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内炭黑上市企业经营分析

2019年国内炭黑上市企业经营分析
2020年05月13日 14:58 卓创资讯橡胶产业观察

【导语】 截至发稿,炭黑上市企业黑猫股份、龙星化工股份、山西永东股份均发布2019年炭黑经营业绩,金能科技目前尚未披露2019年炭黑经营情况

由上表可以看出,山西永东为三家中唯一一家收入同比增长的上市企业,且首次以28.56亿元的企业收入超越龙星跃居第二;三家炭黑上市企业2019年均净利润均大跌,其中黑猫股份净利润同比地跌幅最大达168.89%。

  2019年炭黑整体行业橡胶用炭黑产品利润空间大跌甚至亏损严重。据卓创统计,山西地区炭黑企业平均成本在6197.74元/吨,平均利润为-448.72元/吨,同比下跌219.67%。2019年中国炭黑企业盈利空间下跌更甚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

第一,炭黑与原料涨跌不同步,成本压力大。在炭黑企业与下游客户议价期间,高温煤焦油的价格呈现下滑的态势,而在炭黑企业月下游客户议完价后,则再出现上涨。导致炭黑企业拿高价原料却卖低价炭黑,处于相对被动的状态。

第二,部分扩能企业产能逐步释放,炭黑行业供应过剩。伴随着中国炭黑扩能企业产能的不断释放,炭黑行业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等矛盾日益突出,尤其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业内价格竞争加剧,为抢占市场份额低价出货的现象层出不迭。

第三,炭黑需求面收紧,对炭黑价格压制较为严重。据卓创统计,2019年3月开始,中国轮胎产量一直处于下滑趋势,下滑趋势一直持续到6月份。中国宏观经济总体稳定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在消费信心不足、部分地区提前切换国六标准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总体表现较弱。炭黑价格受制于需求端易跌难涨成为常态。

黑猫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