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业期货:贸易战影响越来越小 贵金属维持弱势震荡

弘业期货:贸易战影响越来越小 贵金属维持弱势震荡
2019年06月25日 09:54 新浪财经

  一、走势回顾

  贵金属本月走势较为分化,黄金受到中米mao易问题的影响在月中快速走高,但是随后价格便回到了震荡区间。白银维持着2月开始的震荡下跌走势,截至发稿前已经跌破了15美元。月线来看,COMEX黄金下跌0.51,连续四个月下跌;白银下跌4.34%,同样连续四个月下跌。美国经济方面,非农数据虽然激增,但是薪资月率不及预期,美元指数在非农报告之后遭受重大打击,黄金则趁势开启反弹。虽然月中黄金曾一度站上1300美元,上破下行趋势线,但是价格很快便回到了弱势震荡区间,短期我们认为黄金会维持偏弱震荡,建议关注中米关系,经济数据等信息。白银价格走势较为稳定,正处在持续下行的区间中,下方关注14美元。

  图1:美元指数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图2:COMEX黄金日K线

  数据来源:Wind

  图3:COMEX白银日K线

  数据来源:Wind

  二、国际市场情况

  1)美联储按兵不动,非农继续增长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口大幅增加26.3万,预期增加19.0万人,前值增加19.6万人。美国劳工部还将3月非农就业人数修正为增加18.9万人。美国4月份失业率大跌至3.6%,预期为3.8%,前值为3.8%,创下1969年12月以来新低。报告还称,美国4月平均每小时薪资月率增长0.2%,预期增长0.3%,前值修正为增长0.2%;美国4月平均每小时薪资年率增长3.2%,预期增长3.3%,前值增长3.2%。

  图4: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

  数据来源:Wind

  就业报告出炉后,美国国家经济顾问库德洛发布讲话称,美国就业人数显示出爆发性增长。他认为美联储应考虑降息,因为低通胀可能表明需要降息。几乎与此同时,美国副总统彭斯也讲话称,由于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美联储应该考虑降低基准利率。

  虽然市场上关于降息的消息不断,但是美联储依然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不变。再会议声明中,美联储下调了对通胀走势的描述,称整体与核心通胀指标“下降并低于2%”,未出现3月份声明中关于通胀低于目标是因为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核心通胀率“接近2%”的表述。会后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政策立场“目前是合适的”,“我们没看到有向任何一个方向采取行动的强烈理由”。我们认为短期美联储将会维持现有货币政策,加息或降息的概率都不大。月末出炉的美联储纪要也证明了这一观点,联储官员在本月稍早的会议上仍坚持“耐心”的政策立场,称利率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不变。会议记录还显示,委员们上调了对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并表示他们此前对经济放缓的担忧有所缓解。尽管他们普遍持乐观态度,但该委员会在利率问题上保持了立场,主要理由是通胀压力的缺乏,使得央行在采取任何进一步举措之前能够观察事态的发展。

  其他经济数据方面,美国4月ISM制造业PMI为52.8,创30个月新低,预期55、前值55.3。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0.3%,前值为上涨0.4%。在截至4月份的近12个月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0%,3月份为上涨1.9%。此前预测4月份CPI环比将增长0.4%,同比增长2.1%。在截至4月份的近12个月中,核心CPI上涨2.1%,3月份上涨2.0%,预期上涨2.1%。

  2)梅姨下台,脱欧路漫漫

  欧洲统计局公布的欧元区一季度GDP环比初值为0.4%,高于预期的0.3%和前值0.2%。一季度GDP同比初值1.2%,高于预期的1.1%,前值上修至1.2%。通胀方面,欧元区4月调和CPI同比1.7%,核心调和CPI同比初值1.2%,均高于预期和初值。

  虽然经济数据有所回升,但是英国脱欧依然未能出现实质性进展。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宣布,她将辞职,在未能兑现带领英国退出欧盟承诺的情况下黯然离场。再近3年的任期中,她一直在努力寻求一份能得到议会批准的折衷退欧协议,但始终未能得议会的同意。考虑到特雷莎梅无法让议会通过脱欧协议,以及外界猜测她所在的政党在正进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中遭受挫败,她辞去首相一职并不令人意外。

  3)中米摩擦导致黄金快涨快跌

  5月10日,美国上调逾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税率,5700多类中国产品面临的税率从10%提高到25%。作为反击,中国也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征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征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征税。对之前加征5%征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征税。受到中国增加征税的影响,美元指数当日晚间大幅下跌,但随后收回。美股再遭重挫,道指收跌逾600点,创1月3日以来最大跌幅。黄金价格大幅跳涨。

  COMEX黄金在13日大幅拉涨后,连续7个交易日回落,再度逼近前低位置。我们认为黄金在美国风险资产大幅下跌的时候会受到强烈的避险需求追捧,但是当风险资产回归稳定,避险需求的消退会非常的快,这也是黄金价格快长快跌的主要原因。

  三、基本面情况

  图5:CFTC黄金非商业净多头持仓

  数据来源:Wind

  图6:CFTC白银非商业净多头持仓

  数据来源:Wind

  图7:SPDR黄金ETF持有量

  数据来源:Wind

  图8:SLV白银ETF持有量

  数据来源:Wind

  CFTC报告显示,截止5月21日CFTC黄金非商业净多持仓有所减少——多头增加14.87%至203,628手,空头增加3.39%至114,823手,净多持仓增加至88,805手。另一方面,截止5月28日,黄金SPDR基金持仓月度减少至737.34吨。

  白银CFTC非商业的净多持仓继续减少。截止5月21日白银非商业净多持仓月度减少至-14,662手。从多空持仓来看,多头减少2.12%至75,482手,而空头增加20.22%至90,144手。另一方面,白银ETF基金SLV持银量截止5月28日月度小幅减少至9,692.37吨。

  四、后市展望

  4月贵金属市场本应该维持弱势震荡,但是中米在月中mao易摩擦升级导致黄金价格快速上涨,但是避险情绪带来的涨幅很块消退,黄金价格回到了前期的弱势震荡区间。美联储方面也乏善可陈,市场反应较弱。目前,我们认为市场接下来关注的重点依然会是美国经济的变化。中米mao易摩擦带来的市场情绪的波动也逐渐减弱,贵金属短期预计维持一个震荡偏弱的走势。金银比方面由于白银的需求持续走弱,在实际需求转暖前,金银比预计有继续走强的可能。

  弘业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弘业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