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带头“绕行”欧盟制裁大棒 同意修建管道为邻国转运俄油

匈牙利带头“绕行”欧盟制裁大棒 同意修建管道为邻国转运俄油
2022年10月10日 23:00 财联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当地时间周一(10月10日),匈牙利政府表示,已同意与塞尔维亚建设一条输油管道,以向该国转运来自俄罗斯的乌拉尔原油。

  匈牙利政府国际事务发言人科瓦奇·佐尔坦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新的石油管道将与“友谊”输油管道相连,能使塞尔维亚获得较为便宜的乌拉尔原油。

  佐尔坦解释称,塞尔维亚原来最主要的石油供应是通过克罗地亚的管道获得的,由于欧盟既定的制裁措施,“这在未来是不可能的。”

  此前,俄罗斯石油需要先经过油轮运往克罗地亚,然后才能通过亚得里亚海石油管道(JANAF)运往塞尔维亚。

  上周,欧盟批准了第八轮对俄制裁方案,内容包括禁止超过价格上限的俄罗斯石油通过海路运输至第三方等。

  外界分析,如果该制裁方案生效,俄罗斯对欧洲的海运石油出口将显著减少,最坏的情况甚至会减至零,因为俄方曾公开宣称“不会在非市场竞争的环境条件下工作”。

  新管道能规避欧盟对海运俄油的制裁

  届时,塞尔维亚可能无法从欧盟成员国之一的克罗地亚处进口俄石油。对于塞尔维亚来说,这可能是无法接受的。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曾表示,石油是该国能源供应的必需品,由于该国煤炭质量欠佳,塞尔维亚最大的热电厂——尼古拉特斯拉发电厂每日就要消耗燃油350吨,到冬天这个需求量还会上升。

  需要指出的是,第八轮对俄制裁方案中的价格上限只针对了海运石油,不适用于管道石油。因此,与匈牙利相连的新管道能为塞尔维亚提供该国亟需的能源。

  本月早些时候,匈牙利方面还表示,如果需要,它还可以向塞尔维亚提供天然气帮助。当时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说,当前匈牙利的天然气储备可满足约5至6个月的消费量。

  匈总理:对俄制裁不仅失败还适得其反

  在上周欧盟批准对俄的新制裁方案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就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造成了天然气和电力价格飙升,这是目前整个欧洲面临的严重问题,它将加剧通货膨胀、摧毁企业并威胁就业。

  欧尔班强调:“现在是纠正布鲁塞尔(欧盟总部)错误的时候了!”欧尔班还在“欧洲政治共同体”会议期间表示,对俄制裁没有达到欧盟的预期效果,因此必须重新考虑这一失败的政策。

  欧尔班此前多次明确反对欧盟对俄罗斯施加制裁,强调这样做最终会反噬欧洲经济。9月26日,欧尔班还在国会发表讲话表示,欧盟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效果适得其反,引发欧洲国家能源价格飙升。欧洲国家以制裁为武器,却击中自己的脚。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麒麟信安 688152 --
  • 10-14 箭牌家居 001322 12.68
  • 10-13 金橙子 688291 --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26.28
  • 10-11 天纺标 871753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