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黄小薏:ETF高速增长背后有三大驱动

华宝基金黄小薏:ETF高速增长背后有三大驱动
2020年07月09日 14:00 新浪财经

  回调砸出“黄金坑” 大资金调仓换股正当时?牛市氛围仍在,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抄底牛市”!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7月9日, 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暨基金业致敬资本市场30周年云峰会举行,华宝基金总经理黄小薏主题演讲。

  黄小薏表示,这两年国内的ETF出现了高速增长的态势,18年底整个ETF的规模是3335亿,到今年6月末,我们整个ETF的规模已经达到了6260亿元,一年半的时间里猛增了88%,那么这么高速增长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呢?我们认为主要有三大驱动,第一还是指数基金它特有的一个优势,因为大家知道指数基金是跟市场的这种有效性相关,那么它其实是一种分散投资,同时具备非常低成本透明度高的这样一个特性。那么指数基金当他在交易所挂牌之后,他又实现了这样交易的属性,同时它的换手率相对比较低,风格又稳定。

  发言全文如下: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新浪基金业开放和发展高峰论坛,那么也很荣幸能跟各位网友分享一下我们对ETF发展的一些认知。

  大家都关注到这两年国内的ETF出现了高速增长的态势,18年底整个ETF的规模是3335亿,到今年6月末,我们整个ETF的规模已经达到了6260亿元,一年半的时间里猛增了88%,那么这么高速增长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呢?我们认为主要有三大驱动,第一还是指数基金它特有的一个优势,因为大家知道指数基金是跟市场的这种有效性相关,那么它其实是一种分散投资,同时具备非常低成本透明度高的这样一个特性。那么指数基金当他在交易所挂牌之后,他又实现了这样交易的属性,同时它的换手率相对比较低,风格又稳定。

  回顾历史,其实指数基金的发展,那么在ETF是从92年开始,过去的三近30年, ETF的上市指数基金ETF话,其实是点燃了指数的一个爆发式增长的,可能后面我会跟大家分享美国的一个市场的情况,那么指数化投资以及指数化的交易化,对于中国市场也是非常有需求的,因为我们中国市场有一些这20年来权益投资过于风格漂移,换手率过高,持股过渡集中以及基金经理频繁更迭等等的问题,那么通过指数化的这样子的ETF投资,其实可以一部分化解这一些问题。

  那么第二个因素刚才已经提及了 ETF的交易属性,这种交易属性它带来的这种交易的便捷性和流动性的增加,叠加指数本身的透明的确是这个产品非常高效的非常的生命力的体现。那么ETF还有一大的属性,其实最近被大家越来越认知,就是它的一种互联网的属性。其实大家知道我们最近在一理财产品的营销,很多是通过这种蚂蚁平台或者天天平台以及腾讯的理财通,那么其实交易所是世界上最早的具有交易属性的一个互联网的机构,它实际上是把所有的交易的我们的参与人,包括投资者,包括资产管理机构,包括券商,包括我们的中介机构,能够通过这样一个交易平台连接起来,能够实现用户之间非常高效的交易和一种互相的交流。

  所以我们看到ETF在历史发展上,它是有着互联网产品同样的属性,也就是比较高的竞争壁垒,同时也有一个先发优势和赢家通吃这样子的特性,这是第一点。那么第二点我再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认为ETF在中国市场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我们看到美国市场美国ETF产生之后的92年,刚刚出台到了2010年它是1万亿的规模,那么过去10年它的规模已经增长到4.4万亿美元,在美国的公募基金的规模总量是17%,那么我们国内的这样ETF刚才提及的是股票加上债券的话8692亿,占公募基金的规模是7万亿的5%,所以我们认为发展空间巨大。另外由于我们现在新型的一些销售模式,比方投顾模式的创新,还有产品多元化的需求,还有改革开放,咱们看到更多的外资q飞外资对于中国股票债券的这样一些需求,他们都非常喜欢通过ETF这样的品种来参与国内的股市和债市的投资。

  第三个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国内一台发展区的一个演变的一个观点,我们总体认为可以用几个词来表达。一就是多元化,二就是创新,三是一个持续的高增长。那么多元化是体现在我们这种ETF品种,除了从股票到债券,未来的商品ETF有着巨大发展空间,比方大家已经看到我们有铁豆粕,那么华宝基金准备做的铁矿石ETF,还有这种更多的贵金属农产品的ETF,助力实体经济,助力联通期货市场一个非常优质的品种。

  另外在策略指数编制上,我们认为是一种把传统的指数编制融入了更多的投资逻辑和投资策略。比方说我们加入了很多的市值因子,创造出来一些龙头类的指数,包括那种成长类的因子,价值因子,还有质量的因子、波动率红利这样一些策略指数放在指数的编制中,然后产生出来的smart贝塔的ETF具备投资效能好,业绩持续回报,能够满足更多投资者需要的这样一个特点,这也是创新驱动。

  另外我们认为国内市场其实还特别需要一些更加创新的品种,比方说像杠杆类的ETF,反向的ETF,以及这两年在国际市场兴起的就是主动性的ETF和esg的ETF,主动型的eETF它是特点跟被动有一点区别,因为被动的主要是每天的申诉清单是通过每日每日公布披露,那么主动性如果是美日披露的话,他它的整个的管理难度是加大了。所以我们会在技术创新上,通过算法,通过一些对冲的策略来跟踪这样子的主动基金的一些投资策略,然后通过 AP英文叫做合格参与人,他们来获得投资人的授权来进场进行帮助客户完成每日的生熟这类的品种是非常有前景,它更能体现投资的一些理念和逻辑。

  那么还有一类就是esg的ETF去年在国外在欧洲和美国得到巨大的发展, esg成为全球主流的一个投资的流派,实际上它是一种责任投资,长线投资和价值投资,关注社会环境和公司治理这样一个投资理念,那么这类的投资品种如果能通过es ETF挂牌的交易所,能够让更多的散户参与机构能够配置,实际上是一个非常优良的发展路径,这也是我们对整个ETF未来发展趋势的预判,也是一些想法跟大家能够充分的交流,也希望大家共同的努力把中国ETF市场做得更加强大,更加健康、更加持续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
  • 07-21 法狮龙 605318 --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