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兴庆:饲料需求还未迎来峰值 大豆需求仍会继续增长

叶兴庆:饲料需求还未迎来峰值 大豆需求仍会继续增长
2018年11月14日 13:3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14日消息,由大连商品交易所、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在广州举办。本次大会以“创新场外衍生工具、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为主题。新浪财经全程直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出席大会并以“粮食安全战略及其对油脂油料产业的影响”为主题发表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 叶兴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 叶兴庆

  叶兴庆表示,中国目前的粮食安全事业成就明显,但中国食物消费结构仍处于转型阶段,中国饲料粮等的需求峰值尚未到来,同时粮食生产增长面临成本倒挂、环境超载、转型升级等挑战,在新的粮食战略安全背景下,保障中国粮食安全需要加强多元化进口。

  回顾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粮食安全取得的成就,叶兴庆指出,在中国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的背景下,中国粮食产量长期增长,截止至2015年粮食产量已经超过6.5亿吨,同时肉类产量也相当可观,尤其是水产品产品增长非常快。“在粮食产量长期增长以及水产的长期发展带动下,中国居民的营养状况得到显著改善,无论是以历史纵向还是与同期其他国家横向比较,中国粮食安全状况都是令人满意的。”

  虽然中国粮食安全状况取得一定的成就,但他认为,中国食物消费结构仍处于转型阶段。“跟日本和韩国比,我国的植物性食物来源比重明显比较高,动物性的比重,包括猪油和油菜籽的比重则较低,未来我们的膳食结构转型的方向,恐怕就是要降低谷物在热量、蛋白质和脂肪摄入量中的构成。”

  叶兴庆表示,目前,口粮需求总量正在下降,但在食物消费结构转型的背景下,饲料需求还未迎来峰值,大豆需求仍会继续增长,同时粮食生产增长面临成本倒挂、环境超载、转型升级等挑战。

  2013年中国中央经济会议上国家最高层对粮食战略作出“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 的新表述。叶兴庆表示,在新的粮食安全战略当中,确保产能将是核心的任务与要求。“我们需要从传统观念当中转变过来,确保产能不是牺牲生态环境,不惜一切代价增产,而是把自给率界定为国内的生产能力满足需求的程度。”

  除此之外,他认为,适度进口是新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适度进口’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一是基于环境压力的需要,二是促进贸易平衡,三是农业比较优势变化的结果。”

  叶兴庆认为,适度进口是粮食安全战略里面重要的组成部分,未来要更加注意中国粮食进口的多元化。

  “在进口来源多元化的大背景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们在进口来源多样化的过程中,自然会对沿线国家给予更多关注”,叶兴庆指出,对于多元化的诉求,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关注,会对我们粮油产业带来深刻的影响。

  具体来看,一是影响进口产品结构;二是影响进口来源地;三是影响进口入境地,随着向西开放计划的实施,大宗农产品进入中国的口岸就会相应的发生变化,西部地区的进口口岸就会上升,进一步影响到粮油加工业的布局。

责任编辑:张瑶

饲料 大豆 粮食安全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