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高级技工缺口高达千万!为何年轻人对此避之不及?

水皮:高级技工缺口高达千万!为何年轻人对此避之不及?
2021年06月30日 11:03 华夏时报

  作者:水皮杂谈工作室

  高级技工缺口高达千万!为何年轻人对此避之不及?他们怕什么?

  电影《天下无贼》里面,有句台词:21世纪什么最缺?人才!那么,问题来了:社会到底缺什么样的人才呢?

  缺技术工人

  我们参考人社部的公告,在100个“最缺工”的岗位中,“高级技工”这个岗位居然出现了2000万的人才缺口,并且根据预测,这个数字还会继续上升,5年内,这个缺口可能突破3000万人。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近期人社部、财政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五部门会提出这么一个方案,就是“补贴企业培养中级工、高级工及技师、高级技师等技术工人,培养期限为1~2年,学徒每人每年的补贴标准原则上为5000元以上。”

  虽然补贴的数额不大,但这意味着国家开始真正重视技工短缺的问题。

  其实,这个“技工荒”问题在2004年就有了,当时还只是出现在中国沿海地区。那么,到现在,“技工荒”已经成为全国的普遍现象。

  根据人社部数据显示,中国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人,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6%,技术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超过2,也就是说,一名技工至少对应两个岗位。更为关键的是,根据调查,在中国,愿意主动从事技工职业的工人只占1%,认为工人社会地位低和工资低的人高达90%。

  这反映出轻视技能、不愿意从事技能工作的社会观念尚未改变!当然,这也是技术工人持续缺失的重要原因之一。

  制造业转型的瓶颈

  那么,有人可能就会提出:技工减少了,可以用自动化来解决啊。但问题是,自动化对劳动者的学历和技能要求更高,从机器人的购入到调试妥当,都需要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

  而在中国,技工基本上是从农民工这个大群体里面出来的。那么,截止2020年,整个农民工群体中,文化程度为初中及以下的人数占比高达近七成。这就使得中国的技工结构,出现了中低级技术工人占多数的问题。

  大家要知道,与现代产业结构相匹配的技术工人队伍结构,应该是中级和高级技术工人占多数。而且我们看到,在国际劳工组织提供的,发达国家技工队伍的高、中、低结构比例,分别为35%、50%、15%,中国的高级技工只占6%,对比日本高级技工40%的占比,德国50%的占比,差距还是很大。

  那么,这么大一个差距,其实也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瓶颈。因为,工人的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限制了科技成果的转化率以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当然,要想缩减或者解决这种差距,只靠补贴是不够的,还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职业教育以及社会观念的调整,什么时候城市里的孩子愿意当工人了,愿意当技工了,那么什么时候这个问题才有可能真正的解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1 华纳药厂 688799 30.82
  • 07-01 中科通达 688038 8.6
  • 06-30 永和股份 605020 6.93
  • 06-30 世茂能源 605028 14.18
  • 06-30 科德数控 688305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