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OB报告出炉 棕榈油洗牌开始?

MPOB报告出炉 棕榈油洗牌开始?
2020年09月10日 18:19 牛钱网

  近段时间,国内油脂市场一直保持着火热,市场热点也是轮番切换,你方唱罢我登场。棕榈油豆油交替领涨,而近日受MPOB报告消息影响,棕榈油市场波动强烈,从报告数据来看,产量进口等数据均不利好,但又受市场情绪及资金追捧支撑,盘面震荡强烈。今日棕榈油主力01报收5882,下跌14,跌幅为0.24%。

  8月报告出炉,产量增幅超预期

  9月10日,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发布月度供需报告显示,马来西亚8月棕榈油进口为32311吨,环比减少38.68%;马来西亚8月棕榈油出口为1581612吨,环比减少11.31%;8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为1862962吨,环比增长3.07%;8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量为1699106吨,环比增长0.06%,而这也是四个月以来库存量的首次增长。

  而在MPOB报告公布前,据市场调查预计,马来西亚8月底棕榈油预计产量小幅增加2%,至184万吨;库存预计为179万吨,较7月增加5.4%,8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预计为153万吨,环比减少14%。从数据可以看出,马棕榈油8月产量增幅超出预期,不过库存及进口数据均优于预期,多空交织,使得市场震荡强烈。

  原油市场波动剧烈,生物柴油消费或受影响

  9月8日,印尼一内阁高级部长表示,印尼拟修订棕榈油出口税税则,以便能在价格上涨之际增加税收,此举是支撑该国雄心勃勃的生物柴油计划的一部分。

  而自今年6月以来,无论价格如何,印尼棕榈油出口都按照每吨55美元的最高税率征收。但经济事务合作部长AirlanggaHartarto在8日的采访中称,新税则将取决于出口价格。Hartarto表示:“价格每上涨25美元,出口税就增加5美元。”印尼征税是为了填补生物燃料的生产成本与原油价格之间的差额。

  上周,NYMEX原油期货周线创下6月以来最大跌幅,本周二跌幅更是高达8.05%,市场因对经济从新冠疫情中缓慢复苏的担心加剧了对石油需求疲软的担忧。而这也将不利于生物柴油消费。

  产地出口减少国内买船增多,棕油需求能否恢复

  在国外疫情尚未缓解,酒店、餐厅和咖啡业暂时关闭等因素影响下,马来西亚对印度的棕榈油出口量从去年的304万吨降至852,450吨。同期,对欧盟的棕榈油出口量从去年同期的127万吨下滑至118万吨。

  不过,最近马来西亚贸易部长表示,对在11月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议保持关注,正在邀请印度重新加入。马印两国关系的改善,或有利于改善马棕油出口。

  另一方面,近期随着棕榈油价格的高位,进口利润打开,新增买船较多,可能会增加国内的库存,不过从最新的棕榈油国内库存水平来看,由于进口的船货还未到港,加上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下游包装油走货较好,对棕榈油形成一定的提振。

  综上,消费端逐渐恢复以及国内油脂板块带动是目前棕榈油上行的主要推动力,但近期受国际原油下跌影响以及产地供应压力,多空交织棕榈油盘面上行动力或将减弱,短期内盘面或将在上行趋势中开始震荡调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09-10 竞业达 003005 31.83
  • 09-10 蓝特光学 688127 15.41
  • 09-10 路德环境 688156 15.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