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el调研:4月制造业用钢需求各有偏向

Mysteel调研:4月制造业用钢需求各有偏向
2024年03月29日 15:21 我的钢铁网

【核心观点】

1、【钢结构行业】

从调研情况了解到,预计四月份钢构行业表现一般,整体钢构企业及基建投资项目资金偏紧,且整体钢构接单表现较弱。当前钢价走势偏弱,市场供给较高,资源采购心态谨慎且观望为主,需求端原料库存月环比下降4.21%,市场原料日耗表现下滑。

2、【机械行业】

调研数据显示,机械行业样本企业原料库存月环比下滑2.94%,整体库存消化出现下滑,原料可用天数增加8.63%。整体表现相对较差,市场反馈相对一般。

3、【家电行业】

从调研情况了解到,家电市场家电零售市场以旧换新活动频出,企业整体原料备库充裕,原料日耗表现呈现增速态势。部分大型家电企业生产活动较为活跃,中小型企业心态表现较为一般,企业生产饱和度偏弱。

4、【汽车行业】

调研数据显示,汽车行业样本企业原料库存环比上涨4.16%,原料日耗环比小幅下降1.16%,目前汽车行业相对不错,整体情况好于其他行业。

一、下游终端行业市场

1、钢结构行业项目订单不足

根据Mysteel调研,截至3月末,了解到钢结构行业样本企业原料库存月环比减少4.21%,市场整体采购积极性不高,备货预期减弱,且原料日耗月环比下降3.09%。同比去年市场,经济活跃度不佳,资金流动性不足,政策面无明显利好消息,虽对于钢构及基建的投入稳步释放,但进度表现一般,预估四月钢构行业表现平平。

从用钢表现来看,钢结构是由钢板或型钢等各类钢材通过焊接、螺栓等连接组成的结构;主要应用范围有住宅、桥梁、工业厂房、大型公共建筑、设备、塔桅等。根据我网调研的钢结构企业样本订单,4月份月环比新增订单增幅表现一般,下游整体订单少且资源用钢量小。当前市场需求趋弱,产能难以有效减少,或将加大供需矛盾;当前行业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开工端改善不明显,市场内需动力不足、需求偏弱、市场预期差仍然是突出问题。

数据方面,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842亿元,同比下降9.0%。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669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0%。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66636万平方米,下降11.4%。房屋新开工面积9429万平方米,下降29.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6796万平方米,下降30.6%。房屋竣工面积10395万平方米,下降20.2%。其中,住宅竣工面积7694万平方米,下降20.2%。1-2月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13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5%,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6193亿元,同比下降24.1%。可见房地产领域难言乐观,虽然投资增速降幅有所收窄,但降幅仍然较大,地产销售、投资低位均未有显著改变。

整体来看,当前市场处于修复增长,基建投资作为经济的稳定器,推广钢结构仍是大势所趋。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是建筑产业发展的趋势,钢结构完全契合;同时我国钢结构建筑占比在8%-10%左右,与发达国家20%-30%的水平差距较大;钢结构住宅和中小跨径桥梁占比不足1%,与发达国家约30%的水平相差甚远;钢构行业后期发展待进一步挖掘。

2、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需求下滑 市场出现反转

根据Mysteel调研,截至3月底,机械行业样本企业原料库存月环比下滑2.94%,整体库存消化出现下滑,原料可用天数增加8.63%。整体表现相对较差,市场反馈相对一般。

据匠客工程机械数据显示,2024年3月份,中国工程机械市场指数即CMI为108.69,同比微增1.09%,环比提高15.66%。依据CMI判断标准,3月指数值恢复到收缩值100以上,市场不温不火,短期仍有一定程度的下行风险。

3月份中国工程机械市场指数同比改善8.63个百分点,环比大幅改善22.85个百分点,表明3月上旬之后,多数市场得到不同程度地修复,开始逐步进入2024年迟来的“旺季”。受季节、天气、资金情况和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2024年的春天来得有些晚,但是整体而言,市场在逐步筑底修复之中。

将2024年2月挖掘机销售数据和其他关联指标数据纳入到中国工程机械市场监控及预测数据模型中,匠客工程机械预测2024年3月,国内挖掘机市场销量为14466台,同比增加4.08%;出口挖掘机市场销量为10774台,同比降低7.75%。即合计销量为25240台,同比降低1.32%。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挖掘机主要制造企业统计,2024年2月销售各类挖掘机12608台,同比下降41.2%,其中国内5837台,同比下降49.2%;出口6771台,同比下降32%。1-2月共销售挖掘机24984台,同比下降21.7%;其中国内11258台,同比下降24.6%;出口13726台,同比下降19.1%。内外销均呈现下滑。

