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做空美国?清仓航空股后,巴菲特大笔抛售高盛

不要做空美国?清仓航空股后,巴菲特大笔抛售高盛
2020年05月19日 21: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股研究社

  要不要做空美国?

  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经不止一次强调过,千万不要做空美国。可是现在,他虽然没有做空,但也卖掉了自己持有的航空板块和大部分高盛股票,在这种情况下,众多普通市场参与者就必须提起足够的警惕,好好考虑一下自己的投资是否安全了。

  彭博视点刊文称,现在,美国有一些州已经开始尝试重启,修复因为疫情而变得千疮百孔的经济,但是巴菲特却以自己的行动做着无声的警告——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局面都可能向着多种不同的方向发展,唯独没有“正常”这个选项。

  巴菲特曾经是公认对美国最为乐观的人之一,但是这次显然也被危机吓得够呛,于是整个抛掉了航空板块,现在又开始抛弃汽车和银行股票。上周五递交美国证监会的文件显示,第一季度当中,伯克希尔哈撒韦卖掉了所持有高盛股票的84%,并减持了摩根大通3%。

  要知道,巴菲特自己两周前还曾经豪言“没什么能够阻止美国前进”,但是人们要相信他的话,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
 

  继早些时候对航空板块态度发生一百八十度大转向后,抛售高盛到近乎退场又成为了巴菲特最新的惊人之举。当然,伯克希尔的重大投资决策,偶尔也可能是出自巴菲特的两位助手库姆斯(Todd Combs)和韦施勒(Ted Weschler),只不过,巴菲特这次明确表示,退出航空板块是他自己的主意,而这次抛售高盛,外界几乎可以肯定,哪怕不是出自巴菲特本人,也至少是得到了他的批准的。

  虽然大家无法确知这些交易是第一季度里哪些具体时间点上进行的,但是,已知的一切就足够引起警惕了。

  说到银行,其实伯克希尔本身正变得越来越像是一座金库了,他们拥有堆积如山的资金,而且后者还在越堆越高。截至3月底,他们的现金储备已经达到了1370亿美元之多,创下公司史上新高,而且同样前所未有的是,巴菲特似乎依然没有花掉这些钱的意思。

  5月2日,在伯克希尔第一次线上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坦言:“如果那些我所预想的最遭可能性成为现实,那么这些现金头寸就还嫌不够巨大。”事实就是,巴菲特虽然也许是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投资人,但是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做什么值得一提的投资了。

  相反,在整个疫情危机期间,巴菲特一直在主持着伯克希尔不断卖掉一些投资,甚至彻底了结一些头寸,不断增加现金额度。
 

  不过,巴菲特也确实做出了一些解释:他之所以无法获得让自己满意的、类似2008年注资高盛那样的交易机会,相当程度上正是因为美联储采取了史无前例的政策,大力干预金融市场。投资大众必须明白,最糟糕的时刻也许尚未到来;巴菲特的行动正清楚地说明,他认为市场未来遭遇更大痛楚的可能性是实实在在的。

  如果巴菲特看到了理想的买进机会,那谁也不可能阻止他买进。事实恰好相反,美联储甚至在周五的金融稳定性报告当中明确警告,如果公共健康危机进一步恶化,各种资产价格就将面临“大幅度下跌的风险”。

  只不过,巴菲特对未来几个月的判断虽然很不乐观,但是看上去,一些长期投资对象还是让他可以自在地继续持有的,比如苹果、美国运通、美国银行可口可乐富国银行等重仓股的持有情况都毫无变化。当然,伯克希尔这次披露的都是截至3月底的资料,而最近一个半月当中,该公司又做了些什么,外间当然不可能知道。

  巴菲特也许堪称是美国和美国经济的头号拉拉队长,但是归根结底,他的身份首先是一位投资人。同时,正如他自己也承认的,他只是一位投资人而已,局面到底会如何发展,只有公共卫生专家才有发言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