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动证监会!28亿银行存款被挪用 渤海银行遭监管问询 当事方拿了3倍利息?真相如何?

惊动证监会!28亿银行存款被挪用 渤海银行遭监管问询 当事方拿了3倍利息?真相如何?
2021年11月15日 07:02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惊动证监会!28亿银行存款被挪用,渤海银行遭监管问询!当事方拿了3倍利息?真相如何?股价年内暴跌45%

  渤海银行“28亿元存款质押”风波还在发酵。

  日前,证监会国际部出具的一份反馈意见显示,渤海银行“28亿元存款被质押”一案已经受到监管部门关注。该反馈意见要求渤海银行详细说明存款人为第三方提供质押担保的情况、进展,并问询该行相关从业人员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或不当操作的行为。

  此外,证监会国际部的反馈意见还关注到渤海银行风险管理、内控制度的健全性、有效性,业务流程合规情况;包括“泛海系”等关联方的授信额度及其影响;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合规风险;资产质量情况等。

  据了解,证监会国际部此次出具的反馈意见是针对渤海银行H股增发事宜。根据证监会官网披露的一份审核进展显示,截至11月12日,渤海银行提交的增发申请处于“已反馈”状态。9月27日,银保监会公布的一份批复显示,同意渤海银行非公开发行H股方案,募集不超过约12.4亿股H股股份。

  证监会要求渤海银行说明“28亿存款被质押”详情

  根据证监会官网11月2日公告,证监会国际部向渤海银行出具的一份境外上市反馈意见中,要求要求该行详细说明其南京分行存款人无锡济煜山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禾药业”)、南京恒生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生制药”)相关存款为第三方提供质押担保的情况。

  证监会国际部在前述反馈意见中还进一步追问渤海银行:公安机关是否已立案侦查,银行相关从业人员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不当操作行为,相关事项进展情况,以及该事项是否对本次发行构成实质性障碍,并要求律师核查并出具法律意见。

  回溯“28亿元存款被质押”一事经过,该事件的起因是一家名为济民可信的医药集团公司,指控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在该集团子公司山禾药业与恒生制药“不知情”的情况下挪用其存于该行的28亿元存款,用作第三方公司的贷款质押担保。

  10月24日,渤海银行发布公告回应,表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正在依法寻求司法解决”,并将该事件归因为“在与相关企业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发现的企业间异常行为”。

  同日,济民可信发布《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一文进行回击。文章中,济民可信提供的录音声称,该集团对质押一事“未授权、不知情”,“(贷款方华业石化)没有和存款企业交流过这件事,也不存在任何往来”。同时,济民可信方面表示,因华业石化未能在还款日偿还贷款,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已于8月25日将恒生制药4.5亿元存款强行划扣。

  11月4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首次表示,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济民可信系收取了来源于华业石化系的三倍于该行存款利息的额外收益,有其他信息也显示“济民可信对此事是知情的,并非其对外声称的单纯的存款客户”。济民可信在当日晚间回应称,“我集团对存款遭质押毫不知情”,并于11月5日发布《再次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一文,重申其立场。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律师贾虹表示,济民可信对质押是否知情,关系到该公司是否需要继续承担赔偿责任。“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担保制度的解释的规定:债权人(银行)有过错而担保人无过错的,担保人(存款人)不承担赔偿责任。”

  目前该事件尚在等待警方调查结果。贾虹告诉券商中国记者,针对该事件中渤海银行的责任认定,还有待确认的信息是:渤海银行的质押文件中是否有存款人真实出具的文件、渤海银行是否存在是善意的可能以及存款人是否也有过错。

  渤海银行申请增发12.4亿H股股份

  此次证监会国际部的反馈意见共提出七大问题,除了要求渤海银行详细说明“28亿元存款被质押”事件外,还包括:

  1、要求该行补充说明报告期内对相关监管部门行政监管措施、处罚的整改落实情况;

  2、要求该行补充说明关联交易风险情况,关联方包括但不限于“泛海系”等的授信额度,关联交易风险对银行业务运营的影响,以及是否对本次发行构成影响;

  3、要求该行补充说明资产质量情况,尚未调整纳入不良贷款的相关贷款和资产情况,若调整纳入,请说明对银行不良贷款率等监管指标的影响;

  4、要求该行补充说明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展业情况,并说明上述业务是否存在经营和合规风险,若存在风险,是否已按规定计提相应减值准备,是否对本次发行构成影响;

  5、要求该行补充说明并披露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并有效运行,银行业务流程的合规情况,说明银行董事、监事、高管选聘履职情况;

  6、要求该行说明所涉未结诉讼、仲裁案件的进展情况,以及是否对本次发行构成实质性障碍。

  证监会国际部还要求渤海银行针对以上问题,请律师核查并出具法律意见。据了解,证监会国际部此次出具的反馈意见是针对渤海银行H股增发事宜。根据证监会官网披露的一份审核进展显示,截至11月12日,渤海银行提交的增发申请处于“已反馈”状态。

  9月27日,银保监会公布的一份批复显示,同意渤海银行非公开发行H股方案,募集不超过约12.4亿股H股股份。该批复称,渤海银行应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另行申请本次发行股份所需审核的股东资格等事宜。

  渤海银行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27.63亿元,同比下滑5.06%;实现净利润60.56亿元,同比下滑7.58%。

  资产质量方面,渤海银行未披露第三季度相关数据。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7%,资本充足率为12.59%。

  今年以来,渤海银行在港股市场的股价表现也不尽人意。截至11月12日,该行每股股价由2021年初的4.79港元,跌至2.63港元,年内跌幅高达45.09%。

  

30%的涨跌幅你准备好了吗?全流程预约权限开通,一键直达北交所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46.63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