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达:未来三到五年 A股头部公司效应将更加明显

刘明达:未来三到五年 A股头部公司效应将更加明显
2020年05月02日 21:21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新浪财经讯 5月2日,明达资产董事长刘明达做客新浪财经《私募直播间》,分享主题:巴菲特的寡头视野。他表示,事实上我们看到,在美国龙头公司的市场份额,过去十年从63.5%上升到78.8%,美国前20%股票的市值十年间从77.9%上升到了90%,可以说大公司基本上垄断了市场主要的价值。更吃惊的是,美国市值最大的十家公司,股票市值从2003年的2.4%提升到了2019年的美国股票总市值的17.9%,这意味着过去十年美国十家最大的公司股票的市值上升了接近7倍。

  事实上这些大公司的复合增长也是远远超越市场,事实上在中国市场,寡头的表现也相当类似,尽管中国市场的结构还远远没有达到美国的水平。所以,未来三到五年,中国中小市值公司的市值占比还会持续下降,当前A股最大的十家公司市值占比从2015年的16%上升到了2019年的21%,这一变化还不是太明显。

  一方面,我们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面,加速了产业集中,长期过剩导致了充分竞争,在全球产能过剩这一背景下面,资本过剩这一背景下面,低效的企业逐渐被淘汰。在冠状病毒肆虐的背景下面,互联网公司给整个经济提供了更强的支撑,并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所以,尽管在美国股市出现崩盘的背景下面,亚马逊和微软这样的公司都差不多又创了历史新高。所以,尽管世界的经济会出现各种变化,全球化出现逆转的势头,但是并没有影响寡头企业的进一步扩张,对中国而言,供给侧改革加速了这一态势,就会充分体现高度竞争之后,充分竞争行业形成寡头态势,这在传统产业、家电行业,像格力电器和美的电器这一传统领域占据全球超过50%的市场,就是一个最好的案例。

  产业集中度提升是正在发生的变化,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大对劳动者权利的保护,环保和人工成本增加,以及自动化的投入,互联网的规模效应,消费者对龙头企业的品牌认知逐渐加强,使得头部公司效应更加明显。

  在寡头形成的背景下,未来不管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龙头公司的市场份额都会持续提高。

  >>查看视频直播

  下载新浪财经APP观看,可参与互动、查看文字实录等,效果更佳!

  嘉宾简介

  刘明达,湖南大学工学学士,长江商学院EMBA,明达资产总经理、明达系列产品基金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拥有20年的证券投资经验。了解国内宏观经济现状,熟悉国内企业管理及资本运营,同时拥有多年境外证券市场的投资经验。作为国内阳光私募基金领域的拓荒者,被同行称为“阳光私募活化石”、“证券投资老顽童”——这也契合明达资产定位:诚信稳健、恒久经营,对事物充满孩童般的兴趣但又有穿透性视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