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破“7”影响有限 供需面博弈决定8月走势

人民币汇率破“7”影响有限 供需面博弈决定8月走势
2019年08月08日 17:0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卓创塑料  

  导语

  近期在离岸人民币跌破”7”关口,随之引起国内市场一度恐慌情绪,A股接连下跌,期货市场也遭到一定重创,市场业者纷纷关注人民币贬值对8月份国内聚丙烯市场影响如何,本文就此展开一下分析。

  人民币贬值意味着我国要花更多的人民币去购买其他国家以美元计价的产品,我国进口产品压力增大,这对进口依赖度大的行业带来一定的冲击。但我国聚丙烯对进口依赖程度相对较低,进口依存度逐年降低,预计2019年进口量仅在350万吨左右,仅占我国总产量的15%左右。因此,人民币贬值对国内聚丙烯的影响可能是短期的造成国内市场的恐慌,使得期货下跌,压制国内市场交易情绪。但就长期影响看,国内聚丙烯市场如何运行还是重点依靠供给和需求相互较量来决定的。

  2019年8月国内聚丙烯装置停车或检修情况统计

  单位:万吨/年

  供给方面

  目前供给面最为主要的影响因素有三点:检修、库存、新产能投放。第一,8月份将迎来装置计划检修又一小高峰,据卓创统计除目前已在检修的装置,后期新增有检修计划的装置有神华新疆、延长延安能源化工、扬子石化、宁波富德,涉及总产能达125万吨,预计8月份检修损失量在36.81万吨,环比7月份增加46%,8月份产量预计在178.7万吨,环比7月份减少6.11%,由此看来8月份检修支撑尚可,加之前期拉丝生产比例过低,共聚生产比例偏高,导致市场结构性失衡严重,目前随着生产比例的调整已逐步得到缓解,后期随着检修增多,预计各产品生产比例均有下降,市场供应量方面存支撑。第二,目前石化库存处于80万吨左右的水平,尽管高于往年同期20%左右,但目前仍处于中等水平,整体看短期内控库压力不大,加之后期检修装置增多,库存仍存下降预期。第三,目前2019年新投产能已投入正常生产的有大连恒力、能蒙古久泰,目前看新投产量的增加对市场影响有限。中安联合于8月初正式投产,目前开工负荷在60% 左右,加之本月计划生产量较少,因此对8月市场供应量影响较小。东莞巨正源、浙江石化预计在8月底9月初投入生产,因此8月份供应压力尚可,利空时间点预计后移在9月份,9月份市场供应端压力预计增大。

  需求方面

  目前市场整体需求表现平淡,就BOPP开工率而言仅在60%左右,工厂订单生产目前多以长期为主。加之近期各地环保问题严查,山东、河北、北京、天津等各地区都受到较为严重的影响,部分聚丙烯下游企业都被勒令停工或降负荷生产,给聚丙烯的下游需求更是带来不小的打击。但就目前石化库存及贸易商出货情况来看,下游需求并未如我们预计的惨淡,多数工厂仍有长期订单支撑,刚需采购必不可少,对下游需求有一定支撑。

  综合以上因素,8月份影响聚丙烯市场的主要因素仍是供需基本面的相互博弈,人民币贬值对国内聚丙烯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多是对市场业者情绪的打击,但这种影响终归是暂时的。建议重点关注8月份检修以及新增产量投放时间点的推迟情况。

责任编辑:陈修龙

人民币汇率 聚丙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