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印度疫情大爆发!糖价的“救命草”来了

巴西印度疫情大爆发!糖价的“救命草”来了
2020年05月08日 19:03 格隆汇APP

  进入五月以来,新冠疫情的形势依旧牵动着人们的心。

  目前全球确诊人数已经超过383万例,可以说其形势依旧令人心焦。

  这一只黑天鹅为各国经济都蒙上了一层名为不确定性的阴影,也使得大宗期货的走势“跌宕起伏”,除了原油的暴跌之外,国际糖价也不断俯冲,跌势明显,直接使得糖企承压不断。

  而这一走势或将随着以巴西、印度为首的糖主产国疫情的变化出现一定的转机。

  一度触及12年半低位

  回顾过往,可以发现,自今年2月以来,ICE原糖期货便开始下跌,4月28日一度触及12年半的低位9.21美分/磅。

  ICE11号原糖主力价格

来源于:中原期货来源于:中原期货

  而国际糖价的走颓也使得国内糖价“压力山大”,4月郑糖主力2009合约期价呈现大幅下跌之势,曾在7个交易日内(4月20日-4月28日)自高点一度累计下滑542元/吨,创近2个榨季以来的新低。

  郑糖主力2009合约走势

来源于:Wind来源于:Wind

  与此同时,此前ICE原糖期货5月合约到期,未平仓合约达到44449张,对应的交割量高达226万公吨,创出原糖期货上市以来的最高记录,而通过原糖期货出现大规模交割这一行为可以看出,目前的现货市场无法使得相关持有方获得有利的利润水平,即糖产品在现货市场处境较为弱势。

  显然,在疫情的影响之下,再加上此前原油跌入负值区域,以及巴西货币的跳水贬值,预期巴西糖醇增产,且因处于季节性淡季而市场需求受疫情得到明显抑制,使得其供求关系出现了一定的失衡,过剩预期再次出现,进而使得糖价下行。

  受封锁措施影响,预计主要食糖生产国——印度2019/2020榨季国内食糖消费量将下降约200万吨,至2400万吨;

  我国食糖3月份的单月销量为75.23万吨,同比下降75.79万吨...

  全国白糖单月销糖(万吨)

来源于:中原期货来源于:中原期货

  而随着疫情在全球的爆发不断,尤其是近期以巴西、印度为首的国家疫情成为“新震中”预期强烈,其采取的一些措施或将为糖价上行带来一定的支撑。

  主产国收缩产量提振糖价?

  众所周知,全球前五大产糖国(组织)分别是巴西、印度、欧盟27国、中国和泰国,其产量之和占国际食糖产量近60%。而在其中,随着巴西、印度等国受疫情冲击过甚,在短期内其行业的正常运转较为渺茫,蔗糖和甘蔗乙醇的出口或存有风险,再加上消费不振,供需端的变化或将使得糖价受到一定的提振。

  2018/19榨季全球产糖量地区占比

来源于:光大证券来源于:光大证券

  “巴西是蔗糖和甘蔗乙醇的最大出口国。2019年巴西糖的出口量达到1960 万吨,占全球出口量的35.73%。”——公开数据

  首先来看巴西,随着南美洲的疫情快速爆发,巴西已成为南美洲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其次是秘鲁、厄瓜多尔和墨西哥)。

  根据巴西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7日,巴西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888例,累计确诊135106例,累计死亡9146人。目前巴西27个州中的三个州已于本周宣布将实施正式的封锁措施,而随着生产生活进入“非正常状态”,巴西经济也或将不堪重负。

  “由于疫情大流行,刚刚从2015年和2016年的大规模衰退中走出来的巴西,今年将面临5.3%的经济萎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其中,在疫情的侵袭之下,作为全球糖主产国,巴西四分之一的甘蔗制糖和酒精乙醇厂或面临在年底前关闭的风险,毕竟巴西部分糖厂已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偿还短期债务,但这一供应端的收缩或将使得供需失衡得到一定的缓解。

  巴西甘蔗以及蔗糖产量

来源于:光大证券来源于:光大证券

  “巴西食糖和乙醇行业正等待政府确定对糖厂实施的援助计划,以应对疫情爆发造成的危机。如果巴西政府援助不力,糖厂大量关闭,可能给近期低迷的白糖市场带来利好。”——巴西甘蔗行业协会主管antonio de Padua Rodrigues

