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两日跌掉1.3万亿 首富马斯克也要卖股还债

特斯拉两日跌掉1.3万亿 首富马斯克也要卖股还债
2021年11月15日 06:3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特斯拉两日跌掉1.3万亿 来源:国际金融报

肖逸思 摄肖逸思 摄

  与之前股价暴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特斯拉这次因为暴跌上了“热搜”。

  当地时间11月9日,继当周周一下跌近5%后,特斯拉股价再次收跌近12%至1023.5美元,市值一夜间蒸发约14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950亿元)。

  若算上前一天缩水的593.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97亿元),特斯拉市值两天减少了近1.3万亿元,这相当于0.85个“宁王”。

  事后,特斯拉股价略有反弹,截至美东时间11月11日收盘,股价为1063.51美元,最新市值1.1万亿美元。

  兄弟先后减持

  多家报道称,这与上述两个交易日前周末发生的两个突发事件息息相关,一个是众所周知的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公开社交渠道上发起关于是否抛售10%股票的投票;另一个则是周一收盘后被媒体曝光的马斯克胞弟抢先“套现”的事件。

  据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监管文件,马斯克弟弟金巴尔·马斯克通过行使股票期权,于11月5日以每股74.17美元的价格购买了2.5万股特斯拉的股票,随后又以每股1229.91美元的平均价格分批出售了共8.85万股,约占其不包括期权在内持股的15%,一买一卖间,金巴尔·马斯克共“套现”1.0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亿元)。

  金巴尔·马斯克的抛售不声不响,但是马斯克的减持意愿却是早已公之于众。

  在弟弟减持7亿元后的第二天,11月6日,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公开发起投票,咨询是否应该出售其10%的特斯拉股权。截至11月7日投票结果显示,约58%的网民支持其进行抛售,马斯克本人也于同日发布推文称会遵守民意调查的结果,但并未明确指出减持时间段。

  兄弟二人一前一后进行相关操作后,11月8日周一开盘,特斯拉股价便应声下跌近5%,11月9日周二,特斯拉股价再次下跌近12%,连续两日的股市风波已经让特斯拉市值累计下跌199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万亿元)。

  事实上,在此之前,特斯拉股价接连攀升,屡创历史新高。11月4日,特斯拉盘中最高价达1243.49美元,总市值最高也近1.25万亿美元。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也已累计上涨超过45%。

  股价的攀升也导致马斯克身价暴涨。截至11月9日,彭博亿万富翁排行榜显示,马斯克个人净资产总额为3230亿美元,领先第二名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1000亿美元,稳坐世界首富宝座。

  首富也要卖股还债

  至于马斯克此次公开发起投票决定股票抛售背后的原因,媒体和分析人士众说纷纭。

  在马斯克发出公开投票之前,其正陷“逼捐”风波。10月26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主任大卫·比斯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马斯克和贝索斯举例,如果他们能捐款60亿美元,解决全球饥饿问题就不复杂”。随后在10月31日,马斯克公开回应称,“如果世界粮食计划署能准确描述60亿美元将如何解决世界饥饿问题,他现在就会出售特斯拉股票,并付诸行动”。马斯克此举似乎是为了回应联合国粮食署这一说法。

  另据CNBC报道,马斯克此举也是为了减免未来几个月或将到来的天价期权税单。

  据悉,截至6月30日,马斯克共拥有约1.7亿股特斯拉股票,按当前价格计算,若马斯克兑现期权,他面临的总税收高达150亿美元。马斯克曾在9月就表示,当他在特斯拉的股票期权到期时,他的边际税率将会超过50%,他已经计划很快出售它们。

  而作为特斯拉长期以来的大空头,迈克尔·伯里还在推特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观点,其写道,关于马斯克出售股票,是因为关于一项“亿万富翁所得税”的提案,或解决世界饥饿问题,亦或者是他需要偿还在6月30日拿出8830万股股票作为抵押用来进行的个人贷款。

  上述分析师还援引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文件,该文件显示,截至6月30日,马斯克已经抵押了约8800万股股票,占其总持股的36%,作为个人贷款的抵押品。

  (实习生高秀秀对本文亦有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马斯克 美元 特斯拉 股价 股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46.63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