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证衍生品:短期如何看待甲醇估值因素

东证衍生品:短期如何看待甲醇估值因素
2020年11月20日 15: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杜彩凤  资深分析师(聚烯烃/甲醇

  在此前的电话会议中我们曾与大家分享过有关甲醇估值建议重点关注下游MTO装置的盈利性。近期下游烯烃产品强势上行,显然我们需要重新衡量甲醇的动态估值水平。

  以烯烃单体价格测算,华东地区MTO装置的承受力边界理论上在2200元/吨以下,但是我们要考虑到亚洲区域乙烯需求短期有增量,比如韩国苯乙烯装置很可能会增加乙烯原料外采,所以我们需要预留乙烯单体价格部分上涨空间。

  以华东地区产出乙二醇和聚丙烯的MTO装置为例,这类装置的承受力边界在2300-2350元/吨左右,从这类企业的盈利性追踪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近期烯烃衍生品价格的上涨明显打开了甲醇的向上空间,我们倾向于认为是烯烃相关产品的上涨给了甲醇期价上涨的底气。西北地区产出PE和PP的MTO企业承受力边界会更高。

  长周期来看,甲醇原料价格需维持沿海地区现有MTO企业的盈利性,但在现阶段甲醇市场处于交易预期阶段,冬季国内天然气限气以及伊朗货源减量预期仍是1月合约的症结所在,所以短期甲醇期价会沿着EG、PP等下游产品界定的上边界变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11-20 亿田智能 300911 24.35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