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电力告急对电解铝影响几何

云南电力告急对电解铝影响几何
2023年02月21日 12:14 陆家嘴大宗商品论坛

云南电力缺口扩大的确定性相对较高,为解决地区的电力紧张,云南大概率会协调降低西电东送的量级;同时,压低部分行业的电力需求,铝行业可能会出现明显的压减产,预期减产量在15万—20万吨,运行产能将调降至350万—370万吨。5月开始逐步具备恢复的条件,但复产力度有待进一步观察。

供应存在下降预期

从云南电力构成来看,水电在电力供应结构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2022年发电量占比超八成;其次是火电,主要发挥保供的作用,增速较缓;最后是新能源发电,即风电和光伏发电,虽然光伏发电增速较快,但占比仅4%左右。从云南电力装机量来看,去年云南省稳定电源(火电和水电)的装机量同比增加约300万千瓦时,其中火电增加约8万千瓦时,水电增加约292万千瓦时,可见云南省电力结构依然是较为依赖水电的。

图为云南电力结构图为云南电力结构

水电占主导地位的电力结构使得云南的电力波动非常大。当水力发电出现问题时,虽然发电弹性较大的火电会被作为首选进行电力调峰,但通常火力发电成本较高而无法长时间使用,因此云南的电力供应通常具有较大的波动性。比如2022年8月,西南地区遭遇极端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造成水电来水偏少近五成,云南的电力供应遇到极大挑战。进入2023年,云南又因枯水期水位不足而用电需求较高,导致电力缺口重新显现。

图为云南水电和火电发电量及装机量图为云南水电和电发电量及装机量

云南的电力供应波动性较大,但当前能确定的有两点:一是云南主要水库的水位仍有下降空间;二是即使下降水位增加水电出力,中性预期下大概率发电系数2月至4月能在0.02以上。

对于云南的电力供应预期,从水电、火电和新能源发电拆分来看。首先,在云南水电的供应上,假设随后两个月的发电系数保持前几年的平均出力,那么预期2月至4月发电量分别为:162亿千瓦时、165亿千瓦时、173亿千瓦时,与2022年同期比分别为增加8亿千瓦时、下降27千瓦时、下降47亿千瓦时。

其次,在云南火电的供应上,近期煤炭价格下降明显,走势持续偏弱,火力发电成本优势凸显。因此假设火电出力依旧维持在55亿千瓦时/月的水平高位,给予云南火电55亿千瓦时/月的供应预期。

最后,在云南新能源发电上,现有新能源发电主要是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云南各类电力的年发电时间基本稳定,但是具有一定的季节性,风电和光伏发电亦是如此。新能源发电出力相对较稳定,给予新能源发电30亿千瓦时左右的供应预期。

根据以上假设综合来看,云南的电力供应在2月至4月预期分别是在247亿千瓦时、250亿千瓦时、258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的变化分别为增长26亿千瓦时、下降31亿千瓦时、下降26亿千瓦时。即3月和4月份电力供应有下降预期。

需求同比增减不一

我们对云南的用电结构简单拆分为三块:本地非工业用电(含居民用电、农业和服务业用电)、本地工业用电和西电东送。在云南的电力需求结构中,2022年居民、农业和服务业用电等非工业用电增速约4%,基本在55亿千瓦时,这部分用电增长可忽略不计。因此云南用电需求主要是本地工业用电和外送电量这两部分。

根据云南省统计局1月19日公布的数据,云南2022年全社会用电量约23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其中,工业用电量约17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从用电分布来看,工业用电在云南全社会用电中占比72%左右。除本地用电外,云南2022年外送电量约1820亿千瓦时,同比减少0.5%。

