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投资成绩单出炉 汉和资本、正心谷资本、少数派投资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负

上半年投资成绩单出炉 汉和资本、正心谷资本、少数派投资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负
2021年07月29日 11:18 新浪财经综合

  上半年投资成绩单出炉,百亿私募平均业绩表现优于股市大盘

  来源:格上理财

  时光飞逝,资本市场波澜迭起。上半年市场可以被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21年年初至春节前市场延续过去两年的风格,核心资产继续高歌猛进,大盘成长股占优;第二阶段(2.18~3.22)风格陡然发生变化,随着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全球通胀预期加大,高估值个股快速大幅下跌,大盘成长赛道中的白马公司作为一个整体被市场抛弃,这一阶段资金偏好中小盘股;第三阶段(3.23~6.30)高景气成长驱动阶段成长风格占优,大小盘特征均衡。一方面核心资产分化,除了消费龙头指数以外,高景气行业大盘成长股继续表现。另一方面小市值成长方向在低估值基础上表现出高赔率,中小盘指数整体继续上涨。

  在上述市场背景下,根据格上研究统计的有净值披露的62家百亿私募中,上半年百亿规模管理人的平均业绩为5.70%,高于同期股市大盘表现(沪深300上涨0.24%,万得全A上涨5.45%)。从股票策略来看,排名靠前的机构为汐泰投资、玄元投资、盘京投资,均获得超过18%的收益。

  上半年,汐泰投资获得了超过20%的平均收益,盘京投资获得18.88%的平均收益。汐泰投资专注于成长股投资,核心聚焦大科技,大消费,及高端装备制造三大赛道,寻找符合具备成长标准(深度护城河+长期发展空间+中期具备景气度、业绩确定性+短期估值相对合理)的投资机会。盘京投资同样会选择当时高速成长行业中的成长性的公司,并辅之以灵活的交易策略以及衍生品工具的使用。从业绩归因来看,汐泰投资和盘京投资均抓住了医药生物、新能源相关的机会,并且汐泰投资组合中的食品饮料、制造、科技板块也贡献了较多的收益。

  量化策略方面,经历了2020年四季度的不适期,众多量化机构在2021年的期中考试里,都交出了不错的答卷,其中天演资本、启林投资、九坤投资和鸣石投资的涨幅均超过13%。

  2021年春节前后的大小盘风格切换让很多量化管理人的策略出现了较大的超额回撤,天演资本严格控制风格敞口,保持一致的投资风格,在大部分市场风格切换的时候都能保持稳定的超额表现,上半年不仅所有产品策略的业绩表现远超平均,更是以15.59%的收益率夺得量化策略冠军。多年来,天演资本一直稳扎稳打,专攻量化投资领域,凭借其强大的研发能力与高速迭代的策略模型,创造了始终如一的战绩。启林投资表现同样优异,涨幅14.40%。公司通过量化流水作业进行持续快速的自我进化和快速迭代,多频段多维度覆盖,有效解决了行业内集中在单一频段的策略拥挤问题,同时严格控制风险敞口,使得长期业绩突出稳健。鸣石投资在2021年将底层策略进行了多策略混合的迭代,从纯高频策略转变为高频、中频相结合,兼顾交易逻辑与投资逻辑进行综合的量化建模。一季度中频策略更优、二季度高频策略更优,因此混合后对市场风格适应能力明显提升,从而获得了优异的回报。

  股票策略百亿机构2021年以来平均收益率

、

  部分百亿私募业绩归因

  石锋资产

  石锋资产的选股能力是非常强悍的,强调研究公司的盈利模式和壁垒。在这个研究体系下,组合构建呈现偏消费的模式,尤其是ToC模式,包括消费、计算机软件、建材等,因为这些公司长期更加稳定,确定性更强。但是在春节的风格切换中也出现了一定的回撤,2021年市场风格显著分化,资金转至当前具备高景气度的一些行业,比如新能源汽车;从基本面来看,一些消费行业的公司因下游需求疲软暂时无法将上游通胀产生的成本压力转嫁出去,导致很多优质消费股被大幅错杀。仓位控制上,春节之后基于风控做了一次较大的减仓,待市场平稳后,逐步回补仓位,在仓位管理的过程中还是磨损掉了一些收益。整体来看,作为精选个股型的基金,短期的确会因为风格的不适从而有阶段性的低迷,但长期来看能够稳健地穿越牛熊周期,精选持有的优质个股中长期股价一定会反映企业盈利以及经营壁垒的变化。

