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期货:国储局抛储对有色品种影响究竟几何?

南华期货:国储局抛储对有色品种影响究竟几何?
2021年08月30日 15:20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作者:夏莹莹 Z0016569

  今年以来,流动性宽松叠加供给复苏不及需求增速,国内以铜、铝、锌为代表的有色金属受国际价格带动,出现了较罕见的短期趋势性上涨,下游加工企业面临原料大幅上涨困境。为了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于2021年6月16日公告,将于直接面向色金属加工制造企业,分批投放铜、铝、锌等国家储备,缓解加工企业成本压力。

  截至8月底,国储局已公布了三批抛储信息。通过公开竞价的形式,已分别在7月5日和7月29日向下游投放10万吨和17万吨储备。具体为:第一批,铜2万吨,铝5万吨,锌3万吨;第二批,铜3万吨,铝9万吨,锌5万吨。最新的一批国储抛储,将在9月1日进行竞价拍卖,此次抛储量为铜3万吨,铝7万吨,锌5万吨。

  一次抛储3万吨铜对市场的影响有限。首先,3万吨的抛储量无法和我国每月100多万吨的产量加进口量相提并论。其次,目前铜价已从7.8万元的历史高位回落,基本稳定在7.2万元每吨以下,过热的价格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被动调整。然后,3万吨的抛储量并不及市场预期的5万吨,铜价并不会因此受到太大的打压。最后,市场对铜价在6.8万元每吨接受程度较高,在6.6万元每吨以下会触发大量的买盘挂单。早在今年3月至4月中旬,铜价就一直稳定在6.5万-6.8万元每吨之间,这充分反映了市场对于铜价的判断。因此在目前这个价位,国储局的抛储对于铜价的影响有限。

  国储抛储对铝价变动起到方向性指引。从盘面反应来看,前两次抛储消息公布及公开竞价前后,铝价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7月5日实行第一次竞价结束后,其后三天沪铝连续下跌,跌幅达到2.6%。此外,7月21日第二次抛储消息公布后,当日沪铝主力合约下跌140元/吨,跌幅为1.05%。不过由于国内地方性限电、河南强降雨引发洪灾、能耗双控政策等因素相叠加,铝供给端扰动不断扩大,供需错配问题无法通过几次抛储就得到充分解决。今年以来,保守估计电解铝月均需求量在340万吨左右,一次抛储的量身之难以满足下游一日的用量需求。因此,国储局投放铝锭补充下游铝加工企业原料需求的同时,对于电解铝市场的影响主要以政策指引为主。国储局多次强调保供稳价的决心,一定程度抑制了市场投机心理,抑制铝价失控上升。

  抛储有效抑制锌价上涨。近期锌供需基本保持紧平衡状态,虽偶有限电及检修对锌冶炼厂开工率造成影响,但随着抛储锌锭直接抵达下游,锌加工企业对于锌锭的需求得到了一定补充,锌价自7月5日第一次公开竞价以来,一直在22400元/吨左右震荡运行,未出现大幅上调行情。从库存看,抛储锌锭将隐形库存转为显性,锌锭库存维持在了11.5万吨以上,8月以来甚至出现小幅累库,据上海有色统计,6月底七地锌锭库存总量为11.65万吨,7月底这一数据为11.6万吨,到了8月底12.6万吨,表明锌的供需已基本达到平衡,未来锌价大概率不会出现超预期上涨。

  综合来看,国储局抛储对有色金属的价格产生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但主要还是以政策上的方向性指引为主。此外,国储局对稳定大宗商品价格的决策非常坚定,未来国储局将通过 “不定期、不定量、不定次”的抛储行为,继续对铜铝锌的价格进行调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12.04
  • 08-30 中粮工科 301058 3.55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