具体来看,云南的工业用电主要集中在黄磷、工业硅、钢铁、水泥、电解铝等几个行业。而在云南所有工业细分领域中,截至2月初云南的非铝行业的开工均处于负增长的状态,仅电解铝的开工明显高于往年,是去年以来工业需求增量明显的子行业。按照目前的开工测算,除电解铝外主要的工业用电带来7亿—7.1亿千瓦时的电力需求减量(其中水泥-4.5亿千瓦时、黄磷-1.2亿千瓦时、螺纹-0.5亿千瓦时、工业硅-0.85亿千瓦时)。

未来季节性开工提升预期主要是水泥和黄磷行业,预期3—4月该部分的电力需求将面临回补。因此,非电解铝行业的2月、3月、4月的电力需求减量预期在7亿千瓦时、1.3亿千瓦时、1.3亿千瓦时。

图为云南电力需求结构图为云南电力需求结构

而2月初云南的电解铝的运行产能同比增长约100万吨,相当于耗电量12亿千瓦时。假设电解铝不减产,那么电力需求2月、3月、4月同比分别增长约5亿千瓦时、10亿千瓦时、10亿千瓦时。

云南用电占比第二的是外送电量部分。云南外送电在云南总的电力需求结构中占比约四成,并且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在丰水期时外送电量明显增多。而在云南去年9月缺电后,云南西电东送的实际执行一直处于低于计划的状态,11月的西电东送量较上年同期低约18%,若在云南存在电力缺口情况下西电东送量依旧保持低位,则电力需求可分别减少15亿千瓦时、12亿千瓦时、16亿千瓦时。

由于暂未看到详细的外输计划安排,若按照外输量持平于2022年,则云南的电力需求在电解铝不减产的情况下,预期2月、3月、4月同比分别增长约5亿千瓦时、10亿千瓦时、10亿千瓦时。若外输量保持低于上年同期18%的增速,则节约用电需求16亿千瓦时、13亿千瓦时、18亿千瓦时,那么在电解铝不减产的背景下,2月、3月、4月的电力需求分别下降11亿千瓦时、3亿千瓦时、8亿千瓦时。

关注铝企降负情况

电力供应方面,通过对云南水电、火电和新能源发电的供应分别进行测算预估,预期2月、3月、4月云南的电力供应较去年同期增加26亿千瓦时、减少31亿千瓦时、减少26亿千瓦时。其中,水电预期2月、3月、4月分别增加8亿千瓦时、下降27千瓦时、下降47亿千瓦时。电力需求方面,在电解铝不减产、西电东送不减量背景下,电力需求较去年同期很可能增加5亿千瓦时、10亿千瓦时、10亿千瓦时,故云南在3月、4月时电力面临的缺口较去年同期扩大41亿千瓦时、36亿千瓦时,而2月电力面临的缺口较去年同期收窄21亿千瓦时。

如果在枯水期电力供应上没有超预期发电情况,而电力需求上又要保证西电东送及居民等非工业用电的背景下,电解铝作为云南电力消耗最大的产业,可能面临较大的减产压力,预计最低的运行产能可能降至350万吨附近,环比产能减量在75万吨附近,产量减量在20万吨附近。

但是由于云南本地的电力缺口较大,因此大概率情况是云南依旧会协调降低西电东送的量级。则在电解铝不减产而西电东送的量级保持低于上年同期18%的增速的背景下,云南的电力缺口较去年同期的变化分别是收窄37亿千瓦时、扩大28亿千瓦时、扩大18亿千瓦时;若该部分的电力缺口全部由电解铝减产弥补,则与去年同期相比,云南电解铝的运行产能可增加60万吨、减少50万吨、减少30万吨,即按照当前运行产能427万吨计算,需要将运行产能降到370万吨附近,按照3个月计算影响产量约15万吨。4月开始若降雨符合季节性,水电出力情况有所好转,则电解铝产业逐步具备恢复的条件。预期5月后逐步恢复到今年年初的水平,此后是否能继续复产需靠稳定电源的装机增量的投产。(作者单位:金瑞期货)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
  • 02-23 联合水务 603291 --
  • 02-22 四川黄金 001337 7.09
  • 02-22 播恩集团 001366 9.32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