  2018年全球糖净出口量占比

来源于:光大证券来源于:光大证券

  同时,疫情蔓延情况和巴西“不分上下”的国家还有同为糖主产国的印度。

  根据印度卫生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7日8时,印度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3561例,累计确诊52952例,累计死亡1783例,累计治愈15267例。

  由于印度人口基数过大,再加上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其疫情形势也较为严峻,而根据建模数据和确诊病例的增加方式分析,印度疫情高峰期可能在6月或7月。

  目前该国为了防控疫情进一步发酵,政府已将原定于周日到期的封锁进一步延长至5月17日,其生产经营无法恢复正常水平的现状也或将为糖进出口带来未知的风险。

  印度糖产量和消费量

来源于:光大证券来源于:光大证券

  但就目前的糖产业而言,由于其生产重心已从北半球转移至南半球,印度的糖生产以及出口情况或将不再成为市场的关注重点,进而对糖价的影响或将不存在一定的直接性,而巴西却才刚刚开始2020/21榨季的生产周期,其糖厂的关闭预期对糖价走强的利好是较为直观的。

  国内糖企亏损常在?

  而基于国内糖价受国际糖价的影响颇深,倘若国际糖价能有所提振,在一定程度上对国内糖价的走高带来一定的助力,进而利好相关入局的糖企改善其基本面。

  中粮糖业(600737.SH):经营范围包括国内外制糖、食糖进口、港口炼糖、国内食糖销售及贸易、食糖仓储及物流、番茄加工业务,其中,在进口及港口炼糖环节,年自营及代理进口量约占中国进口总量50%,是国内最大的食糖贸易商之一。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84.25亿元,同比增长5.2%;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8亿元,同比增长15.04%;基本每股收益为0.2738元。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8亿,同比下降0.4%;实现归母净利润1.3亿,同比下降33.9%;每股收益为0.06元。

  中粮糖业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走势

来源于:Wind来源于:Wind

  粤桂股份(000833.SZ):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以制糖造纸、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为主的一类综合大型企业。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5.02亿元,同比增长10.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02.92万元,同比下降6.16%;公司每股收益为0.12元。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9亿,同比增长54.3%;实现归母净利润-3066.3万,上年同期为520.2万元,出现亏损。

  粤桂股份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走势

来源于:Wind来源于:Wind

  *ST南糖(000911.SZ):目前国内制糖行业最大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机制糖、机制纸的生产和销售。但由于受制于糖市不振,已经连年亏损。而2019年实现营收36.63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3189.12万元,同比增长102.34%,扭亏为盈;此前公司已向深交所申请“摘帽”。报告期内,公司机制糖产量为67.03万吨,其中,甘蔗产糖66.04万吨,加工糖0.99万吨。同时,公司2019年非经常性损益达到6.01亿元(包含转让广西环江远丰糖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获得投资收益约2.09亿元,转让湖北侨丰商贸投资有限公司股权获得投资收益0.22亿元等)。由于机制糖价回升,以及子公司开拓口罩熔喷布业务,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6亿,同比下降10.9%;实现归母净利润1208.8万,上年同期为-2.7亿元,同比扭亏为赢;每股收益为0.04元。

  *ST南糖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走势

来源于:Wind来源于:Wind

  从上述代表标的的表现可以看出,基于国内糖价处于低迷之势,再加上此前产能消化还未达到预期,其业绩表现的不尽人意也是在意料之中的,但随着我国甘蔗收购价下调,使得相关种植户的生产积极性较低,甘蔗和食糖产量或将在下个榨季进入减产周期,而去产能进程的加快也或将助推国内糖价的上涨。

  我国糖料种植面积

来源于:光大证券来源于:光大证券

  结语

  新冠疫情作为近期影响经济环境的最大不定因素,使得各行各业受到了一些不可避免的冲击。

  而在这一形势之下,基于本身的库存,再加上消费亟待进一步提振,需求端的压力还是难以消解,但糖价的颓靡或因巴西为首的相关主产国被动收缩供应端而改善现今的供需关系来得到缓解。

  同时,除去外部因素的影响,国内糖企自身也需要做出一定的努力,毕竟除了价格低迷之外,制糖成本过高使得其市场竞争力处于低位也是糖企无法实现盈利的主要痛点。对此,相关糖企需要通过并购重组等举措进行规模扩容,且继续聚焦于技术的升级,降本增效,优化加工水平,进而对提升其糖制品竞争力加以赋能。

责任编辑:张瑶

糖价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