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报正式开启,“首秀”公司逆势上涨!还有两家公司已确定全年增长超两倍......

季报正式开启,“首秀”公司逆势上涨!还有两家公司已确定全年增长超两倍......
2022年10月10日 20:26 证券市场红周刊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三季报正式开启,“首秀”公司逆势上涨!还有两家公司已确定全年增长超两倍……

  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2022年三季报披露正式开启,沪市主板公司上机数控康缘药业“携手开场”,同时以营收、利润双增的局面为三季报“博了个好彩头”。

  受益于此,二级市场也给予了正反馈,两家公司纷纷走出了独立于市场的上行行情,全天分别上涨4.03%和5.69%。

  三季报“首秀”来袭

  上机数控三季报利润超越去年全年

  10月10月,从沪市公司上机数控披露的A股三季报“开场秀”来看,凭借单晶硅业务规模扩大的推动,上机数控三季报业绩大幅增长,174.86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0.49%;28.31亿元的净利润也同比大幅增长了101.43%。且三季报的盈利额已经超越了去年全年的17.11亿元(见图1)。

  图1:上机数控三季报业绩表现

  与此同时,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及产能的释放,上机数控前三季度整体销售毛利率与销售净利率已分别回升至23.73%、16.19%,相较中期的20.19%、13.76%继续抬升(见图2)。

  图2:上机数控前三个报告期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变动情况

  而翻看历史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公司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则均呈现了持续下滑的趋势。2018年一季度,公司的销售毛利率最高达到了48.81%;2019年一季度,销售净利率最高为34.97%。而最新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数据正在改变公司毛利率、净利率长期下滑的状态。

  与此同时,不少机构对公司未来的业绩表现投了“赞成票”。

  东吴证券分析师曾朵红表示,公司此前利润率的下滑主要是由于利润率水平较低的单体硅规模占比逐年提高,拉低了企业的整体利润。但随着公司规模逐步提高,规模效应将逐步显现,叠加切片产能增加、自给率提升,未来单晶硅成本有望降低,公司利润率有望扭转下滑趋势。

  浙商证券分析师王华君则认为,作为一体化程度最高、成本最低、竞争力最强的光伏龙头之一,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净利润有望持续抬升,为37亿元、68亿元、84亿元。 

  以最新收盘价统计,上机数控的动态市盈率为17.47倍,而整个光伏行业的动态市盈率为27.1倍。对此王华君认为,公司估值明显低于行业均值,由此继续给与了公司买入评级。

  中成药新品陆续上市

  康缘药业净利润率有望持续改善

  同为三季报“首秀成员”,康缘药业也交出了不错的业绩“答卷”,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25亿元,实现净利润2.81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0.97%、35.83%(见图3)。

  图3:康缘药业三季报业绩表现

  分析发现,公司业绩实现不俗的增长,与研发投入、新药上市以及相关政策支持不无关联。

  今年前三个季度,公司研发支出4.37亿元,同比增长29.67%,占营收比重的13.98%,相较去年同期增加了0.94个百分点。

  另外,从贡献营收的角度来看,公司近两年新获批银翘清热片、筋骨止痛凝胶、散寒化湿颗粒3款中药新药,其中,今年前三个季度凝胶剂(主要为筋骨止痛凝胶)收入2149万元,同比增加554.4%。值得一提是,公司高研发投入积累了丰富产品储备(52个中药新药,43个中药独家品种,23个独家医保,6个独家基药),而这与国家大力支持中药创新、提高基药地位的政策环境不无关联。

  与此同时,公司净利润率水平也有所提高,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净利率为9.09%,同比增加0.95个百分点。

  国盛证券分析师张金洋表示,随着后续在研产品获批上市,在售产品销售规模扩大,公司净利润率水平有望实现进一步改善。对于公司未来的业绩表现,张金洋给出的盈利预测是,2022~2024年净利润分别为4.12亿元、5.23亿元、6.52亿元,同比增速预计为28.6%、26.9%、24.6%。

  在这背后,康缘药业也被众多机构布局。如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仓显示,国家队中央汇金持仓1788.648万股,南方基金稳健增值混合型养老金持仓607.07万股(见图4)。

  图4:康缘药业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仓

  数据来源:Wind

  5份“新鲜出炉”三季报预告

  全线盈利且增长

  除了正式的三季报,10月10日,还有5家公司的三季报预告“新鲜出炉”,且值得一提的是,5家公司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全部预计盈利且增长。

  其中,增速最为优异的当属光伏龙头通威股份。公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预计实现净利润214亿元~218亿元,同比增长259.98%~266.71%。从年内各季度的盈利情况统计,公司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即预计高达91.76亿元~95.76亿元,较一、二季度的51.94亿元、70.3亿元持续抬升,而如果公司四季度能继续保持三季度的盈利速度,则今年全年的净利润很可能会迈进300亿元大关,以当前2096亿元的总市值测算,动态市盈率仅约7倍。

  整体而言,通威股份业绩大幅预增,主要受益于“量价齐升”。公司表示,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高纯晶硅产品市场需求持续旺盛,价格同比上涨,叠加公司新产能快速爬坡达产,实现量利大幅提升;电池片业务产销两旺,产量同比大幅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同比提升;饲料业务优化市场策略,坚持“质量方针”,实现量利双增。

  除了通威股份,广汇能源同日也发布了三季报业绩大幅预增两倍的公告。公司表示,在第三季度煤化工装置年度大修影响最长34天情况下,第三季度业绩继续刷新公司自上市以来单季度业绩新高,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83.61亿元-84.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6亿元~57亿元,同比增长达202.87%~206.49%。

  此外,永泰能源莱克电气招商轮船也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且均为预增,而这也正应验了“靓女先嫁”的规律(见附表)。

  附表:最新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

  对于后市围绕的三季报的投资机会,机构的观点相对乐观。财通证券表示,市场经过两个月左右的调整,目前已经接近4月底的低点位置。从主要板块估值来看,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和科创50的市盈率分别处于17%、18.6%、7.7%、8.7%、5.3%的分位数,也处于历史底部区间。

  整体来看,10月份行情很可能将围绕低估值蓝筹政策催化,高盈利成长超预期业绩方向进攻。成长方面,结合三季报,可关注2023年估值性价比合理的新能源赛道、自主可控的半导体、信创、数字经济等方向;低估值蓝筹则可关注地产链、城商行、白酒、医药等细分赛道。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26.28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