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斥巨资收购Pico 或开启中国元宇宙元年

字节斥巨资收购Pico 或开启中国元宇宙元年
2021年08月30日 18:29 新浪财经

每天仅需6.6元,掌握万亿聪明钱最新动向!

  出品: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shu

  【引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更加重视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更加关注社会公平与民生福祉的新发展阶段,资本市场投资与公司价值评价的标准都需要与时俱进。为此,新浪财经将以新理念、新视角挖掘公司价值,寻找那些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的中国好公司,与各位读者一起分享新动能、新经济领域的投资机会。

  8月29日,字节跳动宣布收购VR一体机公司Pico的消息同时点燃了创投圈和科技圈。收购完成后,Pico将并入字节跳动的VR相关业务,整合字节的内容资源和技术能力,在产品研发和开发者生态上加大投入。此次科技巨头加码入局VR行业,许是为了布局元宇宙做准备。

  Pico成立于2015年初,是一家VR一体机品牌商。该公司主要有G系列和Neo系列两大产品线。G系列采用3DoF技术,即可以完成VR头部显示器上下、左右、前后回转动作,偏重观影方向;Neo系列采用6DoF技术,在3DoF的基础上添加了身体的上下、左右、前后动作,侧重游戏互动方向。

  据官网显示,Pico目前已囊括349项已授权专利,范围涵盖图像、声学、光学、硬件与结构设计、操作系统底层优化、空间定位与动作追踪等VR核心技术领域,还有超过650项专利已受理。其线下销售渠道覆盖七大区域,超过四十个国内城市。IDC《2020年全球AR/VR市场极度跟踪报告》显示,2020年Q4中国的VR一体机市场份额中,Pico共占57.6%,同期的VR市场份额,Pico共占37.8%,拥有绝对竞争优势。

  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Pico自然受到了资本的追捧。据天眼查数据显示,Pico自成立到被收购前,共完成四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超6亿元人民币,背后不乏知名的PEVC机构。今年3月,Pico完成2.42亿元的B+轮融资,由基石资本、深圳市伊敦传媒投资基金、建银国际、建银苏州科创基金等联合投资。

  业界之所以推测字节此次投资Pico是为了布局元宇宙铺路,是因为今年4月份字节以近1亿元投资游戏公司代码乾坤,其旗下的“重启世界”是一款面对青少年的创造和社交UGC平台,用户可以设计创造属于自己的角色,团队乃至社区。代码乾坤也因此被誉为“国内元宇宙概念公司”。有Pico的VR硬件和代码乾坤的软件和内容平台,字节进军元宇宙如虎添翼。

  元宇宙(MetaVerse)概念最早脱胎于尼尔·斯蒂芬森 1992 年出版的科幻小说《雪崩》(Snow Crash),指在一个脱离于物理世界,却始终在线的平行数字世界中,人们能够在其中以虚拟人物角色 (avatar) 自由生活。2021年3月,“元宇宙第一股”Roblox登陆纽交所,市值一度突破400亿美元,元宇宙概念再次出圈。

  2020年疫情开始之后,越来越多的人被迫“宅”在家里,参加线上会议,线上交友,线上演唱会甚至线上就诊,现实生活和虚拟世界的身份界线被模糊。5G,电子货币,区块链,VR/AR等科技手段的发展也为元宇宙奠定了技术基础。事实上,Roblox招股书中提到构成元宇宙的八大要素,即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随地登陆、经济系统和文明都已有了雏形。虽然仍与斯皮尔伯格导演的《头号玩家》中的“绿洲”相去甚远,但元宇宙已不再仅是一个科幻名词。

  作为元宇宙中的重要一环,中国的VR/AR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在2023年突破1000亿元。目前VR硬件设备主要分为观影式VR和沉浸式VR。观影式VR主要以3DoF的轻度游戏和观影内容为主,而沉浸式VR的主战场为6DoF的交互游戏市场。2019年,插入手机的VR盒子类产品逐渐淡出主流市场,取而代之的是VR一体机。据IDC预测,一体机出货量有望在未来5年不断攀升,于2025年获得74.5%的中国区市场份额。

  经历了2017年的行业寒冬后,此次令人瞩目的并购事件向市场释放了一个重要的正面信号,有助于推动VR硬件设备的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拓宽消费群体。可以预见,中国VR/AR行业会在资本的支持下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产业链上游以歌尔股份为代表的硬件设备研发商,中游以代码乾坤为代表的内容研发商以及下游的应用平台或许会发生进一步行业整合。

  业界,资本和互联网大厂都磨拳搽掌,跃跃欲试,看谁先搭好这条通往元宇宙的桥。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舒

并购 元宇宙 VR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