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开盘:PP、塑料涨逾2% 苯乙烯跌逾3%

期市开盘:PP、塑料涨逾2% 苯乙烯跌逾3%
2020年11月18日 09:02 新浪财经

  11月18日,国内期市开盘,PP、塑料涨逾2%,菜油、菜粕涨逾1%;苯乙烯跌逾3%,沥青橡胶动力煤跌逾2%。

  油脂一路“高歌猛进”,后期需警惕边际效应转弱风险

  近期,三大油脂品种均一路走高,同样引发市场关注。市场人士对于油脂板块的关注重点已从前期的利多消化转向边际效应减弱方面。那么,一路“高歌猛进”的油脂品种是否会迎来高位拐点呢?

  在新湖期货分析师陈燕杰看来,近期,国内油脂继续走高,是基本面进一步偏多、豆粕弱势、技术走势向好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据陈燕杰介绍,10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进一步下降,但马来西亚扩大疫情防控范围,且11月马来西亚棕榈油进入季节性减产周期,预计11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相比历史同期仍偏低。因11月出口相比历史同期可能继续偏好,11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大概率环比继续减少。

  豆油方面,USDA在11月报告中将当季美豆库存下调至7年低位。在巴西旧作大豆库存超低、美豆当季库存低位、巴西大豆播种及收获延迟的背景下,拉尼娜的影响可能放大。12月,南美大豆拉尼娜行情预计启动。国内大豆压榨量持续超高,近期部分企业豆粕胀库,豆粕期现表现相对豆油偏弱。

  “总的来说,目前棕榈油上涨逻辑是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偏低、出口偏高。国内棕榈油库存持续偏低,后期预计回升,但回升后的国内库存也并无压力。而豆油上涨逻辑则是消费处于旺季、饲用需求增加,中期库存预计继续下滑。菜油上涨逻辑在于进口菜籽和菜油偏低局面维持。菜油在刚需为主的背景下,面临春节前消费旺季、轮储入库,库存可能进一步小幅下降。”陈燕杰说。

  在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刘佳伟看来,目前油脂基本面方面并没有出现新的利多,只是之前上涨的逻辑还在延续,但是边际有转弱的迹象,主要是出口预计转弱。“不过,在12月中旬之前,油脂品种可能仍将维持偏强振荡的行情走势,在12月中下旬行情可能将出现拐点。”刘佳伟说。

  陈燕杰同样表示,近期油脂暂时不会出现拐头向下的行情,11—12月油脂上方预计还有空间。“主要是马来西亚棕榈油低库存、南美大豆拉尼娜行情、国内油脂需求旺季支撑。后期需重点关注12月6日后马来西亚棕榈油疫情防控措施是否有变、12月中上旬马来西亚是否宣布明年恢复毛棕榈油出口征税、国内豆油降库速度及巴西天气。行情拐点可能在今年12月中旬至明年1月中旬出现。”陈燕杰认为。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艾力斯 688578 22.73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26.56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30.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