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开会市场观望油价急跌 俄罗斯想法成关键

OPEC开会市场观望油价急跌 俄罗斯想法成关键
2018年12月07日 07: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尽管俄罗斯原则上同意减产,但他们没有沙特那么急迫。因为俄罗斯的经济更为多元化,俄罗斯卢布是自由浮动的。油价上涨带来的收入增长效益一定程度上会被货币的升值抵消,50-60美元区间对俄罗斯来说刚好。”

  本报记者 姚瑶 上海报道

  12月6日,当第175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会议正在维也纳召开之际,国际油价出现大跌5%的惊人一幕。

  触发大跌的是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法利赫(Khalid al-Falih),他在会议期间对媒体表示,减产100万桶/日应已足够,希望各方可以平均承担这个配额。他甚至还说,如果其他国家还未做好准备,沙特可以继续等待。

  100万桶的减产量小于市场预期。此前沙特曾提议减产140万桶/日,市场预期则在120-140万桶之间。减产期限也仍未明确,在会议前一天的初步讨论中,沙特和俄罗斯提议减产6个月。

  当地时间12月6日上午,尼日利亚能源部长Emanuel Kachikwu在电视采访中表示,大家可能会同意减产100万桶/日以下。分析人士指出,若各方能就100万桶的减产量达成一致,应能提振市场,但目前OPEC给出的信息比较模糊,市场反应也相应混乱。

  预计俄罗斯仅象征性减产

  和以往的减产协议讨论不同的是,俄罗斯此次态度有所转变。11月30日在阿根廷举行G20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沙特王储举行了会晤。谈到双方在再平衡原油市场方面的合作,普京表示,虽未敲定具体的减产数字,但俄罗斯将继续为减少全球产量作出努力。12月7日,OPEC会与俄罗斯等国(OPEC+)进行讨论,俄罗斯的想法成为关键。

  “尽管俄罗斯原则上同意减产,但他们没有沙特那么急迫。因为俄罗斯的经济更为多元化,俄罗斯卢布是自由浮动的。油价上涨带来的收入增长效益一定程度上会被货币的升值抵消,50-60美元区间对俄罗斯来说刚好。” FXTM富拓首席市场策略师Hussein Sayed于12月6日发布分析称,“与此同时,根据IMF的估算,沙特需要布油价格达到85美元来平衡其预算。此外伊拉克经济也压力重重,不想减产。如果伊拉克被迫减产,最终该国退出OPEC组织的可能性也会上升。”

  另外有分析指出,与中东产油国靠拉高油价来填补财政支出不同,俄罗斯处于预算盈余的状态。“这样看来,基本是由沙特承担大部分减产份额,而俄罗斯仅仅做出象征性的减产动作。”Sayed称。

  根据目前外媒披露的信息,俄罗斯愿意减产,但具体减产量可能与OPEC要求存在差距。路透社报道说,俄罗斯希望减产约14万桶/日,但OPEC希望它减产25-30万桶/日。

  资金持续撤离期货市场

  除此之外,今年“特朗普因素”也对油价展现出巨大影响力。5月特朗普宣布将重启对伊朗的制裁,市场产生“伊朗原油供给将大幅下降”的预期,持续做多原油,但10月消息传出:在重启制裁的同时,美国将给予8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豁免。“前期市场因重启伊朗制裁而产生原油供给减少预期,但因为美国的豁免,我们看到投机者的净多头快速下跌,看起来大家都想冲出市场,市场情绪变了。”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Richard Chatterton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聪明钱”由此纷纷撤离原油期货市场。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11月30日发布的期货头寸报告显示,原油净多头押注已经连续第10周录得下降,表明投资者继续看空油价走势。

  “对原油来说,期货是个很大的市场,市场参与者不停地追逐消息、趋势,波动性很高,基本面对应的价格趋势,无论是下跌还是上涨都会被放大。” Chatterton分析说,“现在很多投机者对未来12个月的油价想法都改变了,从非常看好转变为非常看空,所以我们看到了投机资金大量撤离。布伦特原油60美元是底部吗?很难说,尽管从基本面来说,60美元显得太低了。现在市场对于油价的前景没有形成清晰共识。”

  年底前油价将区间震荡

  而之后因为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事件,美国似乎掌握了在油价上控制沙特的有力工具,特朗普多番要求产油国不要减产。当地时间12月5日,他在社交平台上再次喊话,打压油价。

  “转变市场的因素之一就是沙特记者事件,它使得美国对沙特有了更大的影响力,这是一场外交灾难。对于特朗普后来的表态,我的理解是:美国提供外交支持和武器,沙特就要以低油价来回报。这个事件发生后,特朗普会有底气说‘你欠我一次人情’。这是利空市场情绪的一个因素。”Chatterton说。

  “OPEC+也知道,油价大涨将会引来特朗普更大的怒火,所以我预计应该是在11月份产量的基础上再减产100-150万桶/日, 2019年大家将再次评估相关情况。” Hussein Sayed分析称,“在这种情况下,到今年年底,油价应该是呈现区间震荡。”

  但也有分析指出,沙特不会“乖乖就范”,而要将国内利益放在首位。目前除了对供给过剩的担心,市场还担忧需求前景转弱。

  “展望2019年,我们看到了一些新的挑战,一大共识是供给增长比预期的更多,而需求出现了放缓的可能性。” 在12月6日的维也纳会议开幕致辞中,欧佩克轮值主席、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强调。

  “近期的原油市场就像2016年底一样,大家都不清楚会发生什么,明年布伦特油价跌到40美元或涨到80美元都有可能,要看目前非常复杂的外交、政治局面接下来会如何发展演变了。”Chatterton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2.7%,报59.9美元,美国WTI原油期货下跌3.16%,报51.24美元。

责任编辑:张瑶

油价 俄罗斯 原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