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告 | 铂金的脾性及产业链路——铂钯行业研究系列报告:“铂”取大势,“钯”握微末

专题报告 | 铂金的脾性及产业链路——铂钯行业研究系列报告:“铂”取大势,“钯”握微末
2024年03月26日 19:15 市场资讯

来源:看见大宗

2024年两会发布了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在“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部分中,提到要“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这再次使得市场目光聚焦在了氢能这个未来能源上。在制氢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技术之一就是用铂金混合其他物质制成的催化剂来制成氢气。

而在传统的内燃机车辆和当前混动车辆的排气管中,汽车尾气催化剂又是目前对铂金最大的需求项。作为一种连接人类能源选择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金属,铂金逐渐受到各方关注,市场上也有诸多机构在不断加大对于铂金产业的研究力度。为对铂金的商品属性、历史由来、产品标准以及具象的产业链路做进一步的研究梳理,我们特此推出《铂钯行业研究系列报告:“铂”取大势,“钯”握微末》,以为投资者厘清当下市场的盲区。

铂金是金属中较为惰性的元素,在正常环境中,相对比较难与其他物质发生化学反应。铂金的供给主要分为两部分:原生铂金和再生铂金,各占铂金总供给的比例分别在80%和20%左右。

在铂金单质国际流通的过程中,主要以含量为99.95%的铂锭为主,世界上最主要的铂金现货交易中心为LPPM,最主要的铂金期货交易中心为NYMEX,我国金交所同样有铂金的现货交易以满足国内贸易及投资需求。而为了方便下游消费型企业直接投料生产,市场上同样流通着海绵铂。在质量标准上,我国对铂锭、海绵铂有着相对更加严格的规定。

铂金的产业链主要以铂金矿为最上游,铂金单质为上游,含有铂的催化剂为中游,主要下游为珠宝首饰、燃油汽车产业、铂金实物投资、氢产业链以及其他的工业用途。

国泰君安期货 

研究所所长助理

首席分析师

王蓉

Z0002529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期货已经布的研究报告铂金的脾性及产业链路——铂钯行业研究系列报告:“铂”取大势,“钯”握微末(一)》,发布时间:2024年3月26日,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