  睿璞投资

  经过2019和2020年的持续上涨,A股大多数优秀公司的估值已较两年前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核心资产的估值偏高。截止2021.6.30睿璞投资旗下平均业绩为-1.68%,表现逊于指数的原因,首先是估值问题,第二是睿璞投资所持仓的个别公司或行业遇上暂时的麻烦,比如一些消费股碰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互联网行业碰到了反垄断等问题。

  从投资操作的角度来看,春节前睿璞投资已经基于安全边际的考虑进行了组合结构的调整,卖出了部分估值已涨至过高的必需消费品,并加仓了安全边际更高、管理优秀的可选消费品。对于睿璞一直看好的材料化工行业中的优秀公司,维持了仓位的稳定,同时也看好信息技术类龙头公司的前景,因为具有巨大的网络效应和规模效应。

  睿璞投资认为,从企业家的角度考虑,应该提高企业效率,尽量降低成本,不把涨价转移给消费者。尽管短期业绩压力较大,但只要能在行业里保持最低的成本,熬过压力测试,长期会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对于互联网反垄断法规,每当行业碰到监管政策风险时,需要从两个角度考虑:一是公司是否真正给用户创造价值,如果创造价值那就有长期存在的合理性;二是商业模式的反脆弱性,政策风险是个非常好的检验工具,如果政策监管之下公司保持住了他们比较宽的护城河,就符合睿璞衡量的好公司的标准。

  聚鸣投资

  由于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下滑超预期,流动性大概率会宽松起来。国内整体经济的走向不太乐观,出口环比来看可能弱化;其次,消费目前依旧无起色。在流动性宽松加上基本面向下,判断市场会是偏成长、偏景气度的结构性行情。整体上聚鸣过去减持了一部分低估值,增配了以电动车和军工为代表的当期景气度好的、估值上可接受的成长性的板块,以及一些制造业自下而上的机会。下半年将持续关注:国内财政刺激,比如和基建相关的顺周期板块将可能迎来阶段性的修复机会;以及消费板块,因为如果疫情控制相对理想、财政刺激跟上,可能会让下半年的消费情况有所缓解。

  源乐晟资产

  今年所有板块的估值都是下移的,但为什么还有很多股票涨了很多?这些股票景气度是超预期的。比如说表现比较好的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医药创新等,它们用高景气、高增长抵御了估值的下行。之前跌的多的股票,很多都是中国最优秀的上市公司,所以好的上市公司在个别阶段,不一定是好的股票。

  上半年源乐晟秉持顺周期之势做投资,寻找景气周期的投资机会,调减了部分去年涨的比较好的白马股,同时在遇到一些政策性压力的时候,也及时做了调仓,加仓了新能源和医药。组合上相对均衡配置,假设做得更极致一点,或许收益率更高,但是极致就意味着风险,还是希望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下,搭建确定性更强、更稳健的组合。

  鸣石投资

  2021年以来鸣石投资的底层策略进行了多策略混合的迭代,从纯高频策略转变为高频、中频相结合,兼顾交易逻辑与投资逻辑进行综合的量化建模。一季度中频策略更优、二季度高频策略更优,因此混合后对市场风格适应能力明显提升。同时投研团队持续产出了相关性低的信号,为原有信号池提供了有效扩充。新的信号序列通过半年严格的实盘验证后于近几个月陆续加入到产品中,持续的信号迭代辅以严格的风险因子控制,从而保证了鸣石投资的稳健超额。此外,鸣石投资一直坚持流水线的量化工厂模式,打造“五环十核”的运作模式,以去中心化的架构进行量化投研,这一体系会随着规模的增长而愈发体现出规模效应。

  凯丰投资

  今年权益类资产先急剧回调而后震荡分化的行情下,宏观策略的平均业绩10.77%,表现亮眼,充分体现了宏观对冲策略进可攻、退可守的策略特点。凯丰投资作为宏观策略的私募老兵,也斩获了11.34%的优异业绩,其中股票、期货以及债券均贡献了正收益。

  2021年在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下,凯丰判断我国能源的需求转型势在必行,与新能源车、充电桩、风电以及光伏相关的机会将会面临长期且巨大的新增需求,所以在商品端、股票端以及债券端均布局了新能源相关的标的,实现了多方共振的收益贡献。商品端配置了铜铝等有色品种。5月政府开始对大宗商品涨价进行窗口指导,很多品种大幅回调,基于基建表现持续不及预期,地产端的压制持续存在,于是凯丰采用了黑色对冲有色的操作。

