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亚东:破局点远远没有到来 没有共识比达成共识更好

兰亚东:破局点远远没有到来 没有共识比达成共识更好
2020年01月03日 12:56 新浪财经
图为横琴人寿董事长兰亚东图为横琴人寿董事长兰亚东

  新浪财经讯 1月3日消息,“2020慧保天下保险大会—穿越周期·韧性前行”今日在上海召开。横琴人寿董事长兰亚东在演讲中表示,破局点远远没有到来,但是这个赛道已经日渐清晰。在当前阶段没有共识比达成共识更好,我们也不需要模仿和学习哪一种模式,因为你需要找到自己的蓝海。当然行业的蓝海需要达成共识。

  兰亚东更强调,在没有共识的时候,有一些基本的共识:

  第一个是暴利时代终结了,在所有的领域。所以今天来讲,想赚钱的人和机构都不要想了,这个是基本共识。这个共识之下我们要做的东西,比如对成熟公司来讲,降低交易成本、管控成本、风险选择的问题,至于你用什么手段,用科技进步的手段,还是用传统管理方法的优化,还是用组织架构的扁平等,还是有效能中台,这是一个路径选择的问题。但是在这之前,我们必须认识到这是基本共识。

  再一个就是客户价值创造,因为过去太容易了,所以大家确实关注客户,在这方面比较少。前面有很多已经讲了,我就不再重复了。那么作为我们在探索的是什么呢?其实是想用家庭账户的方式帮助一个个家庭去创造价值,让产品和服务能够跟客户有更多的互动,让他真正的感受到是他自己的选择,然后带来这种价值的提高。

  还有一个是专业和专注长期主义,在这个过程中寻找这个破局点,过去我们行业里面达成共识的那些基本的专业能力不能丢,哪些东西无法被颠覆,但是可以借助手段让它发挥更好的效益。另外一个确实必须专注在某些领域,某些细分市场,和在一个较长的时间之内专注的把一到两件事情做好。

  以下为文字实录:

  兰亚东:

  谢谢主办方!各位来宾,各位新老朋友,非常荣幸,在前两天“慧保天下”的创始人胡琼邀请,让我来讲一讲大湾区是不是蓝海,我说不是。但是蓝海在哪?这确实是需要讨论的一个话题。王和总说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蓝海,我同意这个观点。回到大会的主题上来,我们刚才有几位嘉宾说不太同意穿越周期,我一方面建议改一改,后来我一想,其实不改更好,我们今天在场的就有两位穿越周期的人,一个是王和总,还有一个徐总,他们两位就是穿越周期的人,到了他们这个年龄,能和他们一样还在这个舞台引领行业、推动行业前进的人已经越来越少。

  所以,一个企业、一个人和一个行业一样,所谓穿越周期,我认为新一轮的机会到来时,你已经看到了这个趋势,做好准备跟着下一轮趋势继续前行人、组织或行业都可以定位为穿越周期。

  但是我建议改的字不在穿越上,而在韧性这两个字,我觉得韧性这两个字有点苦,有点难。其实,韧性是一个物理学概念,是指材料在被撕裂受到外力强大的冲击时候,被扭曲被撕裂的过程当中它吸收能量的能力。

  所以,无论是一个人,一个行业,或一个组织,如果真的能够在拐点之前把握趋势,看清方向,实现穿越或者是惊险一跳也好,如果能跳到第二个增长曲线上来,他就不需要韧性前行,应该是轻松前行了。

  当然,我在横琴人寿这三年,没有那么轻松,还是很辛苦的,因为需要从0开始。我觉得现在是处于行业的探索期,3年前我提出一个观点,保险行业40年

  从1979—1998年保监会成立,我们称这20年为行业学习和成长的1.0时代。

  从1998—2018年这个20年,是行业的第一次的增长体现,如果按照熊彼特的理论,按照这样的增长理论,我们其实行业2.0时代今天实际上是接近极限,增长的这个极限。

  但是我觉得这个大会的任务不是推动形成行业共识,一定要推动行业产生分化的观点。过去我们太务实,所以大家都在一个独木桥上奋斗,当然,如果我们华山总把健康险做成车险,做成产险那么多,做成车险有那么多面临的问题,我觉得健康险是要成功的。这是一个必然的增长结果。

