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聚丙烯供需趋势演变 产品结构升级有待加快

华南聚丙烯供需趋势演变 产品结构升级有待加快
2023年03月31日 16:56 市场资讯

导语

华南地区优越的消费潜力始终是上游能化企业进入的驱动力。近年来,依托原料多元化、石化产业基地布局等优势,华南地区聚丙烯产能持续增长,并从原料路径、供应主体等方向呈现多元化发展。2023年,华南更是国内聚丙烯计划内扩能最多的区域,也是区域内部竞争加速的一年。本文的撰写旨在梳理华南地区供需现状及趋势,希望能够给市场参与者更多的参考。

华南地区经济发达,地理位置优越,拥有水陆交通优势,既是国内重要的消费区域,又靠近港口,成为国内聚丙烯重要产业布局区域,尤其是2019年以来的新一轮扩能潮中,华南地区更是聚丙烯新产能投放的重点区域之一。

华南地区产能增长迅速 区域占比持续提升

2019年以来的国内聚丙烯扩能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华南就是其中重点扩能区域之一。根据卓创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份,华南地区聚丙烯产能达到747万吨,较2018年增长345万吨,增幅86%。近五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3.28%,高于全国9.84%的平均增长率。截至2023年3月份,华南聚丙烯产能在全国聚丙烯产能中的占比已达到20.93%,仅次于华东地区。根据调研统计,年内华南地区仍有东莞巨正源2期60万吨、东华能源茂名40万吨,中景石化60万吨(已投待开车)等装置待投放,凭借产能规模优势,未来华南将成为全国聚丙烯产能最富集的区域。

当地供应逐步充裕多元  并驱动不同供应主体份额变化

随着区域内扩能的持续推进,目前华南当地除了传统的中石化、中海油企业,地方企业产能占比显著提升,中景石化、中化泉州、东莞巨正源等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在逐步扩大。

区域内产能分别来看,广东省、福建省分别以350万吨和287万吨的产能在全国产能占比中排名第二位和第四位。其中广东省内集中了广州石化、茂名石化、巨正源、中科炼化等7家生产企业,占华南区域产能的46.85%。福建省集中了中景石化、福建联合、中化泉州、古雷石化4家企业,华南区域比达到38.42%。此外广西省、海南省也占有14.72%的比例,其中海南省随着2月份海南乙烯50万吨的产能投放,目前产能已达到70万吨。随着年内待投新装置的持续落地,华南当地供应将更加充裕,并将继续影响不同供应主体的市场份额变化。

外来资源依然丰富多元化  竞争将更加激烈

除了当地资源更加充裕,华南地区外来资源亦非常丰富。除去当地生产企业资源供应,华南地区的需求容量、包括在薄壁、共聚、透明等领域的结构需求优势,以及港口便利亦吸引着国内外区企业资源以及进口资源的流入。目前华南地区的外来资源既有中石油大庆炼化、独山子石化等企业资源,又有徐州海天、东华能源、浙江石化、烟台万华、宝来巴塞尔等东部地方企业进入,还包括神华宁煤、宁夏宝丰、延长中煤等西部煤化工企业资源。当然进口资源在区域资源中亦占有一定比例,根据数据监测,华南区域内仅广东和福建两省的进口量就占到全国进口量的32.34%。因此,从货源来源结构看,华南地区也是资源的大熔炉,未来随着区域内产能的持续投放,地区竞争将更加激烈。

区域内需求基础良好  未来结构升级步伐将加快

华南是国内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塑料加工业较集中的区域,更是聚丙烯主要的消费市场,区域内需求基础良好。

区域内广东省作为国内塑料生产大省,2022年塑料制品产量1370万吨,占国内塑料制品总产量的17.64%,省内广州、佛山、东莞、潮汕、揭阳等地均为传统的塑料制品重点产业基地,省内塑料建材、塑料管材、塑料包装、日用塑料及其他塑料制品均居全国首位。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省内大湾区塑料制品产量占到全省82%,其中佛山占到大湾区45%左右;另外潮汕、揭阳一带作为儿童玩具、日用品等重要集散地在全省消费中亦占有一定比例。作为华南地区消费最大的市场,未来广东省仍将作为区域消费增长主要驱动力量。同时作为塑料行业社会经济发展参与度高,市场需求最敏锐的省份,其产品拓展及新产品迭代动能较强,也将为上游产品创新及发展提供更多空间。

区域内的福建省也是传统的制品生产大省,同时也是近几年国内塑料制品持续增长较好的省份。2022年塑料制品产量694万吨,占全国塑料制品总量的8.93%。从消费来看,福建聚丙烯以厦门、泉州、漳州、福州相对集中,其中泉州地区集中着大量的终端品牌企业,例如安踏、特步、贵人鸟等,为聚丙烯消费提供了有力支撑,尤其在包装领域。同时厦门的卫浴,漳州的电器、小家电,福州的食品加工、汽车零部件加工集群对PP的需求亦较为集中。据福建省规划,未来纺织服装产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汽车产业、电工电气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等领域将成为重点培育领域,也将有望为福建聚丙烯需求提升及结构调整提供更好的空间。

此外,产品出口也是华南地区的优势之一。华南地区距离东南亚地理位置优势明显,根据调研,从广东海运至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仅需要3天左右时间,且华南地区与东南亚地区存在密切的海运往来,先天的海运资源网络优势明显。随着聚丙烯国内产品产能逐渐过剩,出口将成为缓解供应压力的重要抓手之一,而华南作为出口优势区域,未来亦有望获得更多的机会。

总体上,华南区域内需求基础及动能良好,未来在终端消费领域不断拓展及消费升级的带动下,产品迭代升级步伐加快,结构调整有望继续助力当地需求增长。

供需趋势演变背景下 加快产品结构优化将为重点

在华南聚丙烯产能持续增长,区域竞争强度不断上升。未来上游生产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华南作为国内重要的消费大区,消费潜力和弹性依然可见,对于上游生产企业来讲,如何定位关键消费市场,如何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如何联合制品企业定向定点供给都将成为重要考虑点。

文|宁晓琴

来源|卓创资讯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