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审:华泰长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成刚

专家评审:华泰长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成刚
2018年12月21日 17:4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1日消息,2018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现场评审会在大连举办。来自全国100多家期货公司的294个团队通过交易策略报告、模拟交易和现场评审的综合评比,角逐“十大期货投研团队” “十大期权投研团队” “优秀期货投研团队”和“优秀期权投研团队”等多个奖项。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

  华泰长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成刚作为评审出席评审会。

华泰长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成刚华泰长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成刚

  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成刚:非常感谢交易所每年都给这个机会来学习,非常珍惜这个机会,每次听大家讲这个报告,可能自己收获也特别大。在这里不说行情,我觉得行情其实不重要,多空都不重要,我打的分也不是你跟我的看法就高分,看法不一样就低分,这可能都不重要。包括我跟我自己团队的研究员也是,我们经常持仓冲突非常大,关键是逻辑和大家根本的想法。我只是自己的感受,咱们这5只队伍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大家都先做一个工作,他们在讲行情之前都先描述背景,他们行情的题目不是做多做空,首先把背景做一个定性,定性之后根据背景出策略,我个人是比较欣赏这种做法的。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这5只投资业绩上都会好一点,我觉得这个大家可以去思考一下,就是交易和研究怎么去结合,为什么这5只队伍,一开始我想记,我看他们是一个共性,可能都是这样。而且这5只队伍对矛盾的说法,想的都很清晰。就像我最后问和合期货的问题,实际上我认为你后面2650做空,实际上不太知道交易什么,前面那个做空心里很明确交易什么东西,后面2650做空可能因为汇报不得不空,可能不用汇报就不用做方案了。我认为交易其实有三种,一种是做多,一种是做空,一种是不做,不做也是一种交易方法,不做不亏钱啊,不是说必须要有,如果必须要有那可能别写豆粕,可能有很多交易的品种,我对行情没有观点,看多看空没有观点。

  兴业期货回答第一个问题,也是这几个队伍的共同特点,回答简要准确,做分析就是这样,实际上稍微纯粹一些,基本面也可以,基础也可以,量化也可以,但是大家千万不要为了全面,你本来就是一个技术分析,偏要用基本面的东西来弥补很多,完全基础分析没有错,基本面分析也没有错,像我们这种报告可以,听的很全面,得的分比较高,但是用实战当中,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没有用的,做研投我觉得最重要是纯粹一些,最后研投的结果是要市场去试,好看不好看都不重要,数据华不华丽也不重要,关键是关键的点能不能把握住。哪怕用纯的技术交易,这个东西在高位区位线破了,我要做空也可以,那我就觉得这个量和这个仓对这个价格不合适,那我也去做也没有问题。讲基本面可以讲出一大堆来,如果没有重点也没有什么用。我们这几只队伍都能抓住重点,但是是不是很纯粹的,我这个交易方式我就来解释这个,这是非常重要。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两个看法跟大家共享,因为大家在进步,我自己一直在做交易,每次做评委,每次上来要讲几分钟,每年也相当于给大家汇报一下,每年我对于研究,对于投资可能有不同的感悟,顺便在这里跟大家汇报交流一下,因为大家都是做这方面的,跟大家都算是同行,交流一下我的一些想法。

  我觉得交易就是在交易价格,首先要很明确,以前的时候我不太愿意这么说,因为觉得天天关注价格太low了,要关注很多宏观的,宏观怎么样,美国和中国的谈判怎么样,猪瘟怎么样,我现在对这个问题不是这么看。我在交易的就是价格,价格就是最直白的,很重要。我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甚为咱们现在讲的方法无非两种,一种是左侧交易,一种是右侧交易,左侧交易研究价格能带来什么,最早研究是供需决定价格,慢慢我们知道价格同样影响供需,左侧交易最重要是价格能带来什么。我刚才想问和合期货的问题是豆粕做空没问题,它来自于什么,豆粕现在唯一下跌的理由就是来自于美豆和南美天气,跟国内供需没有任何关系。想抄底没有关系,这个价格能带来基本面未来什么样的变化是很重要的,能带来种植的增加,库存的转移,还是有利润之后开工的增加,这是左侧交易。

