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大豆进口成本抬升 豆二豆粕仍有上行空间

中信建投:大豆进口成本抬升 豆二豆粕仍有上行空间
2020年09月18日 20:59 新浪财经

  交易策略1:B2101逢低做多。

  入场区间:3550-3750

  目标区间:3850-4000

  止损区间:3400-3500

  交易策略2:M2101逢低做多。

  入场区间:3050-3200

  目标区间:3300-3400

  止损区间:2900-3000

  策略逻辑:

  1、拉尼娜事件遭确认,南美干旱炒作拉开帷幕,助推美盘上涨;

  2、USDA月报暗藏玄机,更多利好未释放,加剧美豆涨势;

  3、南北美大豆平衡表的收紧预期,推升美盘大豆价格及国内大豆进口成本抬升,预计将对豆二及豆粕盘面形成带动。

  风险控制:

  豆二2101及豆粕2101各自交易仓位不超过30%,单边最大持仓数目不超过500手。首批入场后每下跌50点加一部分仓位,但若跌破止损区间则应先出场。若价格上涨,达到目标价格区间后,应分批进行移动止盈设置。

  一、策略逻辑

  (一)拉尼娜遭确认,南美干旱天气惹担忧

  上周四NOAA在其月度监测中确认了拉尼娜的发生,并预计将有75%的几率持续至北半球的冬季,引发市场对南美干旱及后期大豆种植的担忧。拉尼娜对气候的影响地区主要分布在环赤道太平洋两岸,一般来说,拉尼娜会使得美国西南部和南美洲西岸变得异常干燥,并导致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地区产生异常多的降雨。在当前巴西已经遭遇干旱天气,9月下旬即将开始的大豆播种很可能将受到影响的情况下,拉尼娜的到来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这种担忧。

  图1:巴西未来15天大豆产区降雨量预估(2020.9.13起)

  来源:World Ag Weather

  图2:巴西未来15天降雨量占正常情况比例的分布地图

  来源:World Ag Weather

  2019/20年度的巴西大豆库存已经被中国的旺盛需求几近掏空,近期巴西经历了谷物粮食价格的大幅上涨,甚至引发了官方在取消大豆等农产品进口征税方面态度的松动。此外,拉尼娜给更靠近太平洋西海岸的阿根廷带来的影响更大,而阿根廷本就是一个农业生产设施落后,农业生产很容易受到不利天气的影响的国家。

  若南美新季大豆播种及单产受到影响,势必将进一步加剧全球买家对美豆的依赖程度。在今年美豆单产出现下调,结转库存预期将较去年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南美供应的下滑将引发全球大豆平衡表的进一步收紧,推升美豆盘面及国内大豆进口成本,进一步抬升豆二及豆粕的价格重心。

  (二)USDA月报欲调还休,仍有利好尚未释放

  在8月的供需报告中,USDA仅将美豆单产下调至51.9,不及此前市场平均预期的51.8,美豆新季库存也基本落在市场平均预期之中,看似没有超预期利好,但其中暗藏玄机。

  图3:美豆供需平衡表

  来源:USDA,中信建投期货

  隐藏信息1:新季出口及压榨的上调潜力

  此前市场对2020/21年度美豆库存的4.65亿蒲的平均预期,是建立在新季压榨及出口上调的假设下的。然而,由于2019/20年度出口及压榨上调幅度超预期,旧季库存降幅较大,导致新季美豆在出口及压榨均未调整的情况下结转库存仍降至4.6亿蒲式耳的低位。

  在两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框架下,近期中国无视价格持续采购美豆,市场对新年度中国进口需求的预估高达1.03-1.1亿吨,但USDA在8月报告维持9900万吨预估不变,预计后期美豆新季出口进一步上调至21.75亿蒲并非难事。此前中国的旺盛买需几近掏空巴西大豆库存,近期巴西经历了谷物价格的大幅上涨,压榨预计也将受到较大影响。阿根廷虽然国内库存尚可,但多集中在农户手中,高通胀背景下农户将大豆视为保值的较好标的,惜售导致了过去几个月阿根廷压榨的下滑,预计中短期难有改善。在南美压榨受到原料供应限制的情况下,预计新季美豆压榨仍有发挥空间。

  USDA在8月报告中对新季出口及压榨的欲调还休,留给了市场较好的想象空间,我们预计美豆2020/21年度4亿蒲式耳的期末库存并不难见到。在上个月将单产一步到位调整到53.3的高位以求利空快速出尽后,USDA似乎越来越深刻地理解到了利好更要细水长流的道理。

  隐藏信息2:可能下调的新季种植面积

  除了出口及压榨项之外,另一个可能有调整需求的项目在于美豆新季种植面积。USDA的另一分支机构FSA公布了美国最新的休耕面积数据,由参与美国作物保险的农户上报。数据显示,美国2020年休耕面积1007.2万英亩,高于8月报告的899.1万英亩。

  其中,截至9月1日,美豆未播种面积为145.1万英亩,美豆播种面积(含播种失败面积)为8145.5万英亩。但因上报数据的农户未能100%覆盖,实际的美豆播种面积应高于该统计。当前市场对FSA数据有两种解读:一种解读是总面积接近USDA在6月末面积报告的预估;另一种解读则是达科他、阿肯色等地区的休耕面积大于预期。FSA的数据分歧较大,USDA将于10月报告中更新面积,可能下调的种植面积或成为未来潜在利好。

  报告发布后美豆继续走高,市场出现一些阴谋论的论调:“USDA毕竟是为美国服务的”“嗅到了一丝04年和08年的味道”……但不得不承认,在四季度美豆独家供应且两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采购进度偏慢的背景下,华尔街资本确实有逼仓中国油厂的实力。

  因美豆收割低点尚未出现,在近一个月美豆的快速上涨中,国内油厂未点价者众多,正如国内尚未点价的豆粕贸易商。从今天的美豆走势来看,1000美分很可能并非终点,更何况后期还有拉尼娜背景下南美干旱的炒作。若美豆涨势继续超出预期,很多油厂将不得不在资金的逼仓中被迫高位点价。而至于国内对美豆的采购,为了完成两国第一阶段协议,价格再高也不得不含泪进行,最终这些成本将转嫁到谁身上,豆粕贸易商和下游需求终端应该最清楚。

  二、交易策略及风险控制

  伴随着近期美豆的快速上涨,国内大豆进口成本不断抬升,助推豆二及豆粕盘面随盘上涨。展望后市,在旺盛的出口及压榨需求以及可能下调的种植面积下,新季美豆库存有进一步下调空间,美豆平衡表仍有利好未释放完全。此外,拉尼娜背景下南美天气偏干,若南美新季大豆播种及单产受到影响,势必将进一步加剧全球买家对美豆的依赖程度,引发全球大豆平衡表的进一步收紧,进而推升美豆盘面及国内大豆进口成本。伴随着国内大豆进口成本的抬升,预计豆二及豆粕价格仍有上行空间,可逢低买入。

  交易策略1:B2101逢低做多。

  入场区间:3550-3750

  目标区间:3850-4000

  止损区间:3400-3500

  交易策略2:M2101逢低做多。

  入场区间:3050-3200

  目标区间:3300-3400

  止损区间:2900-3000

  风险控制:

  豆二2101及豆粕2101各自交易仓位不超过30%,单边最大持仓数目不超过500手。首批入场后每下跌50点加一部分仓位,但若跌破止损区间则应先出场。若价格上涨,达到目标价格区间后,应分批进行移动止盈设置。

  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鹏

中信建投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