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峰:棉花全球消费被高估是事实 但被产量下调弱化

肖峰:棉花全球消费被高估是事实 但被产量下调弱化
2018年11月16日 20: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16日消息,由扑克财经和弘则研究联手主办的2019春季FICC论坛在杭州和达希尔顿逸林酒店召开。本次峰会共同探讨全球经济及大宗商品市场将何去何从。新浪财经全程直播。

  Olam SH Ltd交易经理肖峰出席16日下午的农产品板块分论坛并以“在大涨的预期中大跌,明年棉花是否能扭转乾坤?”为主题发表演讲。

Olam SH Ltd交易经理 肖峰Olam SH Ltd交易经理 肖峰

  肖峰表示,棉花全球消费被高估是事实,但这一情况被产量下调弱化。此外,中印政府有创造额外需求的可能,长期(中国)或短期(印度)对冲消费下降。

  国内方面,肖峰指出,要关注纺纺企刚需未来的变化幅度和新花仓单的来源。因为贸易商的消费纯粹根据预期来的,如果预期还是维持在现在的状况,贸易商进来的情况基本上没有,当然从新花的成本上来讲如果7000的价格不能合理地修复的话,其实仓单盘面上的价格相对于新花来讲可能相对来讲比较有优势。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本身资金对于品种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有自己很坚实的基本面的基础,从欧洲危机结束以后2011年以后整个棉花全球的消费量一路都在往上回升,而且跟以前消费量的回升来比的区别在于这一轮是整个中国包括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包括印度土耳其越南都有比较理想的增长。我们看到在这一轮消费增长的趋势当中其实整个产量在2015年以后发现其实整个供应是不够的,所以会去追赶消费增长的趋势,但是问题在于整个追赶的趋势并不是很足,所以就造成了在过去4-5年整个的全球的库存有一个非常稳定的下滑,我们看到整个库存消费比逐步地接近之前发生的那一场价格翻倍的行情的水平。我们看到其实到了2017年产销差不多平衡的时候,2018年很不幸的整个产量又往下掉了,题外话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追述2017年当时平衡时间表最空,除了中国以外整个全球的供应大概300多万吨的过剩。其实就在那个时候整个外盘大家看到多投整个头寸迅猛增长,现在回过头看当时很早的时候可能外盘上有一波坚定的多投在那边持续了很长的时间,而且这是在基本面平衡表告诉我们情况最差的时候发生的事情,很可能有人在那个时候已经提前去预计国储的行为。

  我们知道国储无论收还是放,整个国际上库存的影响基本都是由国储主导的,我们看到整个收储和放储的过程,往中国移又移到国外的过程,2016年开始我们看淡灰色除中国以外的市场慢慢地累,但是市场并不怕,因为大家知道国储后面会去买,整个基本上中国棉花的进口和国储的关系是整个收储阶段进口作为主要的来源之一来填补市场的供给缺口,等到中国抛储进口维持在相对小的量,因为配额不发进口可能120万吨左右,整个国储承担了去填供给缺口的职能。

  但是我们看到在抛储抛了3年340万吨以后整个供应没有跟上增长的速度,我们看到黑色的整个中国供给的缺口很稳定地维持在300万吨左右,很自然地大家会想如果2018年这样的事情接着干2009年怎么办,总有一个临界点中国不能持续性地完成填补供给缺口的工作,一定会从国外来增加补充。

  最后还有一点就是让整个产业链也有支撑作用的就是印度的MSP类似于中国的类输储的行为,如果当时价格低于MSP的水平的话,其实印度政府会收购子棉,同时会在当年把棉花抛出来所以是类收储的概念,当然会扭转平衡表的情况,我这里用的印度的单位,整个计算比较复杂,会涉及汇率等,趋势很明显,现在的水平离印度可以出去的价格低了一个美分左右,虽然到现在为止市场比较弱,但是印度政府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启动收储,当然如果价格跌破他们的准备工作都做好了。

  看看国内的情况,我们看到在抛储红利,USB对于中国平衡表的数据可能之后是双降的过程,因为大家对于它的产量和消费量都觉得被高估了。这是今年开始我们收集数据到我做PPT的那一天的情况,基本上北疆收购结束了,南疆还有一段路要走,比较不幸的是虽然籽棉格在一路走低,棉籽也在一路走低,可能大家听到南疆现货价格有所走低,这是平均价格比大家听的可能高。

  现在市面深的供应结构就是这样的,2018抛售的储备棉基本没有了,根据性价比价格比较合适的大家愿意买的其实是不管旧仓单的新疆还是什么性价比对于纺织厂来讲背对背的话利润率还是不错的,他拿这个棉花去纺织的话,我们看到旧仓单性价比还是稳定的。除了仓单剩下的新花是北疆的机采棉,最近大量的销售消息传出来,去年整个9月份收储结束以后,新花11月中下旬开始走,今年基本也是这个节奏,从性价比由低到高开始消耗,剩下的四高就是进口棉和南疆的新花,今年进口棉价格一直不是很有优势,港口很多棉花进不来,整个南疆的新花除了部分纺织厂的刚需大家的购买也没有太大积极性,最后就是兵团的棉花,每次都是它最后在走,现在的价格是15800加上升贴水,基本没有人拿这个棉花的。

  总体来讲整个北疆的机采加上新花的地产东部省份的棉花,这部分的棉花因为不是供应集中释放,所以每个月会有少量出来,量不大,北疆的机采量110万吨左右如果按照目前的消耗速度便宜的新花不能维持太久,基本上看大家对于消费下降的幅度到底是怎样的判断,如果消费下降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恶化,其实整个成本支撑的概念是有的,但是如果事情继续恶化下去成本支撑的概念基本上不太成立了。

  基本上整个看下来的感觉就是目前肯定是消费是被高估了,但是会被下调多少目前是打一个问号,可能并不一定会是2008年的数量级,同时整个因为产量也是下调的,所以整个消费下调的效果是被弱化的,但是整个平衡表里还有历史形成的问题,包括消费虽然下降但是中印政府都有创造额外需求的可能,长期(中国)或短期(印度)对冲消费下降。最后国内其实主要是看纺织厂刚需的变化,因为贸易商的消费纯粹根据预期来的,如果预期还是维持在现在的状况贸易商进来的情况基本上没有,当然从新花的成本上来讲如果7000的价格不能合理地修复的话,其实仓单盘面上的价格相对于新花来讲可能相对来讲比较有优势,因为现在新花仓单我们看到有新的注册上来,主要因为现在新疆有了交割之后,先注册进来,否则新花走现货渠道被消耗掉,总体市场大概是这样的情况,这就是我今天要介绍的内容,谢谢。

责任编辑:张瑶

相关专题: 2019春季FICC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