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都期货:短期利空出尽 豆粕重心有望震荡上移

国都期货:短期利空出尽 豆粕重心有望震荡上移
2018年11月08日 12:07 新浪财经

  策略概述

  做多豆粕,卖出看跌期权合约M1901-P-3100及M1901-P-3150合约。标的目标价位3300-3400。止损价位3100。

  因素分析

  1、目前谈判并无实质性进展,而考虑之前中美贸易谈判多有反复,预计短期内中美贸易贸易完全和解概率较小,明年第一季度蛋白粕大概率仍存缺口,长期豆粕期价重心仍有望震荡上移。

  2、目前非洲猪瘟对生猪存栏量影响较小,更多影响养殖业信心,且短期生猪压栏情况较为严重,对豆粕需求的抑制影响有限。

  风险控制

  风险因素:

  1、短期内中美贸易问题完全和解,或我国大量进口美豆,利空国内豆粕。

  2、非洲猪瘟疫情短期内加速扩散,严重抑制国内豆粕需求。

  风控手段:若豆粕1901合约跌至前期低点3100,止损出场。

  一、行情回顾

  国际方面,10月美豆主力在840-900美分/蒲间宽幅震荡,走势呈倒“V”型。主要原因前期美豆中西部产区强降雨天气导致收割推迟或中断,天气利多支撑美豆震荡上行至月内高位。但由于新作美豆丰产预期不变,而出口销售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大幅下滑,美豆盘面承压震荡下行,10月最终收涨-0.82%。截至10月底基金在大豆合约上增持多头-19666手,增持空头13010手,净空持仓64215手,从持仓结构看,基金在大豆合约上增持空头意愿强烈。

  国内方面,10月份连豆和连粕主要呈震荡回调走势。由于中美贸易关系持续紧张,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国内豆粕供应偏紧预期增强,节后开盘豆类连续上涨至近期高位。但10月份政府不断出台措施缩小国内蛋白粕供给缺口,包括放开对印度菜粕的进口限制,取消豆粕出口退税和降低猪鸡饲料中的蛋白比例等。同时目前国内非洲猪瘟处于集中爆发阶段,疫情在全国范围内蔓延迹象明显,对养殖业信心打击较大,下游提货热情降低,或严重影响后期生猪存栏和豆粕需求。由于短期利空因素较多,10月中旬起连粕进入震荡回调阶段,10月豆粕主力收涨-1.78%。

  图1 主力合约走势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2 美豆CFTC非商业持仓周度数据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3 连豆主力成交量及持仓量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4 连粕主力成交量及持仓量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二、基本面分析

  供给方面,或维持偏紧预期。海关总署数据,9月我国进口大豆801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1.23%,1-9月份大豆进口同比下降2%至7001万吨。目前南美大豆出口已进入尾声,而由于中美贸易战因素,目前我国对新作美豆采购量大幅降低,天下粮仓预估10月我国进口大豆实际到港639.9万吨,11、12以及明年1月份到港明显降低,预估仅为610、600和500万吨。由于月底停机检修以及目前豆粕库存较高,上周油厂开机率出现下滑,第44周国内油厂开机率为53.25%,较前一周下降4.29%,压榨量为186.51万吨,较前一周下降7.45%,因部分油厂豆粕出货缓慢,预计本周压榨量继续下降。由于前期大豆集中到港,目前国内大豆和豆粕库存依旧处于历史同期高位,短期国内豆类供应相对宽松,但若中美贸易不和解或我国继续不进口美豆,大豆供应将逐渐表现偏紧,预计第四季度会进入加速去库存阶段。

  需求方面,利空因素较多。目前主要有两个因素抑制豆粕需求,第一,由于生猪养殖利润不佳,从2016年底起我国生猪存栏量持续下降,加之8月初至今国内已经出现50余起非洲猪瘟疫情,虽然目前猪瘟影响有限,但对养殖业信心打击较大,或严重影响后期生猪存栏量。第二,政府不断出台措施,减少第四季度以及明年第一季度我国蛋白粕缺口。主要包括开放印度菜粕进口限制,取消我国豆粕出口退税,并且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批准发布了猪鸡低蛋白配合饲料团体标准,据测算,新标准在全行业全面推行后,养殖业豆粕年消耗量有望降低约1100万吨,带动减少大豆需求约1400万吨,有利于缓解四季度以及明年第一季度大豆到港减少的压力。

  图5 国内大豆库存量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6 国内豆粕库存量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7 生猪养殖利润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8 生猪存栏及猪粮比价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9 进口大豆到港成本价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0 进口大豆油厂压榨利润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1 进口大豆压榨利润为零时豆粕成本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2 美元兑人民币及雷亚尔汇率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三、后市展望

  11月1日特朗普发推特表示中美两国元首进行了一次非常好且非常长时间的交流,安排在G20峰会期间的会晤预期将取得很好的进展,受贸易战有望缓解影响,11月以来国内豆类大幅下挫。但是目前谈判并无实质性进展,考虑之前中美贸易谈判多有反复,预计短期内中美贸易完全和解概率较小,明年第一季度蛋白粕大概率仍存缺口,长期豆粕期价重心仍有望震荡上移,而短期利空出尽,预计豆粕易涨难跌,建议逢低做多。

  国都期货期权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国都期货
相关专题: 2018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