目前旺季不旺已成定局,工程机械行业整体表现略显一般。据Mysteel调研,多数企业订单并无出现较大增量,市场整体表现相对较差,同时由于传统基建的影响,工程机械行业用量逐步下滑,同时海外整体接单情况也逐步趋弱,让本就脆弱的行业雪上加霜。同时由于当下整体订单数及生产饱和度基本上多以维持为主,仍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存在不饱和生产,行业整体情况并不乐观,同样行业相关人员的心态也依旧保持平淡状态,对乐观及悲观并无太多表现。因此预计4月份工程机械行业用钢或将进一步下滑。

经草根调查和市场研究,CME预估2024年3月挖掘机(含出口)销量25000台左右,同比下降2.26%左右,降幅环比大幅改善。

分市场来看国内市场预估销量14800台,同比增长6.48%,市场恢复正增长。出口市场预估销量10200台,同比下降12.66%。

按照CME观测数据,2024年1-3月,中国挖掘机械整体销量4.998万台,同比下降13%左右。其中,国内市场26058台,同比下降9.61%;出口市场销量23926台,同比下降16.47%。

小松官网公布了2024年2月小松挖掘机开工小时数数据。数据显示,2024年2月,中国小松挖掘机开工小时数为29小时,同比下降61.4%,环比下降63.8%。

三、家电行业生产积极性良好

从调研的家电行业数据来看,预估原料需求端企业3月份库存量环比增加10.08%,铜铝价格阶段性反弹,刺激部分下游询低拿货,原料日耗月环比预估增加1.71%,潜在需求正在被发掘,需求多元、消费场景分化,国外市场消耗潜力较大,家电行业生产及销售活动表现良好。

据Mysteel调研从家电行业用钢量来看,截至3月底,调研了解到家电行业样本企业4月份新增订单量增加的企业占比超过半成,但较3月预期环比新增订单下降10.53个百分点。随苏宁易购联合超30家头部家电企业率先启动以旧换新补贴,聚焦消费需求,以小家电产品为切入口发挥超大规模市场和强大生产能力的优势,以高指标要求打通中高端市场的消费堵点,激发产业创新活力,让消费者更愿意为高质量买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4年1-2月中国空调产量3763.5万台,同比增长18.8%。据产业在线数据,3月三大白电(空调冰箱洗衣机)排产较去年同期实绩增长17.3%,而4月份延续了偏旺态势、4月排产较去年实绩增长16.6%。家电行业整体的生产积极性较高,空调生产商正为今年夏季旺季进行积极排产。

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积极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要求,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小家电生产和消费基地,小家电供应链牵动着珠三角、长三角以及环渤海地区的万亿制造业集群。在消费多元化带动下,小家电技术创新活跃,传统小家电产品从功能单一向多功能、智能化、低碳化升级,不断迭代的细分新品对高质量的标准需求旺盛。促进小家电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需要激发市场活力和提升消费品标准水平协同发力。

4、汽车行业消化增加 加速内卷

根据Mysteel调研,汽车行业样本企业原料库存环比上涨4.16%,原料日耗环比小幅下降1.16%,目前汽车行业相对不错,整体情况好于其他行业。

据Mysteel调研,下游汽车厂商订单数继续增加,整体行业用量持续增长。随着进入旺季,汽车用量也逐步增加。新能源家用汽车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以小米为例市场整体氛围相对激烈,同类产品逐步厮杀,但对相关配件及用钢量等却进一步增加。除家用车以外,商用车行业依旧加速内卷,整体行业在更高配置及更低价格之间进行新的竞争,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相关产业的流通量。同时随着产业新能源的体量占比越来越多,纯电体系及混动体系逐步占据市场话语权,在国外市场同样具有一定量的市场份额。因此,预计4月份汽车行业用钢量会呈现新的增长。

2024年2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NEV厂库存为23.6万辆,累计渠道库存56.3万辆,累计社会库存为32.7万辆。

2024年中国及全球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进入了技术与模式创新更加活跃、竞争更加激烈、跨界融合更加深入的新阶段。中国新能源汽车全球地位将进一步提升,但产业竞争格局进入深度重塑期,企业\"内卷\"、国际化、跨界融合等趋势进一步显现。

二、总结

1、钢结构:房建基建项目政策调整,整体用钢需求量偏弱,订单量少,资金链表现偏紧,市场整体活跃度需进一步提振。

2、机械行业:工程机械行业短期有所萎缩,市场需求出现下滑,海外市场订单并无新的补充。后期工程机械行业能否出现新的恢复,仍需时间响应。预计4月份工程机械行业或将出现缩量。

3、家电行业:家电行业资源备库表现充裕,国外市场仍有消耗空间,国内夏季排产积极也在积极推进,家电市场生产饱和度尚可。

4、汽车行业:目前汽车内卷竞争激烈,市场资源消化相对不错,去库速率得到进一步的恢复,需求或将出现新的增长点,预计4月份汽车行业用钢或将出现新的增量。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钢结构 挖掘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