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地监管连续两日重拳惩戒:财险“老大老二”收百万级罚单

粤地监管连续两日重拳惩戒:财险“老大老二”收百万级罚单
2020年05月20日 21: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粤地监管连续两日重拳惩戒:财险“老大老二”收百万级罚单,三家合计被罚627万!

  A智慧保 强子

  在保险业,警示、罚款、停任、停业等成为越来越常见的监管措施,且惩罚力度越来越大。“A智慧保”获悉,5月18日、19日广东银保监局连续开出百万级罚单,分别给了财险市场“老大”人保财险、“老二”平安财险和中华联合财险在当地的分支公司。

  5月18日,广东银保监局连开两张百万级罚单,矛头直指财险市场的两大巨头——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一张170万元,一张295万元,再次创下地方分局行政罚款纪录。

  人保财险广州分公司“五宗罪”

  170万元

  广东银保监局表示,人保财险广州分公司存在以下五大问题:

  ○ 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外的其他利益。

  ○ 利用保险代理人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方式套取费用。

  ○ 拒不依法履行保险合同约定的赔偿义务。

  ○ 农险业务资料不真实。

  ○ 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

  针对以上问题,监管详列出主要负责人,如在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外的其他利益方面,陈某负直接主管责任;利用保险代理人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方式套取费用方面,杨某负直接主管责任。

  为此,对于不同的违规问题,监管给予公司及个人相应的行政处罚:

  ○ 对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罚款30万元;对陈某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

  ○ 对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罚款25万元;对杨某警告并处罚款7万元。

  ○ 对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罚款12万元;对杨某警告并处罚款4万元。

  ○ 对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罚款20万元;对马某警告并处罚款4万元。

  ○ 对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罚款50万元;对马某警告并处罚款8万元。

  人保财险广州分公司被罚137万元,个人被罚33万元,总计被监管处罚170万元。

  平安财险广州中心支公司“四宗罪”

  295万元

  除财险“老大”被严厉处罚外,财险“老二”依旧没有躲过,且迎来更加严厉的惩戒。

  在这一罚单中,广东银保监局详细列出了平安财险“四大罪状”,且分别标明每一条违规问题的主要负责人:

  ○ 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费率;杨某、贺某、李某、聂某、李某负直接主管责任。

  ○ 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和其他利益;韩某、韩某、余某、何某、官某、杨某、贺某、李某、聂某、李某负直接主管责任。

  ○ 虚列理赔费用;李某、官某、杨某、贺某、李某负直接主管责任。

  ○ 拒不依法履行赔偿保险金义务;杨某、官某、贺某、李某负直接主管责任。

  “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费率”、“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和其他利益”、“虚列理赔费用”熟悉且频繁的违规“项目”,多次成为众多险企被处罚的原因。而这次,平安财险广州中心支公司也因“重复性”冒犯,受到了严厉惩戒:

  ○ 对平安财险广州中心支公司罚款48万元;对杨某警告并处罚款2万元;对贺某警告并处罚款4万元;对李某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对聂某警告并处罚款9万元;对李某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

  ○ 对平安财险广州中心支公司罚款30万元;对韩某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对韩某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对余某警告并处罚款7万元;对何某警告并处罚款7万元;对官某警告并处罚款7万元;对杨某警告并处罚款7万元;对贺某警告并处罚款7万元;对李某警告并处罚款7万元;对聂某警告并处罚款8万元;对李某警告并处罚款7万元。

  ○ 对平安财险广州中心支公司罚款48万元;对李某警告并处罚款7万元;对官某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对杨某警告并处罚款4万元;对贺某警告并处罚款4万元;对李某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

  ○ 对平安财险广州中心支公司罚款26万元;对杨某警告并处罚款8万元;对官某警告并处罚款7万元;对贺某警告并处罚款4万元;对李某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

  平安财险广州支公司被罚152万元,个人罚款143万元,两者合计被罚295万元。

  中华联合财险

  广州中心支公司“四宗罪”

  152万元

  除了财险老大、老二外,传统财险强将中华联合财险于5月19日也收到广东银保监局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

  处罚的理由是:

  ○ 虚构经济业务事项。

  ○ 给予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外的其他利益。

  ○ 利用保险代理人从事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的方式套取费用。

  ○ 农险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不规范。

  ○ 未经任职资格核准人员实际履行高管职责。

  其中,李某对虚构经济业务事项、给予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外的其他利益、利用保险代理人从事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的方式套取费用负直接主管责任;吴某对农险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不规范负直接主管责任;陈某对未经任职资格核准人员实际履行高管职责负直接主管责任。

  为此,依据《保险法》相关规定,《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保险公司管理规定》相关规定,《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相关规定,广东银保监局做出行政处罚决定:

  ○ 对中华联合财险广州中心支公司罚款119万元。

  ○ 对李某警告并处罚款22万元。

  ○ 对吴某警告并处罚款4万元。

  ○ 对陈某警告并处罚款7万元。

  同一天,广东银保监局还对一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广州玖福汽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开罚单,利用业务便利为保险公司谋取不当利益,公司及相关负责人李某合计被罚36万元。

  行政处罚再掀“小高峰”

  监管分局惩罚添“百万”记录

  其实,说起保险百万级罚单,此前也多有案例。如今年3月,银保监会针对人保寿险存在的“宣传与事实不符、不实宣传、未按规定适用经备案保险费率、编制虚假报告文件资料”等原因,被处罚338万元。

  但一般而言,百万级的罚单一般是由银保监会开出。监管分局开出的百万级罚单并不多见,且多以警告、普通罚款等常规处罚措施为主,罚款金额一般在几万元、几十万元不等。不过也有个例。

  就在5月14日,广东银保监局分别对人保财险湛江市分公司、广州市南沙支公司开出两张罚单:

  前者被处罚的原因是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外的其他利益,利用保险代理人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方式套取费用,编制虚假资料,人保财险湛江市分公司及直接主管责任人冯某合计被罚106万元。

  后者被处罚的原因是利用保险代理人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方式套取费用,广州市南沙支公司及直接主管责任人梁某合计被罚28万元。

  而此次监管分局开出百万级罚单,不仅再次创下新纪录,且这一操作似乎也成为一个信号——未来的监管,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有数据显示,2019年,保险监管系统累计在官网公布了900多张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数额超1.4亿元。虽然相较2018年银保监会刚成立以来的雷霆之势有所缓解,但严监管的步调依旧是银保监会的大方向

  细数2020年以来银保监会及其分支机构开出的罚单,截至4月30日,近9000万元的罚款数额,已达到2019年全年罚款的50%以上,再次将保险行政处罚掀起一个“小高峰”。

  尤其是在保险监管各个条线的政策逐步到位,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的当下,特定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惩治,也将面临“特定”的处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