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张帆:权益基金主动投资能力是基金公司核心竞争力

融通基金张帆:权益基金主动投资能力是基金公司核心竞争力
2020年07月09日 15:20 新浪财经

  回调砸出“黄金坑” 大资金调仓换股正当时?牛市氛围仍在,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抄底牛市”!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7月9日, 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暨基金业致敬资本市场30周年云峰会举行,融通基金总经理张帆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张帆表示,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尤其是权益基金的主动投资能力,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在公司同仁努力下,融通基金在权益投资方面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投资业绩。

  以下是实录:

  权益基金大有可为——以融通基金的实践为例

  各位新老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谢新浪网的邀请,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参加本届金麒麟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我们探讨的主题是如何做大做强权益基金,我们坚信,公募基金行业的权益投资大有可为。今天我也结合融通基金多年的实践,谈点心得体会,供各位参考。

  我们一直认为,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尤其是权益基金的主动投资能力,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在公司同仁的努力下,融通基金在权益投资方面,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投资成绩。

  据银河证券数据,2019年,融通基金的主动投资业绩加权收益率为60.90%,在公募基金行业109家公司中排名第9。据海通证券,近三年(2017.07.03-2020.06.30),融通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产品收益率为65.44%,在同业10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0。

  今年上半年,我们继续保持良好的态势,医药基金表现尤为出色,融通医疗保健和融通健康产业的收益率分别为73.68%、70.0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31.65%、 27.47%。

  得益于良好的投资业绩,近两年来融通基金的主动管理权益基金保有规模增长一倍多,行业排名提升超过10名,进入前20名。

  下面,我结合公司的实践,就权益基金谈三点看法:

  一是A股市场为主动权益投资的风格多元化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基金公司在将主动权益投资能力作为公司核心竞争力方面大有可为。

  截至目前,A股一共有3872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在数量、行业以及成长周期等诸多方面都具有丰富性、代表性,无论是价值投资、成长投资、周期投资,还是在均衡配置以及行业主题方面,都可以大显身手。

  以融通基金为例,我们的副总经理、权益投资总监邹曦擅长周期投资,在2019年,尽管涨幅靠前的是科技、消费、医药、养殖等行业,但他却在表现一般的周期行业里具备优秀的选取阿尔法的能力,成就了融通行业景气2019年全年87.20%的投资业绩(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25.07%),据银河证券数据,在175只普通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3位,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广泛认同,产品规模持续稳定增长,机构占比近八成。

  我们的研究部总经理彭炜,他不赌风格、不偏科,擅长均衡配置,去年均衡持有电子、医药生物、农林牧渔,他管理的融通中国风1号净值上涨84.68%(比较基准为18.01%),据银河证券数据,在440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4;

  我们TMT研究组组长林清源则对科技成长股投资颇有心得,他是全市场最早发现TWS黑马标的的,并且敢于重仓持有;他管理的融通转型三动力也表现出了很强的爆发力,去年全年净值上涨76.62%(比较基准为18.01%),据银河证券数据,在440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6。

  包括刚才提到的融通两名医药基金经理蒋秀蕾和万民远,尽管投资策略、选股方向大不相同,但都取得了优秀的业绩。

  因此,公司一直鼓励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多元化,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共同打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依托投研一体化,权益主动投资能够实现长期、稳健的良好业绩,为投资者提供长期战胜市场的产品。

  投研一体化对基金公司而言,是个老话题。但熟悉融通基金的投资者都知道,最近几年,我们不但一直在推行投研一体化建设,而且我们的投研一体化在行业还是别具一格的。

  一是我们的投研一体化平台真正链接了投资和研究,并构建了我们称之为时间价值组合的公共组合,作为投研一体化的结晶;二是从2017年4月开始,我们将时间价值组合运用在融通领先成长基金上,实盘运作。在经过融通领先成长基金长达3年的实盘运作,从2017年4月到2020年4月,融通领先成长业绩回报为44.0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7.68%),超越了同期主流宽基指数,在同类所有偏股型基金中位居前15%(据银河证券)。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在71%的月份中,它都跑赢了偏股基金的中位水平。

  也就是说,经过三年多的实盘验证,融通领先成长基金依靠运用时间价值组合,实现了亮眼的业绩。它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的认同,很多机构资金将融通领先成长作为自己的“底仓”配置。

  这也让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投研一体化的信心,我们的投研一体化建设一直在迭代,时间价值组合是投研一体化建设的成果,目前时间价值组合最常用的分析方法——行业比较已经从申万一级行业下沉到了申万二级行业。

  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时间价值组合在业绩的可持续性的优势,也会更加明显。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实践,在基金行业为投资者创造持续、稳健业绩方面,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三是,通过将定投与指数基金结合起来,能够帮助更多普通投资者真正实现财富增值。帮助更多持有人实现财富增值,既是基金公司的天职,也是基金公司权益投资的最重要的目标。

  如果说在权益主动投资方面,基金公司需要不断致力于培养更多成熟的基金经理,以及不断深化投研一体化;那么,在权益被动投资产品方面,我们的体会就是将定投与指数基金有机结合起来。

  融通基金是市场上比较早的布局指数投资的基金公司,指数产品丰富,既有覆盖各大主流指数的产品,也有特色行业指数基金。比如,我们的融通深证100指数跟踪的是深证100指数,该指数2019年涨幅高达55%,一路领跑全球市场核心指数;融通创业板指数跟踪的创业板指今年年内涨幅已经超过30%,创4年新高;融通人工智能指数则是全市场较为稀缺的跟踪人工智能主题的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波动性大,尽管A股既往波澜壮阔的牛市,让人心潮澎湃,但投资者往往会面临选时的难题和熊市的煎熬。从2005年开始,我们就一直倡导长期定投首选指数基金,帮助普通投资者更好投资指数基金。以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为例,有效定投客户高峰时超过70万,定投客户占整个客户比例超10%。

  2019年,融通基金推出了业内独创的融通定投宝APP,融入智能买入策略和止盈策略,打造智慧定投升级产品,为用户提供更聪明、更省心的一站式定投管理解决方案。今年6月份,融通定投宝再次升级,新增了我们的特色指数产品——融通人工智能指数基金。

  我们在指数基金定投方面的10多年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投资效果,也得到了持有人的广泛认同。我们相信,未来随着“科技+量化”等手段为指数基金定投业务赋能,我们一定能够持续提升持有人的投资体验,争取让指数基金为更多的持有人实现财富增值。

  以上是我们在权益基金方面的的一些实践和想法,欢迎各位朋友批评指正。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创中国资本市场的美好明天!最后再次感谢新浪网的邀请,祝本次新浪金麒麟论坛圆满成功,未来越办越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
  • 07-21 法狮龙 605318 --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