,甚至债务也多,欠的人情越多,潜在的麻烦就多。

  这些多了以后将来你要收场、结束这个事就变得非常困难。我们有时候甚至会得到这样一个判断:能够很平稳、安全地关掉一家公司是做企业成功的最高表现。

  所以聪明的人在做事之前就应该想到结束,通过预见到未来怎么结束、怎么退出,倒过来再决定这个事。如果未来的潜在危险,是我们未来的能力解决不了,也买不起单的。那么这件事最好就别开始。

  以终为始、慎始善终,这才是聪明的做法。

   7 

  勤奋永远比运气更重要

  很多人总觉得某某成功是运气好,或者是他有什么背景,或者他赶上了什么风口,又或者是什么其他偶然的因素在起作用。

  我的经验告诉我不是这样的,我周围有各式各样成功的人。我仔细观察过,发现他们不仅聪明、有知识、有能力做对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他们比任何人都勤奋。

  有一次我见到江南春聊起来,说说自己一年飞了多少次。他告诉我,他今年就要飞200次左右。我也知道马云可能要飞得更多。

  遇到问题,你就躲、省时间,这叫懒惰。我们不仅不能躲避,甚至要迎着上去解决它,而且加班加点地做,这才叫勤奋。没有谁的成功是老天白给的,勤奋永远比运气更重要。

   8 

  自由比财富更重要

  财富可以分成两类:一类物质财富我们都能看得到,还有一类就是精神的,我们讲的精神财富既包括外在,也包括内在的。

  人光屁股生下来,一丝不挂。活了一辈子不断地穿两件衣裳,一件是所谓的时装,为了保暖、为了漂亮;还有一件就是社会的各种身份标签。比如说这是谁家的孩子、上的什么学、在哪工作、当了什么官、获得了什么荣誉。这其实也是一种服装、一种财富,可以把它理解成一种外在的精神财富。

  这些财富大概是很多人一生都在追求的。但我觉得这些财富或者说标签不断加诸自身时,哪怕你是被动的,如果你当真认为自己很富有了,很可能就会被它们压倒,然后你会自觉、不自觉地扮演着和这些身份标签相配合的角色。

  比如说某某被说成是首富。当这个符号加之于他后,他有时候就会变得很拽,然后飞机、游艇、豪车把阵仗摆得很大,走到哪儿都前呼后拥。我就曾碰上一个老板,一出门就得4辆车,有前导车、他自己坐的车,还有助理的车、警卫的车,就这样被这个角色套住了。甚至他进到屋里,连脱衣服都有人来帮他做。

  那么,这种生活方式就离真实的世界越来越远,你就变得不那么自然,甚至有些矫情,让别人开始讨厌你。最后不仅招烦还招骂,而且招事,甚至是找死。

  如果你不要这些东西,从来不把这些当回事,你可以追求自己心灵的自由、行动的自由,做事时就会保持一个无的状态、空的状态,不管前面是鲜花还是坟场,你只管走啊走,不停地走就对了。也就是道家讲的“为而不有”。

   9 

  平常心、正常态

  那么,一个人怎样才能获得自由呢?其实是这样3件事:

  第一,不算小钱。人一辈子日常生活,有个1000来万基本上就很不错了。这样一算下来,就不用太计较一些小钱,买点东西、吃个饭、去旅行,就不要算小帐了。这其实就算是一个人比较自在的状态。

  第二,不算时间。有时候,我们会困扰于在一个时间或者时空内,必须要做出一个选择。这样就比较累。要么只能做这件事,要么不做这件事就得做那件事。自己成了时间的奴隶。如果说突然你可以做到不算时间,这段时间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也不用焦虑。有大把这样的选择,你就会很自在,特别自由。

  第三,没有角色。就像前面讲的,当你不用扮演某个特定的角色时,你是自由的。一旦你扮演了某个角色,比如说有人扮演牛逼的人,天天演牛逼,那就是不能不牛逼。这装牛逼的结果一定是跟很多不牛逼的人吵了起来。所以要减少角色,最好是没有角色。

  做到这些,你就会保持平常心。平常心就是可高可低、可苦可乐、可易可难。当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让我们用平常心来接受时,我们的心就大了。大到没有是非,于是就能包容一切。

  有了平常心,你才会有正常态。所谓正常态,就是你跟人说话不装、不矫情。这样你就可以和所有人很好地相处,也可以接收到所有真实的信息,按照正常人的行为方式去做事,你就可以赢得更多人的支持,你的事情也更容易做得更好。

  人生每个阶段竞争的重点不一样。每个阶段可能适用上面9条中的某一条,并不说20岁你就要都掌握这9条。这9条体会大概是贯穿于人生整个过程中的一些方法,或者是解决问题、观察问题的角度、原则。

  最近几年有个词热度比较高,叫原生家庭。有的人会把成人后的所有问题都归结于原生家庭的问题,比如说性格缺陷、情商低等,都可以去找原生家庭的责任。

  即便说原生家庭很重要,但我觉得最重要的还不是养,而是育。养这件事比较简单,吃饱穿暖、不要出事;但育这件事情呢?更重要的是要多做一些精神上、人生价值观方面的交流。

  如果能在很早的时候,就做一些平等的、开放式的交流,来形成代际之间对于社会发展、人生问题的一些共同判断和共识。这时你的代际传承应该就是成功的。

  没有一代人是只成功不失败的,也没有一代人是只失败不成功的。正因为这样,代际间的传承就显得更重要了。我们不仅要注重知识的传承、财富的传承,更重要的是这样一种价值观的传承和人类事业使命的传承。

  版权声明:文章来源公众号“正和岛”。本微信号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如果您认为此文涉及侵权或标注与事实不符,请告知我们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