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产经】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延续扩张走势 制造业PMI为51.9% | 养殖及深加工两大下游利润有待改善···

【大宗产经】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延续扩张走势 制造业PMI为51.9% | 养殖及深加工两大下游利润有待改善···
2023年03月31日 16:27 卓创资讯订阅号

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延续扩张走势 制造业PMI为51.9%

养殖及深加工两大下游利润有待改善

鞍钢受让凌钢49%股权

阿根廷干旱天气已经结束

世行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延续扩张走势 制造业PMI为51.9%】

国家统计局31日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8.2%和57.0%,高于上月1.9和0.6个百分点。

卓创资讯李训军认为,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保持扩张态势。虽然受上月高基数等因素影响,制造业PMI有所回落,但景气水平仍为近两年次高点。从结构数据来看,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6%和53.6%,尽管比上月回落2.1和0.5个百分点,但仍位于较高景气水平,说明在经济循环恢复的情况下产需两端继续扩张。同时,在生产和市场需求回暖的带动下,3月企业采购活动活跃度较高,采购量指数为53.5%,是2020年12月份以来高点;此外,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4%,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按行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PMI为53.6%,景气水平与上月相比变化不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0.3%和50.4%,低于上月1.7和0.8个百分点,但均连续两个月位于景气区间。

【养殖及深加工两大下游利润有待改善】

根据卓创资讯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当周,玉米淀粉加工周度亏损156元/吨,生猪养殖头均亏损161元/头。作为玉米两大下游,有望通过利润水平改善托底玉米市场价格。

卓创资讯曹慧分析认为,深加工利润水平和生猪养殖盈利水平能够观察当前需求端给玉米价格形成的负向反馈。2023年在玉米种植成本较上年度抬升约20%的情况下,需求对价格的负反馈使玉米成本端的支撑力度减弱,市场表现为反季节特征走势。而随着深加工和养殖端亏损周期的拉长,需求预期弱势令玉米贸易环节利差收窄,也使贸易商建库意愿不强,市场操作更趋于谨慎。因此,3月份玉米定价权逐步转向贸易商之后,市场价格在需求端影响下表现也更为弱势。进入4月,养殖端需求有望再度获得市场预期托底,储备肉调节机制发挥重要的引导作用,修复养殖盈利水平,进而改善玉米市场需求。

【鞍钢受让凌钢49%股权】

3月30日,鞍钢集团与辽宁省朝阳市政府股权转让协议签署仪式在鞍钢会展中心举行,朝阳市政府将其持有的凌钢集团49%股权转让至鞍钢集团。

卓创资讯刘新伟分析认为,受让49%股权后,鞍钢集团成为凌钢集团最大的控股股东,在此次股权转让前朝阳市国资委持有凌钢集团90%股权,辽宁省财政厅持有凌钢集团10%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后,鞍钢集团将持有凌钢集团49%股权,朝阳市国资委将持有凌钢集团41%股权,辽宁省财政厅持有凌钢集团10%股权,辽宁省财政厅将对应表决权委托朝阳市国资委行使。凌钢产能在600万吨左右,是著名的优特钢生产企业,在鞍钢凌钢合并后,鞍钢粗钢总产量将提升至6900万吨,年产粗钢超过6000万吨,这将巩固鞍钢国内第二大钢铁企业的排名,即使后续沙钢完成对南京钢铁的充足,第二位置亦可保持。

【阿根廷干旱天气已经结束】

罗萨里奥谷物交易所周二表示,阿根廷至少六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已经结束。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称,接下来的7天里,阿根廷西北和中东部农业区预计将出现0.4到3英寸(10-75毫米)的降雨。随着南半球进入秋季,加上拉尼娜现象结束,气象专家预计会有更多正常降水。

卓创资讯孙继森分析,受拉尼娜现象所带来的干旱天气的影响,阿根廷大豆和玉米的种植情况持续受到干扰,单产水平和质量情况均有所下滑。现在,随着拉尼娜现象的结束,阿根廷将迎来更多的正常降水,这将有利于阿根廷的农作物种植。具体到种植品种来看,目前大豆和玉米的单产水平已经形成,降水对其利好作用有限,但阿根廷2023/2024年度的小麦种植将于5月份开始,而新阶段的厄尔尼诺现象或在6月份将有概率形成,因此在这段时间的空窗期内,降水将有利于提振小麦等作物的种植前景。

【世行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当地时间30日晚间,即北京时间31日上午10时,世界银行发布4月期《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报告预计,中国2023年经济增速将达到5.1%,较世行今年1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所预测的4.3%,大幅上调了0.8个百分点。

卓创资讯李训军认为,继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由4.4%调高至5.2%后,世界银行将中国经济增速大幅上调0.8个百分点至5.1%,表明全球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正在不断提升,并且逐渐成为共识。今年以来,随着YQ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稳经济政策的效果持续显现,中国经济运行整体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从一季度的表现来看,中国制造业PMI连续三个月处于景气周期,表明中国经济延续了稳步复苏态势。此外,前两个月服务消费呈现明显改善,居民出行旅游、文化娱乐消费明显改善。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经济复苏对全球经济回升将有重要的带动作用。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卓创资讯 PMI 鞍钢 阿根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