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新华财经APP:郑商所:马铃薯期货将成为后期研发工作重中之重

2020年12月13日,新华财经APP:郑商所:马铃薯期货将成为后期研发工作重中之重
2020年12月14日 09:37 郑商所

原标题:2020年12月13日,新华财经APP:郑商所:马铃薯期货将成为后期研发工作重中之重 来源:新闻信息部易盛

  新华财经郑州12月13日电 记者13日从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获悉,日前郑商所总经理鲁东升赴甘肃调研马铃薯产业发展现状时表示,郑商所将提高政治站位,将马铃薯期货研发作为后期品种研发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马铃薯期货研发,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贡献期货力量。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马铃薯生产国,马铃薯是继水稻、小麦、玉米后的第四大主粮,其种植区域和全国贫困地区高度重合,相关产业发展既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有效补充,同时在减贫致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甘肃省是我国马铃薯的重要产区,2020年马铃薯种植面积1030万亩,预计鲜薯产量1550万吨,种植面积、总产量均位居全国前三。甘肃省马铃薯种植区域与省内58个连片贫困地区高度融合,其中全国最大的地市级马铃薯产区定西市曾被左宗棠形容为“苦瘠甲于天下”。在过去农业生产水平不高,屡遭灾荒的情况下,马铃薯作为高产作物、救灾作物,在定西市农业生产和农民群众生活中发挥过不可低估和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小土豆变成了大产业,马铃薯已经从困难时期解决温饱的“救命薯”发展为脱贫攻坚的“致富薯”,马铃薯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据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农业农村部马铃薯价格预警体系专家介绍,马铃薯按照消费方式可分为鲜食、加工、种用和饲用,其中鲜食马铃薯产量占比超过60%,而加工马铃薯产量占比不足10%。鲜食马铃薯品种数量高达上百种,主流品种3年左右就会出现一次更替,炒菜、炖煮、烧烤等食用方式对于马铃薯的品种要求不同,地域间的消费偏好和价差也比较复杂,将现货市场抽象成标准化合约难度较大,上市马铃薯期货面临不小的挑战。

  为服务马铃薯产业发展,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郑商所大力推进马铃薯期货研发,先后深入甘肃、内蒙古、四川、云南等7个主产区和北京、天津、江苏、河南等8个主销区开展20余次调研,走访地方政府、现货企业、质检机构、科研院所30余家,组织座谈交流20余场,开展现货市场课题合作研究2项,参与了农业农村部马铃薯现货价格指数设计,积极推动内蒙古和蔬菜流通协会成立马铃薯委员会。

  本次调研中,鲁东升一行赴定西市,走访了育种企业、贸易企业、淀粉加工企业和国家级马铃薯综合批发市场,深入了解马铃薯品种差异、分级标准、检验能力、仓储水平和贸易习惯等情况,并针对马铃薯期货研发开展座谈交流。

  曾在甘肃农科院工作的莱柯土豆总经理李进福表示,与苹果产业存在红富士这一主流品种不同,马铃薯品种较多,V7、青薯9号、黄金薯、中加2号、荷兰15等众多品种都有市场需求,按照品种划分将单一品种确定为交割标的难度较大,需要对马铃薯主产区的主流品种进行详细调研才有可能设计好交割标准,但是工作量巨大。此外,现有检验机构主要检验理化指标,而现货市场第一要好看、第二要好吃,肉色、外观、口感等主观指标才是决定马铃薯价格的关键因素。

  定西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表示,大力支持马铃薯期货上市,加强同郑商所在马铃薯期货研发上开展合作。

  甘肃省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庆松表示,甘肃省金融监管局将积极做好服务,提供相关配套措施,为马铃薯期货早日落地奠定基础,为甘肃马铃薯产业健康发展提供金融保障。

  鲁东升表示,马铃薯期货研发意义重大,甘肃省、定西市政府,马铃薯产业相关企业、农户热切期盼推出马铃薯期货,郑商所将提高政治站位,将马铃薯期货研发作为后期品种研发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总结同为生鲜品种的苹果期货研发和监管经验,努力化解品种繁多、主流品种更替速度快、质检机构缺失等产业现状带来的期货合约规则设计难题,全力推进马铃薯期货研发,扩大期货市场服务甘肃发展的覆盖范围,为进一步助力巩固甘肃脱贫攻坚成果,助推甘肃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贡献期货力量。(记者 李丽静)

其他媒体报道如下:

新华财经APP:郑商所:马铃薯期货将成为后期研发工作重中之重

https://bm.cnfic.com.cn/share/index.html#/share/articleDetail/2138658/1

和讯:郑商所:全力支持中央财政奖补试点覆盖“保险+期货”项目 深化马铃薯期货研发

http://futures.hexun.com/2020-12-13/202612608.html

中证网:郑商所:全力支持中央财政奖补试点覆盖“保险+期货”项目 深化马铃薯期货研发

http://www.cs.com.cn/zzqh2020/202012/t20201213_6120135.html

中国证券网:郑商所:全力支持中央财政奖补试点覆盖“保险+期货”项目 深化马铃薯期货研发

https://news.cnstock.com/news,bwkx-202012-4630304.htm

期货日报网:郑商所:全力支持中央财政奖补试点覆盖“保险+期货”项目 深化马铃薯期货研发

http://www.qhrb.com.cn/2020/1213/283063.shtml

新浪:郑商所:支持财政奖补试点覆盖保险+期货项目 深化马铃薯期货研发

https://finance.sina.com.cn/china/2020-12-13/doc-iiznctke6302411.shtml

期货日报:郑商所赴甘肃调研苹果“保险+期货”项目

http://www.qhdb.com.cn/Newspaper/Show.aspx?id=21350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甘肃 定西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21.75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11.27
  • 12-14 通源环境 688679 12.05
  • 12-14 悦康药业 688658 24.36
  • 12-14 明冠新材 688560 15.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