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观快评:中国人寿遭员工实名举报 给出真相才"值得托付"

正观快评:中国人寿遭员工实名举报 给出真相才"值得托付"
2021年02月24日 20:03 新浪财经综合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正观快评:中国人寿遭员工实名举报,给出真相才“值得托付”

  来源:正观新闻

  监管部门和司法部门也有必要尽快介入调查,给公众一个真相。

  2月24日,中国人寿因一封员工举报信登上微博热搜。一名自称在中国人寿黑龙江嫩江支公司工作16年的员工在举报信中称,嫩江支公司总经理存在保费造假、骗保套钱谋取私利等问题。对此,中国人寿相关人士回复称,正在调查了解当中。

  读罢该实名举报信,不得不说,举报内容令人惊讶。像中国人寿这样的大企业,内部管理倘若真的如此混乱,内部风控倘若真的如此不堪,不仅有可能改变人们对于中国人寿这家企业的认知,还有可能改变人们对于整个保险行业的认知——设想,保险公司如果连自己的险都保不了,花钱买保险的客户又当如何呢?

  梳理该员工的举报内容,主要包含两个方面:骗客户的,和骗公司的。

  骗客户的路子,主要是将长期险“包装”成1年期储蓄产品,以“长险短做”的方式欺骗客户投保,第二年再安排客户统一退保。本应回馈给客户的礼品和答谢活动等,也被经理想办法弄进了自己的腰包。同时,窃取客户资料,伪造客户签字,作为其他一系列欺骗行为的手段。

  骗公司的路子则更多。不仅以“长险短做”的方式冲业绩,套取公司各项佣金、奖励、绩效奖金,还窃取公司内部系统中的客户个人资料,以虚假入职等方式虚挂人力,骗取相应的工资津贴。伪造客户签字,以客户身份证给其他业务员做经济担保。同时,冒领回馈客户的礼品,虚开答谢活动发票,向公司报销套钱……

  以上行为如果属实,被举报的嫩江公司经理,对客户已涉嫌构成诈骗罪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对公司已涉嫌构成职务侵占罪或诈骗罪。这些犯罪行为,无不指向中国人寿内部控制中一个又一个的风险漏洞。可是,公司员工都出来实名举报了,中国人寿上层机构却貌似浑然不知。驰名商标、千亿品牌、世界500强,这些闪亮的头衔,此刻多少显得有些暗淡。

  值得一说的是,这已经是该员工第二次实名举报了,上一次是2019年7月向嫩江纪检委举报,因为事情最终不了了之,才选择再次在网上公开实名举报。想不通的是,都一年多的时间了,中国人寿公司为何还在“调查了解当中”?嫩江纪检委又究竟是如何调查的?要知道,这不仅关系企业自身利益,也关系公众切身利益,更已涉嫌刑事犯罪,岂能不了了之?

  “相知多年,值得托付”是中国人寿的广告语。要对得起客户的托付,就要重视客户的权益,严格内部管理,杜绝欺骗客户的行为。虽然嫩江支公司的个别行为,不足以代表整个集团公司,但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个案之外,更得引起制度层面的重视,该填补的漏洞要填补,该完善的内控要完善。

  当然,这位员工的实名举报内容是否属实,尚有待调查,我们暂且无法判断真伪。但既然敢于多次出来实名举报,想必不会是毫无根据地信口胡说,否则很有可能将会承担诬告陷害的刑事责任。事实上,被举报的当事人已涉嫌刑事犯罪,在企业自查之外,监管部门和司法部门也有必要尽快介入调查,给公众一个真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