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业期货:美联储“靴子落地” 贵金属呈震荡走势

弘业期货:美联储“靴子落地” 贵金属呈震荡走势
2021年11月15日 22:29 市场资讯

  一、走势回顾

  贵金属10月呈现出震荡走势,市场在美国Taper预期影响下显得较为谨慎。美国通胀继续走强,大宗商品的走强给予了美债实际收益率较大的压力。COMEX黄金月度上涨1.59%,月末价格收报于1785美元。白银表现强于黄金。白银较强的商品属性得已展现,大宗商品的走强对于白银价格产生正向影响。COMEX白银10月上涨8.7%,月末收报于23.965美元。金银比方面,受通胀的影响,金银比10月初便开始持续回落,10月下旬稳定于75点附近。展望未来,近期最为重要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将在11月4日凌晨出炉,若Taper没有出现大于预期的进展,市场或将出现“靴子落地”式的变化,贵金属可能反弹。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二、美国通胀继续走强,经济复苏暂缓

  美国9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月率上涨0.4%,此前市场预期为增长0.3%。剔除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分后,9月核心CPI月率攀升0.2%,而8月份为0.1%,为6个月来最小涨幅。美国9月份CPI年率上涨5.4%,连续第5个月增长超过5%,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通胀数据持续走强,食品、油价的上涨成为了CPI走强的主要动力。受到新冠疫情再起的影响,全球制造业的产业链再度受到冲击,短期美国通胀维持高位的概率较大。

  疫情对于美国制造业的冲击同时也影响到了美国的制造业,美国作为严重依赖全球产业链的国家,制造业数据在10月出现了下滑,但服务业数据走强。10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8.4,创年内新低,预期60.3,前值60.7;服务业PMI初值为58.2,预期55.1,前值54.9。

  同样受到疫情影响的还有GDP数据。美国最新的GDP数据显示经济复苏的步伐放缓,美国第三季度GDP年化季率增长2%,较前一季度6.7%的增幅大幅放缓,且放缓速度超过预期。

  分项上看,个人消费对于GDP的推动出现了明显的回落,由年中时接近8%回落至1.09%;商品和服务净出口也再度回落至-1%下方;政府消费支出和投资总额再度产生正向推动,对GDP的贡献回升至0.14%。

  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是立竿见影的,但经济数据有一定的滞后性。本轮全球疫情曾在8月达到顶峰,从现在的时间点看已经逐渐好转。供应链和劳动力短缺问题或将开始缓解,从而减轻通胀压力。

  就业方面,9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出现了不及预期的情况。具体数据方面,美国9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19.4万人,预期增50万人,单月新增人数降至今年以来最低水平,8月新增就业人数向上修正为36.6万人。9月失业率为4.8%,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预期为5.1%,前值为5.2%。综合来看,虽然新增人数不及预期,疫情造成的影响依然存在,但是失业率继续下降,我们认为就业数据总体不算弱。在疫情好转和美国各州停止失业补助的发放后,10月就业数据或将修复。

  三、市场持续关注美联储Taper进展

  1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即将出炉,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本次会议上宣布逐步开启Taper,并竭尽全力缓解对加息的担忧。回顾历史,美联储货币回归正常化一共会分为四个步骤,缩减QE-停止QE-加息-缩表。对于市场表现而言,Taper的影响表现出了明显的“靴子落地”式的效应,对于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了通过前瞻指引沟通Taper预期的这一阶段。在上一次美联储Taper过程中,2013年5月-2013年11月是美联储释放Taper信号的阶段,2013年12月-2014年9月为美联储实际开启和完成Taper的阶段,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2013年5月至11月半年内国债收益率几乎翻倍,尤其是去除通胀影响的TIPS指数更是在这段时间内达到了那次Taper的最高点,在之后正式实施Taper时反而小幅走弱。

  四、贵金属投机情绪回暖

  截至10月29日,SPDR黄金ETF持有量月度减少7.89吨,至982.14吨,环比下降0.80%。白银方面,全球最大的白银ETF—SLV白银ETF10月持有量减少83.7吨,月末持仓量为17,005.76吨,环比减少0.49%。

  期货方面,CFTC报告显示,截止10月26日CFTC黄金非商业多头相比9月末增加6.75%至313,646手,空头减少20.99%至99,086手,净多持仓增加至214,560手。白银CFTC非商业的净多持仓增加124.67%,持仓数增加至37,532手。从多空持仓来看,多头增加3.40%至66,677手,而空头减少39.01%至29,145手。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五、后市展望

  短期来看,市场对于即将到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的不确定性保持谨慎,贵金属短期内呈震荡走势。如果议息会议结果与前期市场预期的较为接近,市场可能出现“买预期卖事实”的行为,贵金属或将出现反弹,如果美联储有关Taper节奏明显加快,贵金属很可能再度走弱。

  弘业期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鹏

弘业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46.63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