  股票端,上半年受到流动性收紧的影响,凯丰判断股票市场的涨幅难以为继,因而通过减仓股指期货多头,降低股票仓位至60%左右,因而在春节后的市场大幅回调中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从投资操作来看,2021年初,随着南向资金持续的高额买入,适当增配港股市场,抓住了港股年初的上涨行情。行业优化调整方面,凯丰保持行业均衡配置,增配了周期、医药、半导体等低估值且业绩持续改善的行业,减仓了消费行业。

  百亿私募机构达74家,4家机构规模超千亿

  通过近年来对头部规模私募的数量情况分析,在2017年管理规模在50亿以上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共36家。但近年来头部私募扩容的速度变快,2020年则迅速增至63家,同比增长75%,在2021年市场震荡频频的市场环境下,半年来也新增13家机构,目前存量74家。从新增的管理人办公地区来看,越来越多的集中在上海、深广等地区。

  注:排名不分先后,按成立时间展示。仅统计证券类私募管理人且主要管理规模来源于证券类私募基金,管理规模数据来源于基金业协会;所在地按协会办公地为准;本表剔除通道产品较多的机构;数据截至:2021.6.30

  迈过百亿门槛后,国内证券私募基金正式进入了千亿的新时代。根据格上研究统计,高毅资产、景林资产、淡水泉投资、明汯投资等机构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幻方量化、灵均投资、九坤投资的管理规模也居行业管理规模前列。

  私募行业的马太效应体现了国内的投资者正在经历一个从自主投资到向优质管理人倾斜的阶段,“爆款基金”的不断问世,以及部分“公奔私”管理人迅速完成资产聚集,都深刻地印证了这种局面。并且渠道机构不断引导投资者向业绩和品牌出众的私募聚集,会进一步加大管理人的头部化。未来经济和居民财富都在不断增长,权益资产的配置比重也会不断地提升,未来千亿不会是国内证券私募规模的上限,国内私募基金行业正步入稳步发展的“黄金时代”。

  具备一级股权私募背景的仁投资以及CPE源峰突破百亿规模

  近年来,高瓴、鼎晖、红杉中国、CPE源峰、基石等顶流一级私募机构都积极投资设立二级证券私募基金,并且礼仁投资以及CPE源峰更是突破百亿规模。

  从投资策略角度看,上述机构都是专注顶级赛道以及未来价值能持续增长的公司,通过产业的视角和思维去看待好的生意模式,以合理价格在合理时间买入,长期持有。因为一个公司的价值并非上市那天就能完全被兑现,二级市场通过更市场化的定价方式能够将其投资价值完整充分的体现出来。

  从投研、投资方面联动来看,无论是行业逻辑、生意理解还是估值逻辑层面,一二级平台都是彼此的极佳参照。一级平台可以从初创型、成长型、成熟型、到控股和并购、再到上市,提供公司全生长周期的观点。并且由于团队在很多行业上有着深厚的研究功底和产业人脉关系,可通过公司及产业上下游公司的资源优势,进行研究数据的交叉验证。而二级平台可以为一级平台提供了更市场化的估值体系以及入局以及退出时点的观点。格上研究认为,未来顶流PE、VC机构发展二级私募平台将会成为一种趋势。

  展望下半年,百亿机构保持谨慎乐观,市场维持震荡格局,挖掘结构性机会

  百亿机构普遍对2021年的股市保持谨慎乐观的观点,市场维持震荡格局。从经济层面,石锋资产、聚鸣投资、保银投资等认为下半年经济放缓,尤其在房地产销售和投资方面可能会表现得更为明显。流动性方面,下半年重点关注的焦点仍然会是在美联储Taper的时间。中概股方面,保银投资预期下半年依然处于政策窗口期,政府对各行业的监管会继续趋严,由此带来的机会和风险值得投资者关注。同时景林资产分享到,数据隐私和安全审查是以后监管的常态,对一些过度使用客户信息的企业会产生影响。但是对一贯重视用户数据隐私,变现程度克制的企业,反而出现了非常好的买点。很多中概股已经回归港股,还有一些也在路上,而且这些公司的估值折价已经体现了潜在的风险。

  关于投资方向,面对下半年经济走弱并且流动性宽松的背景,聚鸣投资认为,需要对经济强相关的行业保持谨慎,相对看好电动车、军工等和经济相关度不大的板块,然后密切关注底部反转的行业或者个股机会。源乐晟资产看好制造业层面的机会,并且在新兴行业中,关注新能源产业链和绿色能源。并且目前上市公司的中报进入密集的披露期,也是百亿私募机构重点关注的线索。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164.54
  • 01-04 沪江材料 870204 18.68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55.57
  • 01-04 迈威生物 688062 3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