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投资亿元拉动用钢3000吨 钢市行情值得期待

铁路投资亿元拉动用钢3000吨 钢市行情值得期待
2019年01月15日 16:31 上海有色网

  呼声高涨的基建投资在2019年开年后利好消息不断。1月15日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挂网公告显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在全国率先披露该区2019年第一期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相关发行文件。本期债券发行总额100亿元,全部为新增债券,期限10年,将在1月21日招标。

  众所周知,基建投资对钢铁、水泥等行业的拉动效应显著。业内人士介绍,据近几年的测算,每亿元铁路基本建设投资约拉动钢材需求0.333万吨。具体到每公里的比重,钢轨用量占10%左右,螺纹钢用量占40%左右,钢板用量占30%左右。

  SMM分析认为,地方债发现有着显著的季节性特征,多在两 会后发行新增地方债额度(二三季度为旺季、一四季度为淡季),而今年发债时间明显提前。从12月PMI、进出口等经济数据来看,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提前发债有助于拉动投资,对冲风险。今年开年以后,钢市呈现供需双弱现象,钢价横盘偏弱为主,随着基建项目逐渐落地,2019年二季度钢市行情值得期待。

  打破惯例!上半年有债可用 地方债提速发行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合计1.39万亿元。业内人士日前向媒体透露,地方政府将在1月下旬开始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较往年有所提前,全年地方债供给料增加。地方债放量为基建提供资金来源,使基建投资增速回升,有望支撑2019年经济增速。

  专家认为,年初发债晚的主要原因是当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要等3月份得到授权后才能启动发行。近年来,各地多数在5月左右调整预算,也是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偏慢原因,因此常常出现上半年无债可用、下半年集中发债情况。2018年年末,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前授权部分限额,有利于尽早发行地方政府债,实施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对冲宏观经济回落风险。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认为,地方政府债券额度继续提高,发债进度将提速。在地方政府资金压力得到缓解推动下,基建投资也有望稳定增长。2017年基建投资同比增速达19%,但2018年11月累计同比增速回落至3.7%。考虑到最近两月增速回升和2018年低基数,预计2019年基建投资增速将回复到2016-2017年水平。按照2015-2017年平均增速水平估算,北大光华课题组预计2019年新增基建投资将比2018年增加3万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张瑶

钢市 期货 黑色系 螺纹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