  所以,蓝海在哪,主要的不是区域的问题,也不是单纯的某一个产品,或者某一些突破性的科技技术的应用问题。至少到今天我还没有看到让人兴奋的真正的科技在保险领域的更有效的应用,或者是产生破局点。过去这些年我们所谈论的保险科技,我觉得是把别的行业玩的已经很熟练的东西,拿过来赚取一些流量和利润,当然方向是没有问题的。

  所以,如果2.0时代是S形的增长曲线的话,目前来看是应该接近极限点,但是拐点依然没有出现。最重要的是无论是大型的领先公司,还是处于中游在徘徊和寻找方向的中小公司,还是刚刚诞生的中小公司和很多的创业公司,这时可能对现有的策略的选择肯定是不同的。我觉得主流的公司肯定是采取,比如说组织架构重组,价值链的优化,或者是某些方面的管理改进,而努力的去推动那个极限点的到来。

  今天的话,我们有很多证据可以表明,比方说刚刚过去的2019年上证指数从年初到年尾增长了23%。说明这个行业现有的主流模式,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再比如,今天很多以科技手段试图去推动或颠覆行业,我们称之为破坏性创新,这些机构和团体力量和声音依然非常弱小。

  破局点远远没有到来,但是这个赛道已经日渐清晰。刚才王和总问我为什么离开,我觉得在人保和国寿做了若干年之后,应该去一个新的赛道上尝试做一点面向未来的东西。所以我们横琴人寿的广告语是“让未来可见”。

  当前,回答胡琼的问题,他说“慧保天下”的任务是推动行业达成共识,所以我的观点在当前阶段没有共识比当成共识更好,所以我们不需要被主持人误导,也不需要模仿和学习哪一种模式,因为你需要找到自己的蓝海。当然行业的蓝海需要达成共识。

  基于刚才的这些理由,我觉得3.0时代,我把它称之为保险业的探索期和转变期,这个过程有可能还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曾经我们都认为这个过程会很短,大概几年的时间就会完成这个赛道的转换,但是现在看来,至少经过了这两年的亲身的感受以后,我不觉得这个探索会比较短,可能会比较长,在这个过程中是不断地寻找各自的破局点。

  所以在没有共识的时候,是不是有一些基本的共识呢?这几点我觉得似乎可能,因为平时都是在小岛上,接触外界不多,不知道这几点是不是能够达成最基础的共识。第一个是暴利时代终结了,在所有的领域。所以今天来讲,想赚钱的人和机构都不要想了,这个是基本共识。这个共识之下我们要做的东西,比如对成熟公司来讲,降低交易成本、管控成本、风险选择的问题,至于你用什么手段,用科技进步的手段,还是用传统管理方法的优化,还是用组织架构的扁平等,还是有效能中台,这是一个路径选择的问题。但是在这之前,我们必须认识到这是基本共识。

  再一个就是客户价值创造,因为过去太容易了,所以大家确实关注客户,在这方面比较少。前面有很多已经讲了,我就不再重复了。那么作为我们在探索的是什么呢?其实是想用家庭账户的方式帮助一个个家庭去创造价值,让产品和服务能够跟客户有更多的互动,让他真正的感受到是他自己的选择,然后带来这种价值的提高。

  还有一个是专业和专注长期主义,在这个过程中寻找这个破局点,过去我们行业里面达成共识的那些基本的专业能力不能丢,哪些东西无法被颠覆,但是可以借助手段让它发挥更好的效益。另外一个确实必须专注在某些领域,某些细分市场,和在一个较长的时间之内专注的把一到两件事情做好。

  过去3年,横琴人寿专注做了3件事情,我觉得这三件事情太多,我在想能否就专注做一件。第一,探索建立以家庭为单位的保险账户,然后它是一个开放的东西;第二,我们专注探索面向未来的合伙型的分销网络,这个庞大的线下队伍一定会产生分化,但是用什么方式分化?我觉得是接下来我们要聚焦的重点。但是我认为合伙型的分销网络,有可能是一个方向。第三,探索内部的流程的数字化。这是未来进入智能时代的基本功。这里面当然包括了前端和客户互动的过程的数字化。

  作为一个新出生的公司,在这三个领域同时进行探索,我觉得其实是需要一点韧性的,尽管这个词让人感觉很累,但是它的确让表明了今天你想在一个新的赛道上重新开始时,它必须具备的东西。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杨帆 SF034

慧保大会 兰亚东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