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制造业PMI数据点评:整体恢复向好,个中隐忧依旧值得关注

9月份制造业PMI数据点评:整体恢复向好,个中隐忧依旧值得关注
2020年10月10日 16:00 卓创资讯能源观察

导语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8月我国共计进口LPG产品191.881万吨,环比7月明显增加,增加幅度为24.64%,同2019年8月相比,同比增加15.55%。

9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均明显回升,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1.5%、55.9%和55.1%,分别比上月上升0.5、0.7和0.6个百分点,3月份以来三大指数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上。

制造业持续处于恢复增长过程中,各项经济指标均在转好

在所有分项指标中,原材料库存、在手订单和产成品库存依旧处于收缩区间,两个库存指标持续较长时间处于收缩状态,企业在库存战略上加速流转,主要的目的是控制成本。

从采购环节看,购进价格上涨明显,购进价格分项指数为58.5%,在所有分项指标中最高。受到全球疫情发展情况的结构性差异,国内需求增加导致原材料产品价格明显上涨,国内生产企业利润水平下滑较为明显;为满足国内生产需求,采购量恢复较为明显,指数较8月份上涨1.9个百分点,涨幅最大。

从生产角度看,工业生产恢复较好,是所有分项指标中第二高的,仅次于购进价格,9月份工业生产企业生产指数为54%,恢复遥遥领先。截止到9月29日数据,卓创资讯统计的建筑钢材企业高炉开工率89.15%,较上周下滑0.38个百分点。从整体趋势看,6月份开始高炉开工率水平就开始进入下滑趋势,与去年同期趋势基本一致,符合季节性规律。

从销售角度看,在手订单,新订单指数均呈现回升趋势,其中新出口订单恢复较为明显,新订单指数领先。从库存角度看,产成品库存指数依旧维持相对低位,企业对未来经济预期依旧偏空,做库存意愿并不是很强,依旧是以出货为主。从8月份数据看,钢材出口量依旧在下降,2020年8月我国出口钢材367.8万吨,较上月减少49.8万吨,同比下降26.6%;1-8月我国累计出口钢材3655.7万吨,同比下降18.6%。

国外疫情因素影响钢材需求,这也导致出口订单的减少。9月份出口订单恢复增长,从出口角度看国外需求也正在恢复之中,但欧洲地区的二次疫情传播问题依旧会对整个需求产生不利影响。

结构性差异较为明显,行业恢复并不均衡

同时也要看到,虽然制造业总体需求有所改善,但行业恢复并不均衡。调查结果显示,本月纺织及服装服饰、木材加工等制造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均超过五成,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复苏动力仍显不足。此外,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有效控制,我国进出口依然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纺织服装是典型的外向型行业,国外疫情当前仍处在不可控状态,近期欧洲、美国疫情再次传播的风险在明显增加,纺织服装仍面临外部需求不足的问题。

整体来看,经济仍在稳步恢复,但我们也要同时看到当前经济恢复过程中的隐忧,比如制造业整体向好但保持相对谨慎;外贸出口虽有所好转,但影响外部需求的因素依旧存在;需求恢复明显,但结构性问题依旧突出;财政、货币支持下非制造业恢复明显,但政策退出后是否能够持续依旧存在不确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制造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