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复盘:广东生猪产业规划的演变

政策复盘:广东生猪产业规划的演变
2024年04月17日 11:18 市场资讯

农产品阳澄论剑

摘要

本次广东生猪产能调控方案修订的背景,是随着生猪生产效率持续提升,猪肉消费又未见明显增加,困扰生猪产业的负面因素很快就从缺猪变成产能过剩。广东方面的监测数据表明,由于2023年生猪价格持续低迷,当地养殖亏损时间长达10个月,创2009年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长纪录,因此对现行方案中的部分目标、措施进行修订完善,势在必然。

从上述的政策回顾,可以清晰地看到广东乃至全国生猪市场从缺猪转向全面过剩,政策导向从稳产保供转向市场均衡。非瘟疫情的扰动和资本下场推动的规模化进程强化了这种转型的波动程度。可以预期,随着去产能加速和生猪产业整合向纵深发展,政策调控方案也将不断迭代,政策、企业、消费者之间的多重博弈将更加复杂多变,对市场的影响也将更为深刻。

正文

在生猪消费端,受益于国内第一的常住人口数量和发达的地方经济,广东长期保持着国内最大猪肉消费市场和最大生猪调入省的地位。在生猪的生产布局方面,广东生猪养殖量的位次虽然已经明显落后于河南、四川等主产省,但仍是南方地区主要养殖产区之一。因此广东生猪产业的政策动态,向来是观察国内市场的重要风向标之一。4月上旬,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公告发布了《广东省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修订)(征求意见稿)》。有心者应该知道,这是过去15年来,广东关于生猪产业政策规划的第四次重大修订。4次规划中关于本省产业发展目标的差异,足以让人看清15年来广东乃至全国生猪市场天翻地覆的变化。

2009年,《广东省生猪生产发展总体规划和区域布局(2008-2020年)》发布;10年后,这个文件出了第二版,即《广东省生猪生产发展总体规划和区域布局(2018-2020年)》。两版规划文件都对出栏和自给率目标做了明确规定。2000年版中,2012年和2020年出栏目标分别为4574万头和5245万头;而2019年版中,2018-2020年的出栏目标分别为3500万头、3400万头和3300万头,逐年下调100万头。生猪自给率从此前规划的接近100%下调到60%。

新规划中2020年的出栏目标,比原规划减少了将近4成。不但珠三角和粤东这样的发达地区大幅削减出栏规划,就是传统的生猪主产区粤西和粤北,也比原规划调低了10-20%。

上述修改规划,其实是官方正式承认了广东生猪无法自给,而且也不打算提高自给率(相反还要继续调低),必须依靠从外调入。广东地处中南区,背靠广西、江西、湖南等生猪主产省,通过区域内调运,保障猪肉供给。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就在这个规划出台的时候,非瘟疫情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蔓延,所有产区都遭受重创,生猪产能近乎腰斩,活猪和猪肉的长途调运成为最主要的疫病传播渠道。以往南猪北养、北猪南运的规划思路被迫大幅修改。作为长期以来的生猪调入大省,广东也不得不加强自给能力,减少对外部市场的依赖。

于是,在2021年底,广东农业农村厅发布《广东省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方案中规定,“十四五”期间,全省能繁母猪保有量稳定在190万头左右,最低保有量不低于171万头,规模猪场(户)保有量不低于4500户,生猪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出栏目标未再提及,但从能繁母猪保有量推算,应不低于3600万头。

在这之前,广东生猪养殖规模在经历了疫情侵袭之后,已经开始迅速恢复。2021年生猪出栏3499万头,同比增长36%之多,大大超出了此前2019年版本的规划目标。其中2023年出栏总量3794万头,同比增加6.9%,自2021年连续3年增长;三年来能繁母猪保有量始终维持在190-200万头。

该方案执行不到三年,修订版又出台了。新方案中的修改内容,除了按照全国调控方案的导向,相应放宽省级方案的绿黄红色区域的下限(95%→92%,90%→85%)外,主要还包括:

调整省内各市的产能指标。广东全省能繁母猪保有量稳定在190万头左右,但各市指标有增有减(附表2),其中:湛江、河源、梅州、汕尾、清远等5市指标有所增加,尤其是湛江市增加较多(主要是牧原集团和广垦畜牧等大企业增加较多),深圳、佛山、惠州、中山、江门、茂名、肇庆、潮州、云浮等9市有所减少,其它市保持不变。总的原则是发达地区去产能,不发达地区适度增产能,在猪肉稳产保供和环保可持续发展之间寻求良性平衡。

增加规模猪场(户)保有量指标,从此前的不低于4500户增加到5000户。其中,清远、阳江、肇庆、云浮、湛江、揭阳、梅州、河源的规模场规划增加;江门、佛山、韶关、、茂名、潮州、中山、珠海则适度调减;其他地区则维持稳定。实际上广东规模猪场的数量已经超过6000个,扶持规模养殖,同时适度控制规模,防止无序扩张的政策导向非常明确。

这次修订的背景,是随着生猪生产效率持续提升,猪肉消费又未见明显增加,困扰生猪产业的负面因素很快就从缺猪变成产能过剩。广东方面的监测数据表明,由于2023年生猪价格持续低迷,当地养殖亏损时间长达10个月,创2009年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长纪录,因此对现行方案中的部分目标、措施进行修订完善,势在必然。

从上述的政策回顾,可以清晰地看到广东乃至全国生猪市场从缺猪转向全面过剩,政策导向从稳产保供转向市场均衡。非瘟疫情的扰动和资本下场推动的规模化进程强化了这种转型的波动程度。可以预期,随着去产能加速和生猪产业整合向纵深发展,政策调控方案也将不断迭代,政策、企业、消费者之间的多重博弈将更加复杂多变,对市场走势的影响也将更为深刻。

想持续了解更多内容

进群互动交流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猪 生猪产业 猪肉 广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