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期货:疫情对白糖产销的影响分析及未来展望

中信期货:疫情对白糖产销的影响分析及未来展望
2020年03月19日 19:40 新浪财经

  一、目前产区生产情况

  1.北方甜菜糖收榨,广西压榨进入尾声,云南进入压榨高峰,疫情对生产端影响小

  甜菜糖:截至1月底,已全部收榨,疫情对生产端几乎无影响。

  广西:截至3月3日,已经收榨45家糖厂(本榨季共开榨82家),同比增加43家。目前主产区广西地区政府鼓励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个别蔗区乡村公路仍严格把守,造成砍收甘蔗工人不足,但大部分企业通过各种途径来解决这一问题。

  云南:截至目前,50家糖厂全部开榨,同比减少5家。目前已经复工,部分企业前段时间人员不到位,甘蔗砍收被耽误。现在基本已经解决这一问题。

  总结:疫情对生产端的影响较小,对消费端影响较大(去年2月为春节期间,所以实际消费应该比数据显示要差)

  数据来源:中糖协

  2.消费恢复仍需时日,预计食糖全年消费或下降

  糖厂端:根据我们的了解,近期复工后,广西有过几天销售较好的时间,但最近又归于平静,云南部分糖厂反映,销售缓慢。

  消费端:受疫情影响,部分大型食品及饮料企业,2月份整体开工不足,近期开始复工,但完全恢复原有产能,仍需时日。

  结论:2月食品工业对糖的消费将下降,按照月均消费125万吨来计算,2月份,食糖消费或减少30-60万吨左右(居民消费或略降)。

  数据来源:中糖协

  二、关键因素与后市展望

  1.近期内外盘强弱转换,郑糖强于原糖

  数据来源:博易大师 中信期货

  2.全球:不断被上调的缺口

  各机构从预期缺口300万吨左右,逐渐上调至800万吨左右

  资料来源:KSM 中信期货研究部

  3.巴西制糖比创新低,未来是产糖还是乙醇?

  19/20榨季,甘蔗产量同比增加,制糖比创新低,食糖产量同比基本持平。下榨季,预计食糖产量将增加,增加幅度取决于糖醇比,只要价格合适,糖产量可以回到历史高点。

  资料来源:KSM 中信期货研究部

  4.印度产量在预期内大降

  印度糖厂协会ISMA最新的产量数据显示,截至到2月底,印度本榨季累计产糖1948万吨,同比下降21.8%;目前有453家糖厂生产,同比减少67家,其中68家糖厂已经收榨。其中,马邦累计产糖507万吨,同比下降45.4%;北方邦累计产糖768万吨,同比提高4%;卡邦累计产糖326万吨,同比减少21.9%。

  资料来源:KSM ISMA 中信期货研究部

  5.泰国减产超预期

  泰国19/20榨季截至2月15日共有57家糖厂开榨,累计压榨甘蔗6808万吨,同比减少16.3%,累计产糖735.2万吨,同比下降14.2%,平均产糖率10.8%,高于上个榨季的10.56%。

  资料来源:KSM 中信期货研究部

  6.进口利润近期大增

  截至3月6日,配额外进口食糖(巴西)利润在450元左右。

  资料来源:中信期货研究部

  7.逻辑:减产及外盘支撑,郑糖长期偏强

  资料来源:中糖协 中信期货研究部

  供应端:全球缺口存在继续被上调可能,外盘中长期偏强,气候、蝗虫等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产量不及预期。保障性征税、进口政策、抛储等不确定因素较多。

  需求端:食糖刚性消费仍存,但因疫情影响,全年食糖消费量同比或小降。关注疫情发展形势。

  结论:国内减产、全球存缺口,中长期偏强;但因国内价格偏高,且短期受季节性及保障性征税影响,或维持高位震荡态势。

  风险因素:产量超预期、降低征税、抛储。

  中信期货 高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中信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