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企业风险管理在行动”系列|期货助力甲醇企业稳供需

“疫情下企业风险管理在行动”系列|期货助力甲醇企业稳供需
2022年08月10日 17:20 郑商所发布

今年以来,受俄乌地缘冲突持续、美国抑制通胀的相关政策等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来自成本端的波动不断扰动着甲醇等能化品种。当前,甲醇市场进入累库阶段,盘面价格出现下跌趋势,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相关实体企业应如何有效利用期货市场稳定经营呢?在郑商所和中国期货业协会联合举办的“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疫情下企业风险管理”主题活动中,与会嘉宾就疫情下期货如何助力企业“稳供需”分享了经验。

期货日报 记者 邬梦雯

面对复杂形势,合理利用期货工具辅助经营

今年以来,国际甲醇生产成本不断抬升,同时原料紧缺造成装置运行不稳,全球甲醇价格波动明显。

“国内外甲醇生产工艺存在差异,国内以煤制甲醇工艺为主,国外则以天然气制甲醇工艺为主。不同的生产工艺,下游产品也有所不同,下游甲醇制烯烃为国内特有,国外以传统下游甲醛、二甲醚等为主。”华瑞信息研究员吴萌在会上介绍,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地散发,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甲醇产业链供需和物流运输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出现港口引水紧张、运输效率下降、运费上涨等情况,甲醇产业链企业面临着较为复杂的市场形势。

“期货市场具有价格发现、套期保值、资产配置等功能,可以通过期货交割实现线上交易,规避跌价风险,避免出现违约情况。”中信期货有限公司研究员黄谦在会上表示,期货价格演变的主要逻辑和驱动仍是产业的供需逻辑,但期货更多反映预期和边际供需变化,并受到宏观、资金、交割、期现和资产配置行为等因素的影响。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对于产业企业来说,合理运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已成为稳定生产经营的有效方式。

“企业进行套期保值有一个大的原则,担心价格上涨,就买入保值;担心价格下跌,就卖出保值。”黄谦介绍,具体来看,卖出保值的运用情景包括提前锁定未来的产品销售价格;工厂货或贸易商库存过高且销售不畅,通过盘面卖出;甲醇生产企业担心库存贬值,在盘面提前卖出,锁定销售价格。买入保值的运用情景包括甲醇下游企业进行原料采购或补库存,担心价格有上涨风险,选择在盘面建立虚拟库存,提前锁定买入价格等。

黄谦还举例说明运用期货工具与否的区别。“比如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库存管理,在补库时,一种是直接采购现货进行补库;另一种是期货盘面买入建立虚拟库存,锁定采购价格,随后再择时采购现货,脱虚向实,实现补库。如果价格超预期下跌,第一种方式直接面临亏损,而第二种低价买入现货弥补了盘面下跌亏损,最终承受基差风险,且如果预期不变的情况下,价格下跌,基差大概率走弱,所以整体仍然是盈利的。在去库时,一种是预售现货;一种是盘面做空,锁定卖出价格,随后再择时出售库存,实现去库。如果价格超预期上涨,第一种直接承受亏损,第二种以更高的现货价格出售,弥补期货亏损,承受基差风险,但大概率基差是走强的,整体盈利。”他说。

那么,企业应该如何选择套保时机呢?黄谦认为,对于买入套保来说,可以在单边下跌空间有限,且预期价格有上涨驱动时进行,或者在盘面是贴水结构,及预期未来基差有走弱预期时进行。对于卖出保值来说,可以在价格高位、上行驱动缺乏、存在较大的下行风险时进行,或者在盘面处于升水结构及预期基差走强时进行。

综合运用衍生品提高自身竞争力

“相较于场内市场,场外期权作为定制化套保工具,能够通过拆解权利和义务,帮助企业实现个性化套保。”中信中证资本产品经理李辰宇表示。

在李辰宇看来,场外期权有多重优势:一是流动性好,组合价格有优势;二是结构多样,通过奇异期权及组合期权构造结构更丰富;三是能够更为精准地表达交易的方向,准确实现交易目标;四是期现匹配生产经营周期。

“具体来看,比如客户询问:1个月之后来采购,如果价格大涨,可以不涨价吗?1个月之后来采购,采购价格可以有折扣吗?未来1个月每日采购,可以做到价格大跌时多倍采购,价格大涨不采购吗?其实这些都可以通过场外期权组合策略来实现。”李辰宇介绍说。

此外,依托于期货市场,贸易形态不断出现演变,从一口价贸易演变至基差贸易,再发展至当前流行的含权贸易。“所谓含权贸易就是包含了‘权’的贸易,即将场外期权以贸易条款的方式体现。双方签订含权合同时,赋予某一方或者双方一定的权利或者义务。”李辰宇表示。

据李辰宇介绍,在含权贸易中,向下游提供采购方案包括封顶采购、折价采购、低价采购、累计采购、二次点价等多种模式,向上游提供销售方案同样包括保底销售、溢价销售、高价销售、累计销售、二次点价等多种模式。

“事实上,现在的行业竞争不再只是实体产业的竞争,而是产业链、金融链之间的复合竞争,在实体企业面临着向精细化、质量型转变的过程中,需要借助金融市场加速完成转型。”李辰宇说。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