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会议达成折中方案 原油价格再度冲击强压力位

OPEC会议达成折中方案 原油价格再度冲击强压力位
2020年12月04日 07: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杨安 董硕 来源:能源研发中心

  后市观点

  举世瞩目的OPEC会议终于落下帷幕,会议最终达成了逐步增产的方案,在需求相对于弱势时期不至于突然性增加190多万桶的产能,最终令市场重新回到弱势格局之中,这对于市场来说算是一个比较不错的结果。我们昨天看原油价格也是显示出了乐观的情绪,布伦特价格盘中震荡走高再次试探49美元,能否突破将决定油价的下一个运行空间。

  另一个方面,在美国经济刺激的预期之下,全球的宏观市场表现的也比较理想。美元指数昨天进一步下跌已经摸到了90.5,走到了2018年4月以来的最低价。美元的弱势支撑了全球大宗商品的相对强势,再加上OPEC会议的利好,所以原油价格乐观情绪依然没有削减。但我们需要格外注意的是,美指从102跌到90,原油价格从35涨到49,单边趋势如此明显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短暂的技术性调整,因此短期参与原油市场的投机活动要相对谨慎。

  不过在我们来看,油价目前利多的效应已经基本出尽,从指标上来看,价格有点高位背离的迹象,能否继续大幅突破我们仍然持怀疑态度,因此依然建议投资者不要去盲目追高。国内能化品种昨天的走势也出现了很大的分歧,多头在前天的拉涨之后,昨天出逃痕迹明显,尤其是沥青价格盘中大幅下挫,表明市场对当前高价格的谨慎。

  每日动态

  【1】WTI主力原油期货收涨0.36美元,涨幅0.8%,报45.64美元/桶;布伦特主力原油期货收涨0.51美元,涨幅1.06%,报48.71美元/桶;INE原油期货收跌0.24%,报287.3元。

  【2】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报6.5306元,较上一交易日纽约尾盘跌118点,盘中整体交投于6.5208-6.5536元区间。

  近期要闻

  【1】OPEC+就明年逐步放松减产力度达成协议;OPEC+达成了明年逐步放松减产力度的协议,且放松节奏将比原先计划更为缓慢,以便脆弱的市场有更多时间来消化额外的供应;逐步放松减产没有达到人们在本周前的普遍预期:把开始增产190万桶/日的时间从1月初推迟三个月。然而,达成折衷协议也有助于维持OPEC+的团结局面。几天来的紧张谈判暴露了核心成员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的分歧,加剧了该集团陷入分裂的风险;根据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周四发布的声明,该集团将于明年1月增产50万桶/日--是先前计划的四分之一,然后部长们每月将举行一次磋商,来决定后续月份是否按类似规模增产;彭博基于OPEC数据估算显示,这份修改后的协议将可能使石油市场在明年第一季度都保持供应短缺状态,意味着市场可以继续消耗高企的库存。据该集团经济学家估算,若1月1日起日产量增加190万桶,市场将供应过剩,可能破坏近期油价上涨局面;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 Ltd.联合创始人Amrita Sen表示,这份协议实现了沙特阿拉伯的主要目标,也就是防止原油库存在一季度继续增多

  【2】美国进口的沙特原油量降至30多年来最低水平;随着沙特10月份减量出口的原油最终抵达美国港口,美国炼油厂接收的沙特原油量降至1985年以来最低水平;在10月份,沙特发往美国的原油不到10万桶/日,而同期对华出口增长。来自沙特的油轮大约需要6周时间才能抵达美国墨西哥湾沿岸或太平洋沿岸。因此,正如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的初步数据显示,上周交付美国客户的原油量只有7.3万桶/日;这是2010年6月有每周数据以来的最低记录;若以月度数据计算,则是1985年以来最低——当时,有几个月进口沙特原油量为零;在美国进口沙特原油下降之际,OPEC及其盟国正在争论是否减轻今年年初达成的有史以来最大力度的减产计划。OPEC的石油部长们在周一的虚拟会议上未能达成一致,对是否维持目前的减产水平或按计划放松减产力度莫衷一是

  【3】美元兑主要货币纷纷跌至多年低点;①美元指数本周震荡大幅下跌,触及2018年4月以来低点。市场预期2021年经济增长前景向好,同时美国之外可能有更好的投资机会,美元下跌正是金融市场在这种预期下更广泛走势的一部分。随着资产管理公司建立创纪录的美元空头头寸,美元可能进一步走软;②本周美元跌势之广让美元空头备受鼓舞:欧元、澳元、加元和韩元本周均触及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瑞郎则创下了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就连环绕在英国脱欧不确定性中的英镑都触及约一年高位;③美国国会最近几天重新将重点放在财政刺激上,这对美元造成了最新打击。另一个迹象表明,投资者越来越看好经济增长和疫苗开发的前景,美国股市创历史新高,大宗商品也在上涨。华尔街一些人士警告称,鉴于美联储将多年保持低利率,美元将经历看跌周期。这一切都在印证着这个预测;④策略师指出,在以美元持有防御性头寸后,我们看到人们把钱投了出去,疫苗新闻加剧了对2021年全球同步增长的预期;明年美元可能进一步跌5-10%

  内容由能源研发中心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