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亿元额度全靠“抢”!储蓄国债受投资者青睐

400亿元额度全靠“抢”!储蓄国债受投资者青睐
2022年10月10日 21:14 中证报

  转自:中国证券报

  “我买储蓄国债主要看重它的安全性,比较适合我这种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在某银行网点门口排队等候购买储蓄国债的一位投资者对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说。

  10月10日,新一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正式发售,记者实地调研多家银行发现,投资者购买储蓄国债的热情较高,不少投资者提前到银行网点门口排队抢购。线上渠道来看,部分银行的手机银行线上额度在几分钟之内就全部售罄。

  专家分析称,储蓄国债具有信用等级高、安全性好、收益稳定、认购起点低等特点,因此受到投资者的喜爱。

  投资者购买热情高

  10月10日早上不到八点,距离储蓄国债开售还有一个小时,工商银行某网点的门口,就已经有20多位投资者在此排队等候买国债。

  根据财政部公告,10月10日至10月19日将发行2022年第七期和第八期储蓄国债(电子式),3年期的票面年利率为3.05%,5年期的票面年利率为3.22%,最大发行总额为400亿元。

图片来源:财政部官网图片来源:财政部官网

  记者调研发现,投资者购买储蓄国债的热情较高。排在第一位的王女士很早就到了银行网点。“早点儿到就能早点儿买,买国债得靠‘抢’,来得晚可能就没额度了”。王女士说。

  等待储蓄国债正式开售之际,陆续有投资者赶来网点门口排队。该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排队的情况来看,本次购买储蓄国债的人比前几期多了一些。

网点门口等待买国债的投资者 见习记者 陈露/摄网点门口等待买国债的投资者 见习记者 陈露/摄

  本次发行的储蓄国债为电子式,部分银行可通过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购买。从实际销售情况来看,线上渠道的储蓄国债销售同样火爆,有未能抢到线上额度的投资者感慨为“秒杀”。

  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的手机银行购买页面能显示储蓄国债的剩余额度。记者注意到,未开售时,招商银行的3年期、5年期储蓄国债的剩余额度均为1.14亿元,开售不到五分钟,购买页面上就显示已售罄。工商银行的相关购买页面也在开售后十分钟左右显示“当前无可销售额度”。

  储蓄国债信用等级高

  记者调研时发现,风险较低、安全性好、投资期限长等因素成为投资者购买储蓄国债的重要原因。

  和定期存款相比,储蓄国债的利率相对较高。以国有六大行为例,三年期的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为2.60%,五年期的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为2.65%。一位客户经理表示,和存款相比,储蓄国债的利率相对更有吸引力。

  还有人看重其风险低。投资者李女士告诉记者,曾经买过银行理财,但是银行理财收益有波动,“不如直接买国债踏实,适合我这种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

  此外,也有人看重储蓄国债的投资期限长,比较省心。投资者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买了多年的储蓄国债。“我之前买的五年期国债今天到期,这次把到期的钱再接着买国债,买完就不用操心了,省事。”王女士说。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陈昱成认为,储蓄国债具有信用等级高、安全性好、收益稳定、认购起点低等特点,是一种较好的投资理财产品。

  不过,也有客户经理建议投资者提前做好资金规划。记者调研时,多位客户经理均提到若提前兑取储蓄国债,需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建议投资者用闲钱购买国债,购买后能够持有到期”。工商银行一位客户经理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26.28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