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研究晨会纪要:预计棉价将维持震荡走势

南华研究晨会纪要:预计棉价将维持震荡走势
2022年08月18日 09:20 市场资讯

  棉花

  本周棉价整体涨幅较大,郑棉保持外强内弱的格局,跟随外棉弱势上涨,内外棉价差进一步扩大,但昨晚又重新下破15000。

  美棉自USDA发布的供需报告中大幅减少预估产量后,多头资金大量增加,美棉多次触及涨停,但目前得州迎来降雨,且短期预计降雨会有明显改善,最终产量或有小幅改善。

  同时,USDA下调了东南亚的消费量,但对中国的消费未有调整。目前国内随着纺织行业传统旺季逐渐临近,下游信心略有恢复,但还明显不足,仍缺乏足够的新单支撑,而且今年国内新棉整体长势良好,最新调查情况来看,预计全国产量将同比增长2.5%,而整体需求严重不足,预计轧花厂采购热情将有所降温,纺企对新棉上市后的价格表示担忧,因此对原料采购仍较为谨慎,同时随着疫情散发,疆内棉花出库运输受到影响,整体棉花销售进度依然相对缓慢。纱厂成品端普梳纱走货情况相对好一些,而精梳纱库存仍较高,且出口订单仍受较大限制,溯源较为严格。由此USDA目前对全球消费量的估计或还相对乐观。

  因此目前短期郑棉继续上行压力较大,涨势趋缓,建议多单可逐渐止盈离场,预计棉价将维持震荡走势,继续关注下游订单情况。

  白糖

  近期糖价走势偏弱,在外盘本轮的上涨中,内盘仍保持弱势,主要是7月销售数据不佳,导致市场对未来较为悲观,原本09走了一波基差回归逻辑后也再度掉头向下。叠加巴西近期再度下调汽油价格,使得糖厂生产糖比乙醇的意愿更大,预计8月上旬糖产量及糖醇比或续7月下旬后再度超过去年同期。远月看,由于明年产量因北方甜菜糖增产,全国产量将有所增产,导致01合约反弹力度不佳同样维持弱势。操作上以反弹沽空操作为主。

  油脂油料:

  近强远弱

  油料:美豆部分主产区后续预期持续迎来有利降水,可能会对美豆单产水平带来实质性改善,隔夜美豆继续保持弱势,国内蛋白粕虽然价格弱势震荡但总体表现强于美豆。主要原因在于随着近月交割临近,旧季大豆到港不足引发供给担忧,旧季大豆代表的9、11合约表现强势;此外受到当前持续榨利低迷影响,华北部分地区计划停机挺基差,支撑豆粕价格;对于新季豆粕,当前国内进口及压榨利润仍未给出,大豆采买进度依旧偏低,供给预期紧张支撑价格,且近月的强势带动了远月的情绪,但随着美豆11月上市,单产水平的增加给予了美豆产量的支持,新季供给充裕的情况下,国内蛋白粕利润的打开方式可能是以原材料下跌的方式给出,蛋白粕价格可能也会跟随原料螺旋走弱。对于后市的蛋白粕,在月间方面,由于供给量的明显不同,月间价差将会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当前继续月间操作价值较低;在品种替代方面,考虑水产方面将随着八月结束后预期温度的转凉水产端养殖可能恢复带动菜粕消费,性价比替代方面禽料中的蛋白添加也因为菜粕的性价比凸显而向其转移,考虑豆菜粕01价差在950附近存在做缩机会。

  油脂:随着印尼出口政策落地,发运节奏恢复,前期买船预期有序到港。当前统计八月棕榈油已经到港超20万吨,本月总到港量预估35万吨左右。测算下月棕油总到港落在35-50万吨区间。国内边际供给的明显增加成为棕油主要的价格压力。根据最近现货成交表现来看,棕榈油基差近两日持续走弱,其中华南因到港压力基差承压,华北因未来天气逐渐转凉替代消费走弱而基差下跌明显;预期随着棕油到港的持续推进,供给的不断恢复好转,棕油价格与基差压力还将持续。而对于豆油端,由于榨利低迷压榨减少尤其华北部分主要消费地区停机,尽管受相关油脂价格下跌影响豆油盘面可能略微承压,但近期供给紧张情况下,预期豆油近端基差存在进一步走强可能,并拉扯盘面价格。菜油端随着俄乌出口的不断修复,供给恢复令价格承压。因此对于后市,在印尼供给绝对充足,马来库存持续恢复的情况下,油脂的总供给并不紧张,价格上方空间有限。操作上建议短期01豆棕价差1100附近做扩参与。

  国产大豆:

  现货市场:现阶段农户手中余粮已经所剩无几,产区多地已经暂停报价,购销清淡。当前下游尚未全面启动补库,贸易商主要以出此前库存、期货豆和国储豆为主。另外从上周开始国储加快拍卖节奏,本周国储共进行4次拍卖,这将缓解现货市场余粮紧俏的局面。预计新粮上市之前国储拍卖将成为市场的风向标。

  期货市场:近两日豆一09合约持仓有所下降,期价也出现大幅回落,但是持仓量和注册仓单量相比仍处于高位,临近交割月重点关注月底前持仓量的变化。昨日大庆市储拍卖大豆成交比率也相对较好,周五仍有2万多吨的陈豆拍卖,国储拍卖节奏加快,以缓解当前市场余粮紧俏的局面。重点关注国储的拍卖结果对行情的指引。短期来看,豆一09合约上涨动力有所减弱,随着交割月的临近期现价格或将逐渐回归。

  美豆:

  美豆市场上涨,主力合约11上涨9美分收于1390美分。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在经历了连续两日下跌之后,多头逢低买入。美豆天气炒作逐渐降温,干旱区域正在向美国西北部地区偏移。本周爱荷华州、明尼苏达州和威斯康星州的大部分地区在这段时间内可能再迎来1英寸或更多的降雨。从今日至本月末,中西部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季节性的凉爽多雨天气。目前的天气情况难以刺激美豆市场出现大幅度的反弹,美豆出口方面,美国农业部将在今日发布周度出口销售报告,预计美国大豆出口净销售量位于20万吨到95万吨之间。关注明天的报告数据是否在市场预期的高位区间。短期来看,美豆市场利空情绪基本释放,至9月前可能呈现震荡偏强的走势;中期来看,美豆的基本面难以支持美豆价格,9月美联储加息后,美豆市场将面临更多的压力。

  以上评论由分析师边舒扬(Z0012647),助理分析师周昱宇(F03091976)、陈嘉宁(F03094811)提供。

  重要申明:本报告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豆油 棉价 美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