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贸易巨头迈科集团申请预重整,年营收近1600亿!对旗下期货公司有何影响?回应来了

铜贸易巨头迈科集团申请预重整,年营收近1600亿!对旗下期货公司有何影响?回应来了
2023年02月22日 07:14 市场资讯

  来源:期货日报

  近期,铜贸易巨头、陕西最大民营企业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迈科集团)申请预重整的消息,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今年1月20日,厦门信达发布的一则重大仲裁公告,令迈科集团的流动性危机被外界知悉。

  目前,迈科集团持有的迈科期货83.17%股权均处于质押状态。控股股东申请预重整对迈科期货有何影响?昨日,迈科期货对此进行了回应。

  陷入流动性危机,迈科集团申请预重整

  2月17日,迈科集团在其官微发布《迈科集团关于依法化解流动性困难的通告》。通告显示,2022年9月,迈科集团出现了经营性资金困难。迈科集团将流动性困难归因于多方因素交织:近年来,受世纪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地缘冲突与各种“黑”事件频发,击着大宗商品领域并剧烈搅动相关资本市场。此种局面的持续,令大宗商品贸易行业不得不面对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和市场振荡

  公告称,为依法依规推动集团化险解困工作,在合理设计债务清偿方案、确保债权人公平受偿、使公司恢复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维护广大员工和各方利益的基本原则下,迈科集团近期正式向法院提出预重整申请。

  迈科集团表示,将遵循法律要求,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积极开展各项预重整工作,在依法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履行债务人的法定职责,引入财务及产业投资者,快速恢复大宗商品贸易主营业务。此举无论对社会、对债权人,还是对广大员工来讲,都是科学、务实化解问题的选择。

  在力争恢复主营业务的同时,迈科集团表示,还将采取各项举措盘活资产类业务,进行信用修复,调整业务模式,改善企业资产负债结构,提高经营能力,推动企业早日回归正常发展。

  全国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公开案件显示,2023年2月17日,迈科集团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审查,案号为(2023)陕01破申43号。

  公开资料显示,迈科集团创立于1993年,是中国重要的金属和矿物贸易商,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68位、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63位。2021年,迈科集团实现营收1598.78亿元,位居陕西民营50强企业第一位。

  迈科集团董事长何金碧是赫赫有名的铜业大佬,被称为“中国做铜第一人”。2022年,何金碧、张春玲夫妇以50亿元的“身价”位列胡润百富榜第1221位。

  作为中国最大电解铜供应服务商之一,迈科集团年平均采购量占全国电解铜境外采购量的30%—40%,居于行业龙头地位。

  今年1月20日,厦门信达发布的一则重大仲裁公告,令迈科集团的巨额债务问题开始浮出水面。公告显示,厦门信达及子公司上海信达诺在2021年3月至2023年3月期间,与迈科集团及其子公司深圳迈科签订多份电解铜采购销售合同协议,但迈科集团及深圳迈科均未履约。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厦门信达及上海信达诺将迈科集团、深圳迈科及何金碧列为被申请人向厦门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要求返还货款10.29亿元、违约金5352.4万元。

  事实上,迈科集团的流动性危机早有端倪。去年8月,何金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迈科集团正在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暂时性困难,并得到了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支持,企业将全力解决因流动性带来的不确定因素,确保尽快恢复正常经营。

  彼时,何金碧表示,在流动性问题迫使公司推迟部分进口铜付款后,他向政府和金融机构寻求帮助。

  据悉,现金短缺促使全球最大的矿商必和必拓与全球最大的铜生产商智利Codelco暂停了对迈科集团的销售。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必和必拓停止了1万吨智利电解铜的装运,该货物原定于去年9月份发往中国并交付于迈科集团。有人称,Codelco还转移了至少两批货物,并暂时停止向迈科集团运送货物。

  何金碧当时表示,公司每年进口100多万吨精炼铜,这些只影响了1万至2万吨,只占公司供应的很小一部分。

  迈科期货回应

  除大宗商品贸易业务外,迈科集团还涉足金融、房地产等多项业务。科集团控股新三板挂牌期货公司迈科期货,持股比例83.17%。迈科期货第二大股东为陕西蓝海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65%,法定代表人为何金碧妻子张春玲。

  2月21日,迈科期货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申请预重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迈科集团向法院提出预重整的申请已获受理,但迈科集团预重整的具体进展情况尚存在不确定性。

  关于迈科集团申请预重整对公司的影响,迈科期货表示,公司与控股股东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迈科集团申请预重整预计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同时,迈科期货对风险进行提示。迈科期货称,迈科集团直接持有公司83.17%的股权,为迈科期货的控股股东。随着迈科集团的预重整相关工作的正式推进,将可能对公司股权结构等产生影响,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或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

  目前,迈科期货实控人何金碧夫妇所持的股份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迈科期货去年7月15日发布的股权质押公告显示,公司股东迈科集团质押272804738股,占公司总股本83.17%,公司股东陕西蓝海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质押18524061股,占公司总股本5.65%。

  公告显示,两股东的质押期限、用途等完全相同。质押期限为2022年7月13日起至2023年5月26日止。质押股份用于对外融资担保,质押权人为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高新科技支行,质押权人与质押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质押股份已在中国结算办理质押登记。

  彼时,迈科期货称,本次股权质押所涉及的股份是实际控制人控制的股份,包括本次质押股份在内,如果全部在质股份被行权,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本次股权质押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何金碧和张春玲夫妇每年都会对所持迈科期货股权进行质押,对资金的渴求可见一斑。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苏能股份 600925 --
  • 02-23 凯大催化 830974 6.26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131.11
  • 02-22 四川黄金 001337 7.09
  • 02-22 播恩集团 001366 9.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