  右侧交易是顺势,就要搞明白顺的是什么势,价格是用来解决问题的,右侧交易我认为研究的是价格是用来解决问题的,既然是顺势,知道价格正在解决问题的路上,但是这个价格达没达到解决问题的标准不知道,如果你觉得没达到可以继续做,如果你觉得达到了那如何做。以豆粕为例,比如说今天价格涨到3400,价格上涨是来解决中国不进口美豆之后,要让全球其他地方大豆来到中国,所以给出利润。当豆粕涨到给出美国进口关税25%以上还有利润的时候,你怎么看这个价格。就是豆粕价格涨到这儿了,我个人认为这个问题就解决了绝大部分,在这个位置只需要保持高位震荡,只有美豆可以进来,即使打也可以进来,如果不打它可能就回去了。我觉得如果做右侧交易,研究方向是什么,做左侧交易研究方向是什么,实际都是价格,一个是价格会带来真正,一个是什么决定价格,也就是核心的矛盾是什么。我觉得这两个是很重要的,就是价格这块。

  再有一个就是,我觉得大家做报告都有一个前提,顺序都是论点、论据,这会有一个什么问题,你的论据我一般都不听,论据都是支持论点的,实际上真正的思考方式不是先出论点再出论据,实际是在很多矛盾当中,看到矛盾通过论据找出论点,你现在做法等于先有一个假设,假设之后无数例子证明假设是对的,实际例子没有用。我比较欣赏天风期货的报告,一直在说明一个问题,这个假设是一个交易,是一个方案,在不利于我的情况下它大概是什么情况,真正一个方案出来之后,要多去谈谈和你不一样的地方,不应该再找例子去佐证你有多正确,所以我听完论点论据都不太注意,如果逻辑都是错的那就太low的,这是基础性的不行,正常出论点之后,就像骗人什么高级,按照他的逻辑下来你觉得都是对的,所以才能骗到你的,如果逻辑都是错的你还被骗那只能证明你自己有问题。

  最后我觉得就是策略。我认为策略非常重要,提供一个市场的环境,市场不是始终可以做多做空,策略非常重要。包括兴业、天风都在谈一个问题,目前市场这个状况下,兴业是舍β取α,先不谈对和错,既然做交易,只能用一个交易形式,什么叫策略?策略就是交易形式,用交易形式最好的表达你发现的市场问题,我看到市场目前是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用什么来解决比较好呢?可以用期货价格解决,也可以用期权价格解决,可以用单边解决,可以用套利解决。既然发现矛盾要有一个最好的工具表现,随时都有涨跌,做交易如果就是涨跌的话就简单了,我们在追求的是一种相对比较安全的,胜率比较高的,优质表达方式,利润也比较高,找到一个平衡点,什么方式能更好表达目前现在市场的状态。

  刚才我问孟一做空一年的玉米,对玉米的看法,我做空是错的,因为玉米涨了一年,但是我们不要钱,因为每个合约都升水,我想跟大家说的就是这就是策略,我实际上是看错了,错肯定是错了,但是我的策略能对我的判断错误有一个很好的弥补,我可能去买现货抛期货,我个人观点分析行情不管怎么分析就是在猜,大家说猪瘟,有一天朋友打电话问我猪瘟怎么看,我说涨了就是猪瘟没影响,跌了就是猪瘟有影响。豆粕在3400的时候有谁在说猪瘟,豆粕现在2650了,你出来说猪瘟怎么样,我觉得这个大家自己需要思考,相对的纯粹一些,客观一些去看这个市场,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需要我们自己在这个过程里慢慢磨合,别人怎么看不重要,自己去理解这个东西最重要,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