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炭升势再起 能否突破前高?河北疫情对焦炭有何影响?

焦炭升势再起 能否突破前高?河北疫情对焦炭有何影响?
2021年01月15日 15:0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机构会诊]焦炭升势再起 能否突破前高? 来源:文华财经

  在3000点铩羽而归后,大连焦炭期货一度出现四连阴,且跌幅均在2%以上。在经历短暂调整后,情势在昨日发生变化,随着第13轮提涨落地,期价重返升势。

  河北疫情将对焦炭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新增置换产能投产是否会令供应偏紧得到缓解?期价再次上涨,能突破前高吗?

  >>>>>>

  河北疫情对焦炭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焦炭目前整体需求状况如何?

  国联期货研究发展部研究员 刘志诚:河北地区目前钢厂焦炭日耗为32.5万吨,而焦炭日产为19.2万吨,每天需外采焦炭13.3万吨。河北疫情对焦炭市场的影响主要在物流这方面,但是本质上没有改变焦炭短期的供求关系。更乐观一点说,国内对疫情的防控措施确实很到位,疫情影响这一影响因素将弱化。根据Mysteel样本钢厂数据,焦炭库存环比仍在下降,平均可用天数为12.4天。钢厂库存偏低,因而补库显然是刚性需求。

  东兴期货投资咨询部黑色研究员 戚纯怡:从上周开始,河北疫情逐步扩大,汽运停运,省内钢厂焦炭库存不断走低。此前市场传言,在疫情影响下省内部分钢厂受原料短缺及利润挤压影响开始减产。然而本周数据公布,河北地区成材产量并未下滑,钢厂生产积极性高。目前焦炭整体需求仍然旺盛,疫情对河北地区钢厂生产积极性影响不大,而且鉴于目前库存的低位焦炭还有补库序曲。但后续如果疫情影响范围扩大,供应压力下钢厂或被动减产,加上目前进入传统黑色需求淡季,成材持续累库,对炉料也会造成一定压力。

  瑞达期货研究院煤炭研究员 陈一兰:河北疫情导致运输受阻本地钢厂到货减少,钢厂焦炭库存持续下降,部分钢厂有被动提前检修情况。目前下游钢厂采购依旧积极,整体需求依旧较好。

  >>>>>>

  新增置换产能投产进度如何?供应偏紧预计何时将得到改善?

  国联期货研究发展部研究员 刘志诚:新增产能投产方面,预计2021年将有2400万吨新建投产。在焦化利润如此高的背景下,新增投产的动力将是空前的。据统计,从2020年10月以来,31座新出焦焦炉从烘炉到出焦平均烘炉时间88天,中位区间(60-80)天,样本占比35%,时间最短为30天,时间最长为169天;31座新出焦焦炉从出焦到满产平均为62天,中位区间为(57-66)天,样本占比30%,最短为31天,最长为122天。也就是说,最迟到四五月份,新增产能将投放到位。六月份产能将爬坡到较高水平,从而改善供需。

  东兴期货投资咨询部黑色研究员 戚纯怡:根据统计,对于新增新出焦焦炉出焦一个月左右时间开工率普遍能够到70%左右,两个月后才能满产。根据目前各地公布的数据统计,2021年1-6月全国净新增焦化产能1660万吨左右,但目前临近春节,加上焦炉出焦需要时间,故新增产能预计大规模投产、供应偏紧的情况可能要持续到2季度。

  瑞达期货研究院煤炭研究员 陈一兰:目前焦化落后产能淘汰工作接近尾声,而新增产量较少,短期供应依旧偏紧。预计春节过后,且疫情相对稳定,才能得到改善。

  >>>>>>

  近日期价重挫回补基差后,再度组织反弹,现货价格还有无实现新一轮提涨的可能?

  国联期货研究发展部研究员 刘志诚:现货价格提涨与否的主要矛盾在于短期的供需,跟期货市场表现关系不大。据统计数据,钢厂焦炭平均可用天数为12.4天,库存偏低,补库显然是刚性需求,因此在春节前焦炭再度提涨的可能性是很高的。

  东兴期货投资咨询部黑色研究员 戚纯怡:期货价格还是有机会提涨的。虽然目前黑色需求季节性收缩,成材产量也有所下跌,但跌幅较缓。而钢厂焦炭缺货情况仍然严重,个别钢厂仅剩1~2天库存,但由于钢材价格处于高位,钢厂仍有生产动力,导致焦炭现货大概率进行新一轮提涨。但如果后续钢厂支撑不住被迫停产检修,则十四轮提涨落地速度可能放缓。

  瑞达期货研究院煤炭研究员 陈一兰:虽然焦炭仍处于供应偏紧局面,但钢厂有提前检修计划,且目前钢厂利润较差,所以现货价格新一轮提涨落地或有一定难度。

  >>>>>>

  焦炭期货后市将怎样运行,是否有望突破前高?

  国联期货研究发展部研究员 刘志诚:焦炭已经处于基本面最好的时候了,因主力合约是05合约,与新增产能爬坡的时间较近。因此期货价格再次突破前高也将是虚晃一枪,真正的归宿将是下跌。又因近期补库的逻辑较强,焦炭期价可能被动跟随现货价格上涨。因此,期价将在这个位置构筑复杂的顶部,等到春节前后,钢厂完成备货,再开启下跌趋势。

  东兴期货投资咨询部黑色研究员 戚纯怡:由于目前焦炭维持缺货状态,上有需求旺盛,导致焦炭期货价格较为坚挺,但目前进入黑色季节性淡季,钢材库存不断累库。加上钢厂焦炭库存持续降低,利润受原料压缩,后续可能被迫减产,导致后市焦炭可能在2700-3000维持宽幅震荡走势,突破前高略有压力。

  瑞达期货研究院煤炭研究员 陈一兰:焦炭仍处于供应偏紧局面,随着去产能接近尾声新增投产的逐渐增多,后市焦炭供应将会增加。目前受河北疫情影响,部分钢厂将会提前检修。所以后市焦炭期价或偏稳运行,突破前高的概率较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钢厂 疫情 焦炭 投产 河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