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额终身寿险纷纷下架!频频被监管点名的爆款,存有哪些误区?

增额终身寿险纷纷下架!频频被监管点名的爆款,存有哪些误区?
2022年10月10日 19:28 市场资讯

  来源:A智慧保

  受到利率不断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场上仍渴求“保本又保收益”的金融产品,这令险企看到了市场上的机会。

  为此,增额终身寿险纷纷上线,一度站上了C位,成为寿险公司力荐、消费者追捧的爆款。

  有数据显示,2020年,增额终身寿险和年金险产品占期交产品年度销量前十位中的9席;2021年,终身寿险占据期交产品年度销量前十中的7席,且多为增额终身寿险。

  热卖、火爆,增额终身寿险自2021年以来几乎成为人身险公司的标配。然而,在火热的销售过程中,“下架”传言不断传出,即时或限额停售的声音充斥在2021年寿险市场中。尤其是来自监管的点名,让“下架”变得越来越近。

  而今,随着一款网端爆款的高收益增额终身寿险宣布下架,加上来自中国精算师协会发布的一则《警惕增额终身寿险误导宣传》,让这个既火爆又备受争议的寿险产品正在降温。

  9月30日,来自弘康人寿的一款增额终身寿险金玉满堂正式下架,引发了市场热议。

  这款号称“现金价值增长速度属市场第一梯队”“收益王者”的增额终身寿险凭借3.8%保额复利递增,曾一时间抓住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成为销售“网红”。这一产品究竟如何成为网红产品,我们以演示案例来说明。

  以30岁女性为例,年交保费10万元,交10年,到40岁时,该保单的现金价值达到121万,是已交保费的1.2倍;50岁时,现金价值为170万元,是已交保费的1.7倍。随着年龄的增长,现金价值一路飙升,甚至该产品列出了“到105岁时,现金价值达到1130万元,是总保费的11.3倍”这样的卖点。

  如此具有吸引力的数字,恰是增额终身寿险吸引人的地方,而这也是增额终身寿险为何大火的重要原因之一。

  众所周知,近年来,由于银行存款利率下调、理财打破刚性兑付,不少投资者开始将目光投向长期、稳定又具有灵活性功能的保险产品。但2019年8月,银保监会将年金险的预定利率上限从4.025%下调至3.5%,加之目前保本的多种产品整体收益都在下降,这样的背景下,以“保额长大、现金增值”为主要特点的增额终身寿险受到人们的青睐。

  所谓增额终身寿险,其实是终身寿险的一种,优势在于“增额”与“终身”,即在保费恒定的情况下,保额会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增加,直至终身。同时,增额终身寿险还可以通过增、减保额提升流动性。

  正如资深精算师徐昱琛在直播中所说,增额终身寿险的优势在于产品回本时间比较快,可能6-7年现金价值已经超过所交保费,同时产品比较灵活,可以通过减额的方法部分领取。可见,增额终身寿险既满足了人们的保障需求,同时也满足了中长期的资金配置需求,“既保本又增利”,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不失为一种避险、理财的好品种。

  不过,随着多款增额终身寿险接连下架,如爱心人寿的守护神2.0、瑞泰人寿的瑞享福盈、横琴人寿的琴童尊享、百年人寿的鑫越人生等今年以来陆续下架,就连深受消费者青睐的金玉满堂近期也已下架,这样的趋势下,透出原来的增额终身寿险正在趋于寿终正寝。

  据传,市场上另有一款增额终身寿险如意尊星光版终身寿险也将于10月10日24点下架。无论消息是否属实,至少可以看出关于增额终身寿险下架仍在进行中。

  其实,增额终身寿险产品接连下架一事,并不新鲜。毕竟,在此之前,监管已多次明确点名增额终身寿险存在的问题。

  例如,2021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指出两家保险公司所报送的某终身寿险存在长险短做等问题;2021年年底,银保监会《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及监管报告报送有关问题的通报》中,同样点出了一些保险公司部分终身寿险存在长险短做的问题。

  虽然点名的产品没有明确表示是增额终身寿险,不过,通过查阅相关资料显示,均为增额终身寿险犯下的错。

  为此,在今年年初银保监会发布的《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2022版)》中,就明确指出了“增额终身寿险的保额递增比例超过定价利率,存在严重误导隐患;增额终身寿险的减保比例设计不合理;加保设计存在变相突破定价利率风险”等问题。

  而且,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中,监管明确指出了6家险企报送的11款增额终身寿险增额利率超过3.5%,易与产品定价利率混淆,存在噱头营销风险。

  可以预见,部分增额终身寿险下架并不意外。

  除此之外,加强对增额终身寿险的管理,亦是为了预防利差损风险。众所周知,增额终身寿险的保单预定利益不受经济环境波动的影响,可终身锁定预定保单利益。但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难免会受到外部经济环境、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

  这样的情况下,一旦投资环境不好,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很容易受到影响,利差损失很难避免。有分析人士指出,回想中国保险业曾因利差损风险造成的巨大影响,监管这次是在提前做好预防。

  值得一提的是,增额终身寿险并不万能,尤其是在减保过程中,不仅会使现金价值大打折扣,而且从保险公司角度讲,也不利于资金的长期稳定。

  就在金玉满堂宣布下架前夕,9月23日,中国精算师协会也发布了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警惕增额终身寿险误导宣传。中国精算师协会指出,所谓的“增额终身寿险”,是近年来市场上出现的将保额设计为每年增长一定比例的终身寿险,但目前,有的保险营销员在销售该类产品过程中涉嫌误导性宣传。

  具体来看,“增额终身寿险复利3.5%”是一些销售宣传中经常出现的话语,但3.5%并不是投资收益率,而是保额增长率。终身寿险的保额是每年不变、每年递增还是每年递减都只是参数的设计方式。在保费等其他条件一致的情况下,每年保额递增的终身寿险,其首年保额较低,会远低于每年保额不变的终身寿险。

  为此,中国精算师协会警示,保额增长和投资收益概念差别大,不可混为一谈。

  另外,增额终身寿险的主要功能是提供身故或全残保障,而养老、储蓄功能较少。如果消费者想要购买保险产品来满足养老、储蓄需求,应当选择功能较为匹配、提供生存给付的年金保险或两全保险产品。

  当然,在销售宣传中将增额终身寿险产品类比理财产品,往往会忽略其保障功能,极易出现诱导消费者中途退保现象,不符合保险公司设计产品的初衷。而且,增额终身寿险的现金价值一般在前五年低于累计所交保费,之后才会逐渐超过累计所交保费。若在投保后第一年退保,将会损失10%-60%的保费;若在第20年退保,收益约在2%-2.5%之间。

  业内人士告诉“A智慧保”,现金价值虽然是增额终身寿险的重要元素,但消费者千万不要只看哪年返本,因为无论是增额终身寿险还是年金险等,最大的价值一定在于中长期,为此,消费者要做好长期规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麒麟信安 688152 --
  • 10-14 箭牌家居 001322 12.68
  • 10-13 金橙子 688291 --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26.28
  • 10-11 天纺标 871753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