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美阻止退休基金投资中国?潜在损失不值一提

2020年05月19日17:20    作者:管涛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管涛(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只要投资回报有吸引力,投资者合法权益有保障,相信外资会不请自来。即便政府横加干预,在猫捉老鼠的游戏中,资本逐利的本质也会想方设法突破管制的藩篱。

  最近,一条美国政府阻止联邦养老金投资中国的消息在国内霸屏。

  此事的原委是,5月11日,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和劳工部长斯卡利亚通过行政指令和书信向联邦退休节俭投资理事会(FRTIB)施压,要求该机构所管理的一个联邦养老金停止转换投资跟踪指数的计划。5月13日,理事会宣布,将无限期推迟对某些中国公司的投资计划,在追踪明晟指数方面推迟400亿美元国际资金的划拨。

  联邦退休节俭投资理事会管理规模近6000亿美元的“节俭储蓄计划”(Thrift Savings Plan, TSP),是美国最大的401(k)类计划。为提高投资回报率,2017年11月,理事会决定将其投资跟踪的指数从明晟(MSCI)欧洲、大洋洲和远东指数转变为明晟所有国家(除美国外)可投资市场指数。如果采用这一指数,预计将有约45亿美元资金买入在全球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其中可能流向中国股市的资金约为20亿美元。

  阻止TSP投资中国的闹剧去年就上演过一次。当时,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奥等人坚决反对该计划,但联邦退休节俭投资理事会在去年11月重新考虑后仍然维持了这一决定。按计划,投资跟踪指数将从今年6月开始转换,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

  这次是旧事重提。5月11日,库德洛和奥布莱恩在信中指责理事会追踪包含中国股票的指数基金“是有风险且不合理的”。信中称“投资中国公司将面临信息披露不足等风险”,还将所谓“中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处理方式”视为该理事会不应投资中国公司的理由之一。信中写道,上述两个因素增加了“中国公司将受到制裁或抵制”的风险。

  当晚,斯卡利亚致信理事会主席肯尼迪称,根据“特朗普总统的指示”,要求该机构“停止与养老金投资相关的所有步骤”。他还在信中写道:“鉴于联邦政府按比例向TSP缴存费用,允许参保人投资中国的决定将导致联邦政府资助与美国军事利益完全背道而驰的活动。”

  美国政府阻止TSP投资中国,会让中国损失一个潜在投资者。这当然不是好消息。但如前所述,TSP投资计划对中国的潜在直接影响只有20亿美元,间接影响也就40多亿美元,无伤大雅。由于TSP还未正式启动投资计划,故其延迟投资不会导致中国境内资产短期被集中抛售。考虑到疫情应对中,美国大水漫灌,全球美元泛滥,中国未来可能面临热钱流入后,这部分潜在损失更是不值一提。

  对于美国来讲,TSP本身在后疫情时代,身处宽流动性、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环境下,追求高回报的压力加大。而正如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去年在其名为《中国的投资机会大到不容忽视》的报告中所言:“如果投资剔除中国,错过的将是这一市场的爆炸性增长潜力。”同时,此举意味着干预市场投资决策的有形之手伸得更长,这将有损美国自由市场经济机制,并将逐渐侵蚀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美国政府此举叠加其他一系列过激言行,令稍有缓和的全球经贸局势再度陷入紧张。在全球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政客们还有此“闲情逸致”,不由得让人想起一句名言:“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里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一语中的,入木三分!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小池塘。境外各种小动作难以阻挡中国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的前进步伐。中国将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通过循序渐进的开放,支持和便利包括美资在内的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金融市场,增加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红利。而对中国来讲,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不只是增加外资流入量这点蝇头小利,更重要的是促进国内企业改善公司治理,投资者培养价值投资理念,构建更加完善的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

  事实上,自2014年底启动股票通试点业务以来,从累计买入成交净额看,陆股通(北上资金)减港股通(南下资金),为累计净流出约千亿元人民币。但这并没有降低股票通业务对于中国股票市场发展的积极性,更没有动摇中国扩大金融市场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日前,人民银行、外汇局联合发文,将于6月6日起正式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简化合格投资者跨境资金汇出入和兑换手续,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

  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或者“长牛”还要靠自身努力。一方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继续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按照新《证券法》要求,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强化资本市场监管。

  只要投资回报有吸引力,投资者合法权益有保障,相信外资会不请自来。即便政府横加干预,在猫捉老鼠的游戏中,资本逐利的本质也会想方设法突破管制的藩篱。去年一度被热炒的“中概股”摘牌论之所以陷入沉寂,是因为美方深知,即便“中概股”被限制在美挂牌,也可以去其他市场上市。当年,正是“冷战”的铁幕,催生了今天依然生机勃勃的欧洲货币市场。最终,倒逼美国取消了包括Q条例、利息平衡税等在内的各种金融外汇管制。殷鉴不远。

  (本文作者介绍: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管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